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小说家满汝毅:曲波创作《林海雪原》时很严谨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08:26 哈尔滨日报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曲波当年的朋友、前黑龙江省广播电视厅总编室主任、著名小说家满汝毅先生,满汝毅激动地回忆起曲波创作《林海雪原》的过程。

  “我与曲波相交于五十年代,他是齐齐哈尔车辆厂党委书记,我是省文联专职创作人员,来厂里体验生活,挂职团委副书记。有一天他突然问我说:“老满,人没事干不行,我也干点事好不好?”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LG寻宝 好运连连!

  “我熟悉打仗,我想写海林剿匪那段。”说着,他站起来,取出一个油纸包,打开包了三四层的油纸,从里面取出一张已发黄的作战地图。把地图铺在桌上,指着地图,滔滔不绝地讲“哪儿是许大马棒的老窝”、“蝴蝶迷住哪儿”、“在哪儿抓的小炉匠”、“什么神话奶头山”等等。

  趁着酒劲,不用纸笔,居然一口气把一部剿匪小说的大构思,讲得头头是道。人物、肖像、性格和叙事风格都具备。讲了一段停下问道:“老满,我这玩艺行不行?算不算小说?”我点头道:“算,不但算,还得算是一部好小说。”

  曲波听了我说的话,很是高兴:“我又有事干了,我就干这件事了?”

  长篇小说《林海雪原》出版时,书的扉页上写着“献给杨子荣、高波等烈士”, 该书流传广泛,很有影响力。

  1990年夏,我参加了在长春市召开的东北三省播音工作会议,朱厅长把吉林电视台改编电视剧《林海雪原》触及到作家的权益事项,从头至尾跟我说了一遍。谈得最多的是电视剧改编,他对几家改编《林海雪原》和《桥隆飙》都不满意,他说改编是二度创作,但不能不忠实于原作,艺术理解是至关重要的。目前的电视剧太急功近利了。当时《林海雪原》的打虎上山还是在哈尔滨动物园拍摄的呢!

  晚上由我出头把吉林厅的同志和曲波请来,把问题摆在桌面上,谈开了,得到圆满解决。

  满汝毅 先生说,当年曲波对几家改编的《林海雪原》和《桥隆飙》都很愤怒,拍完后都没让播,可见他对艺术创作的严谨。

  本报记者 申志远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林海雪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