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林海雪原》被告激起千层浪 导演及编剧齐封口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07:46 青年时报

  时报讯 一石激起千层浪。昨天时报独家报道的“杨子荣养子要告林海雪原剧组”的新闻见报后,马上引起了社会各界的争议,关于电视剧《林海雪原》中杨子荣这一人物是应该尊重历史还是必须改编,成为焦点话题。同时这则新闻也成了国内各大知名网站的娱乐头条,圈内圈外的许多人纷纷对此发表了评论。

  大部分网友:重拍电视剧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LG寻宝 好运连连!

  从目前网友的反应来看,有99%的网友都希望电视剧能还原杨子荣的原型,而并非像现在这样胡编乱造。其中大部分网友的意见是———重拍电视剧《林海雪原》,让观众真正了解杨子荣的历史。

  一位网友发表意见说:“原著《林海雪原》早在我们这一代人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尤其是侦察排长杨子荣,一直是人们心目中的英雄。可现在电视剧却无情地破坏了我心中的信仰,损害了英雄的光辉形象。除此之外,电视剧在艺术上也存在着许多十分拙劣的改编,简直是对原著的亵渎。我以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改编上的败笔,也是与主旋律背道而驰的有害作品。我对此深感悲哀。杨子荣所在的年代虽然已离我远去,但他所留下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却是永存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这种精神,是多么可悲的事。如果一个军人只是为了自己的家人和乡亲,为了某一些人的利益去战斗,他能够舍生忘死吗?”

  导演及编剧:避谈此话题

  对于电视剧《林海雪原》引发的争议,记者昨天还采访了该剧的编剧及导演,但他们对此事全部“封口”,用拒绝回答的态度来对付记者。

  记者昨天拨通《林海雪原》编剧王德忱的电话时,他马上表明态度:针对该剧他拒绝任何采访,因为这事情不是一句两句话就能说明白的,只有到必要的时候他才会接受采访。但他并没有说所谓的必要时候到底是什么时候。和王德忱一样,导演李文歧对此也是避而不答,记者本想请他对观众的反应说说自己的看法,但他以工作繁忙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关于杨子荣养子杨克武状告制片方的“侵犯杨子荣名誉权”官司,制片方万科影视公司的林小姐表示,他们现在已接到杨克武的律师函,现在公司的律师正在商谈此事,目前还没有结果。

  演员刘佩琦:要尊重历史

  和电视剧《林海雪原》一样,近日正在拍摄的电视剧《红色娘子军》也受到了争议。此前有报道称该剧制片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让这部革命题材的电视剧走青春偶像剧路线,尤其在人物性格上,抛却老版的限制,尽可能地展现时尚感。对此,在此剧中扮演南霸天的演员刘佩琦特地出来澄清,他说《红色娘子军》完全是按照英雄原型的真实故事改编。对于电视剧《林海雪原》中杨子荣受观众争议一事,刘佩琦说:“其实电视剧和电影中的人物添加的东西很不一样,因为电视剧中的剧情容量不够,人物当然是要伸展,观众应该能理解这点。但拍革命题材的电视剧,前提必须要尊重历史。像电视剧《林海雪原》中杨子荣的牺牲都与历史不符,那就是违背了历史,影视作品不应该这样去体现。”

  纵深-专家观点:无人有权改编英雄!

   “影视艺术只有有两种:一种是剧情完全虚构;一种是剧情要真实。历史英雄无人有权改编。”昨天,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徐岱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每当一些影视制作公司以历史人物为题材拍出的影视剧受到观众争议后,他们总会自圆其说地辩解——这是艺术。而真正懂影视艺术的观众又有几个人呢?难道观众就要跟着这些所谓的艺术走吗?什么叫电视艺术?我们所仰慕的英雄人物就是在荧屏上看到的那样吗?对于历史英雄人物,影视制作公司是否要根据自己所需要的艺术来达到效果?

  对于许多问题,徐教授指出,影视艺术确实有很多空间,但艺术作品要尊重自己的原则。“如果把历史英雄人物当成招牌来拍摄所谓的艺术影视剧,并借此对这个人物进行改编的话,这样的态度是不严肃的,也是对观众不负责。因为历史人物也属于纪实性,改编了原型就等于违背了历史,这样还谈什么艺术?如果要对英雄原型进行改编,伤了大体,那就不要打着英雄的名头来造势,一旦引起观众的反感,那就意味着失败。”

  徐教授还表示,现在国内的影视剧欠缺的就是这种真实的东西,国外也有一些关于英雄事迹的影视剧,但国外的影视人都是把英雄的真实故事体现在荧屏上,因此取得了成功。“只有真实,观众才会关注。并不要以为在剧中添加了一些情感元素就可以吸引观众的注意,艺术不是看情人和女人。我认为,凡是有关中国的历史英雄人物,无人有权进行改编。”

  对于改编过的历史剧,徐教授希望以后影视公司在拍历史剧时,要遵循历史,对那些曾经改编得失去原则的影视剧,应该值得人们的反思。(青年时报记者张海颖)

  《林海雪原》制片人:我不觉得这是侵权行为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林海雪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