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林海雪原》哈尔滨播出惹争议:人物全变味了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12:06 黑龙江日报

  28集电视连续剧《林海雪原》刚在哈尔滨播出,就引发哈市观众强烈争议,这部电视剧遭到了东北老乡的强烈批判,很多观众认为主要是他们耳熟能详的人物全变味了,争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该不该将杨子荣的角色“贬低”,以及改编者对剧情所做的虚构。

  哈市某高校高教授认为,特定时代的众多英雄已经渐渐被人们淡忘,杨子荣却依旧能清晰地活在人们心中,可见杨子荣这个人物在人们心目中的份量。尽管小说《林海雪原》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LG寻宝 好运连连!
对杨子荣的原型进行过一定程度上的拔高,但这部小说仍然被客观地认为是经得住时间考验的成功之作,这也成了拍摄新版电视剧《林海雪原》最根本的价值所在。

  高教授认为,电视剧《林海雪原》中,杨子荣以一个普通伙夫的形象出场,还有一个嫁给了土匪的初恋情人槐花,槐花的儿子又是座山雕的义子———这一系列的编排,与以往样板戏的“拔高”正好相反,似乎有意要把杨子荣从英雄的宝座上拉下来,因此惹来了观众的争议。一些观众认为该剧对英雄人物形象“过分贬低”、“矫枉过正”、“无聊”甚至“恶俗”。

  看过当年《林海雪原》样板戏的哈市观众王大爷就气得不行,他说:“现在播的《林海雪原》都把杨子荣糟蹋成什么样了,那么一个英雄人物,都让他们演成土匪了。就说前两天放的那集吧,因为一点儿小事,剧中的杨子荣竟然给战友的饭里下泻药,这叫什么事呀?听说杨子荣的养子要告他们,那就对了,要不然我都想告他们。”

  黑龙江省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朱迎春曾演出过样板戏《智取威虎山》,他在其中饰演杨子荣,朱迎春觉得电视剧《林海雪原》里面的战士不像那个年代的人,“一个个脸都白白净净的,没有一点儿战士的沧桑感,一看就是现代人穿了那时侯的衣服。”

  不过,也有一部分观众认为杨子荣还不是那么讨厌,只要某些情节再完善一点,还是可以接受的。电视剧《林海雪原》中,杨子荣的“个性化”表现其实无伤大雅,但假如他上威虎山前少跟槐花接触,后面别安排他在威虎厅外追赶“小崽子”时中弹牺牲的话,杨子荣的英雄形象就不会受到削弱,这也是电视剧版杨子荣“人性化”改编中庸俗的一面。(生活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海鸥 李由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林海雪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