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受CBD规划调整影响 央视新楼面临“悠长假期”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08:31 新京报

  CBD规划调整,CCTV新址建设或有变

  在过去两年里,荷兰建筑大师库哈斯中标的中央电视台新楼设计方案一直是中国建筑界的焦点,但是现在关于北京商务中心区(CBD)的规划调整正影响到他雄心勃勃的CCTV新主楼设计,此项目目前已经处于停滞状态。也许,库哈斯现在会对他最喜欢的一句中国口号“在发展中调整,在调整中发展”有新的认识。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LG寻宝 好运连连!

  荷兰建筑大师库哈斯主持的大都会建筑事务所(Office for Metropolitan Architecture简称OMA)设计的CCTV新主楼方案一直是建筑设计界最火热的话题之一。原计划总投资约50亿元人民币的这一中央电视台新楼将建于东三环中路32号。库哈斯的设计外形奇特,在高度、均匀性、变形、旋转幅度等方面都突破了国家有关的结构规范,2003年以来OMA和央视新址结构顾问阿鲁普公司(Arup)一直在深化结构设计,以便达到抗8度的地震设防标准。这导致原定2003年3月的动工一再拖延,2003年9月1日的正式奠基仪式也在最后时刻突然取消,已经做好的奠基石因此作废。

  最近有消息显示北京商务中心区(CBD)规划将有大幅调整,至少砍掉200万平米建筑面积。这不仅影响到很多房地产开发商的庞大开发计划,并波及CCTV新台址建设。2001年9月出台的北京CBD规划已经几经修改,去年秋天又传出“CBD将要压缩”的消息,日益拥堵的交通及商务与住宅比例的严重失衡则是此次调整首先考虑的问题。

  CCTV新台址就位于CBD核心区,由于这里是开发强度最高、超高层建筑最密集的地区,因此也是规划调整的重点区域。CBD管委会正在会同市规划管理部门对商务中心区内建筑面积、绿地建设、建筑间距及公建配套等指标进行调整。据可靠消息称,市政府对CBD调整的初步意见是分三种情况处理:第一种情况,已经拿到项目规划建设许可证的项目,不做调整;第二种情况,已经拿到立项,规划待批的项目,做小调;第三种情况,已经拿到立项,规划尚未递交的项目,要做大调。中央电视台新台址正属于第三种情况。

  库哈斯设计的艰难旅程

  中央电视台新台址建设工程2002年2月由当时的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正式批复同意立项。开始公布的拟规划建设用地面积为18万7千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后来又有数字显示工程占地增加为19万7千公顷,总建筑面积59万平米。2002年7月建筑设计合同最终授予OMA,国内施工图设计合作单位则是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同为CBD核心区一期重点建设项目的建外SOHO一、二期已竣工,国贸三期也在去年获得建设许可,中央电视台新址至今尚未动工,引起种种猜测。记者向中央电视台新台址建设工程办公室了解相关情况,他们只是说“目前没有调整的消息”。

  但是有了解CCTV新台址建设情况的央视内部人员透露,虽然央视内部普遍欣赏库哈斯的设计,场地拆迁也已基本完成,今年1月7日、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举行的结构超限设计审查会也顺利通过。“但是新台址建设不是单由台里决定的,种种原因造成新址工程延期”。

  关于央视新址延期的各种传言在四下里沸沸扬扬地蔓延着,OMA还特地整理发表全世界范围的各种媒体对此设计的评论并重申设计方面已经准备就绪。也许,库哈斯会对他喜欢的一句中国口号“在发展中调整,在调整中发展”有新的认识。

  一直关注此事的建筑评论家方振宁认为库哈斯的CCTV设计方案在超高层建筑设计方面有突破性的革新,这已经得到国际建筑界的普遍重视,他认为“库哈斯的CCTV设计方案如果遇难将意味着中国建筑历史的倒退”,由于国内外大量媒体都已经从正面报道过这个设计,这已经不仅仅是个建筑问题。本报记者周文翰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