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林海雪原》制片人:我不觉得这是侵权行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01:41 新闻晨报

  日前,英雄杨子荣的养子杨克武向电视剧《林海雪原》制片方发出律师函,要求该公司向杨子荣家乡人民赔礼道歉,并向其亲属赔偿精神损失费,否则将以“侵犯杨子荣名誉权”为由将其告上法庭。

  该剧制片人郑凯南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达了截然不同的意见:“我没觉得这是什么侵权行为。”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双方分歧的焦点主要集中在电视版给英雄杨子荣虚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LG寻宝 好运连连!
构了一段与土匪老婆槐花的恋情———制片方认为这是将人物人性化的必要手段,而杨子荣家属则认为这是对英雄形象的伤害。

  其实,这种给“英雄”下“爱情套”的创作方法在时下影视剧创作中并不鲜见,不少已经播出和正在拍摄的剧集都把感情戏当成拉动收视的法宝。就这一“趋势”,记者昨天听取了业内人士的意见———无论是从业者还是研究者,所持的观点都比较相似,认为英雄恋爱无可厚非,但要避免庸俗化和不负责任的胡编乱造。

  杨子荣家人:电视剧丑化了杨子荣

  现年58岁的杨克武是杨子荣的养子,他认为剧中完全扭曲了杨子荣及其部队的形象,“这个部队看起来简直就像个土匪窝一样,电视里面的杨子荣不但有了情人槐花,他手下的那些战士更是连‘座山雕’都不如。这是在宣传英雄事迹,怎么给人的感觉是在丑化他们,我觉得这让我受到了伤害。”

  同时,杨克武认为剧中“杨子荣有了一个后来成为土匪老婆的初恋情人槐花”和“杨子荣为救初恋情人槐花的儿子而牺牲”两段情节与历史事实严重不符,伤害了英雄的形象。

  郑凯南:我不觉得这是侵权行为

  郑凯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还没接到律师函,但已知道了这件事情,他表示制片方会委托律师来处理此事。“我没觉得这是什么侵权的行为。”郑凯南斩钉截铁地表示:“《林海雪原》这部电视剧是根据曲波的小说改编的,而不是当时的历史事件。杨子荣的亲友有他们的视点,他们看待当时历史的眼光当然与我们不同。而电视剧创作是一种艺术重现,并不要求一切从真实的角度出发。此外,电视剧中杨子荣的形象与亲友印象不同,这也是仁者见仁的事,现在说要状告我们剧组侵权,我觉得他们太偏颇了。”

  对于家属意见最大的感情戏,郑凯南认为,增加“槐花”这个角色使杨子荣更人性化和立体化了。

  律师:有“假事实”就构成侵权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沪上版权律师杨永涛。他认为,如果影视作品中有侮辱和诽谤当事人的假事实存在,并通过作品广泛传播,使公众受到误导,即可认定侵犯名誉权。就电视版《林海雪原》而言,即使制片方拥有原小说的版权,也应该在改编过程中征求杨子荣亲属的意见,否则就有可能构成名誉侵权。

  历史人物尚存在名誉侵权问题,那么对时下制片方们十分热衷的“热点事件影视版”,是否也存在侵权可能呢?记者就近期“吴若甫绑架案”等有望翻拍电视版一事也征求了律师的意见。杨律师表示,生活中发生的真实事件是没有“版权”一说的,因此如果制片方要拍吴若甫的故事完全没有问题,但必须遵循一个前提———作品中不能有假事实,只要不存在恶意歪曲事实的行为,即使使用真名也完全不会构成侵权。当然,在创作之前制片方必须与本人沟通;而作为当事人,也有拒绝的权利。

  业内人士:要言情不要滥情

  张纪中:避免庸俗言情

  张纪中认为改编原著、加入言情戏完全可行,但重要的是要注意避免庸俗化言情。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主角石光荣的感情故事曾感动了许多观众,作为制片人,他觉得在革命题材中加入感情戏如果处理得当的确会拉动收视,但不可否认的是,言情容易庸俗化,如果创作者不切实际地胡编爱情,就会因为偏离原著太远而引起观众反感。

  上戏教师钱珏:不能胡编乱造

  上戏教师钱珏认为,爱情一直以来是影视、文学作品的主题之一,电视剧中言情化趋势其实是一种正常现象。现在的影视作品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如何面对观众和市场,而言情因素的加入恰恰是吸引市场的关键。同时,她认为英雄人物也是人,正处于风华正茂年龄的他们有点风花雪月的故事也很正常。

  此外,《林海雪原》并非史实纪录片,而是艺术作品。只要主创人员有感而发,创造的人物有血有肉,在故事情节中加入言情也是无可厚非的。当然,如果剧组为了博得观众眼球而胡编乱造,那么即使主角不是英雄人物,观众也不会接受。

  复旦广播电视学系主任孟建:要言情也要守法

  孟建表示:这类事件已不是第一次发生了,《沙家浜》就曾有过这方面的争论(去年有一部取名《沙家浜》的小说对同名样板戏进行了很大的改动)。

  他认为对于这些革命经典的改编,要辩证地看待,而不是去一味炮轰。首先不可忽视的是,原小说本身就是文学作品而不是纪实作品,原著本身就已是艺术创作了。其次,电视剧中适当加入言情戏符合市场规律,但必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里进行再创作。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林海雪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