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无愧苍生》难觅哈尔滨 事迹原型却无缘宣传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12:12 黑龙江日报

  最近,一部以哈尔滨东莱派出所的故事为原型的电视剧正在央视(一套)和哈尔滨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热播。然而遗憾的是这部电视剧并非是哈尔滨的企业投资拍摄的,而且也没有在哈尔滨取景,主要演员中也只有李岚一人是哈尔滨人。为什么一部描写哈尔滨故事的电视剧却变得与哈尔滨没啥关系了呢?

  取景不在哈尔滨,错过宣传机会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LG寻宝 好运连连!

  《无愧苍生》是以哈尔滨东莱派出所的事迹为原型创作的一部电视剧。然而,令人费解的是剧中却没有一个在哈尔滨拍摄的镜头。据了解,东莱派出所建立之初的辖区就是哈尔滨道外桃花巷、裤裆街一带。没能让观众在电视中看看哈尔滨道外那极具特色的老圈楼,这无疑是一大遗憾。此剧的编剧兼制片人修崃荣告诉记者,拍这部戏时,剧组首先考虑的是道具问题,剧中的好多老道具都是从长春电影制片厂的道具库里租来的。后来觉着长影的影城也不错,所以好多戏就决定在那里拍。再后来又赶上了非典,剧组也就被困在了长春。

  我省的不少业内人士遗憾地说,这部戏暴露了我们用影视剧来宣传本土资源和本土文化意识的薄弱。《刘老根》那部电视剧播出以后不仅带火了一个龙泉山庄,还炒热了当地的二人转艺术,相比之下我们在这方面的确是做得少了些。而这一次在《无愧苍生》中,我们又错过了一次为哈尔滨的本土资源作宣传的好机会。

  投资方来自吉林 本省企业不屑为

  其实,外景地定在长春,也与电视剧的投资方有着一定的关系。据了解,《无愧苍生》的投资方是吉林的一家药业公司。《无愧苍生》之所以能在央视(一套)的黄金时间站住脚,绝不是靠它的演员阵容取胜,而是靠它动人的故事。而哈尔滨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好题材、好故事,却很少有企业肯在这样的文化事业上投资。

  曾经拍过《雪城》、《赵尚志》、《东北王张作霖》、《林海雪原》等多部东北戏的导演李文岐深有感触地说,最近他在拍《杨靖宇》的时候,想要来找他合作的单位有吉林的、有河南的,唯独就是没有黑龙江的,在我们省愿意支持影视事业的企业实在是太少了。

  家乡主要演员惟李岚一人

  记者还了解到,剧中的主要演员也只有李岚一人是哈尔滨人,虽然还有阎淑琴、王凤滨、姚佐军等几位哈尔滨演员,但他们仅在剧中扮演了一些不起眼的小角色。剧中其他的几位主要演员都不是哈尔滨人。“小任子”是南京人,“丫妹”是湖南人,“筱老板”是杭州人。哈尔滨的故事为何不用哈尔滨的演员挑大梁?是因为我们没有好演员吗?当然不是。哈尔滨有一大批像杜雨露、程煜这样获得过飞天奖的演员,还有许多像彭彧和阎淑琴这样为观众所熟悉和喜爱的演员,难道就组不出一部好戏吗?

  拿《刘老根》来说吧,赵本山带着他的众位二人转徒弟和徒弟的家眷,以及高秀敏的外甥女这些没什么影视表演经验的业余选手都能整出一部红遍全国的好戏,我们还有如此丰富的演员资源为什么就不能多拍几部叫得响的影视作品?记得记者在采访拍摄过电视剧《空镜子》的著名摄影师王晓明时,他曾惋惜地对记者说,黑龙江的影视事业没有发展起来,绝不是经济状况的原因,陕西也很穷,但是那里有一批肯为影视事业卖力气的人。黑龙江有一大批好演员,但是这些演员都长年在外演戏,缺少的就是一些能把这些演员组织起来去认认真真拍几部好戏的人。(黑龙江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赵宇清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无愧苍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