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寇世勋许亚军加盟 《玫瑰花开》诠释公安题材新戏路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2日00:01 新浪娱乐

  春暖花开时节,20集电视连续剧《玫瑰花开》宣布在北京开机。这部电视剧是由公安部金盾影视文化中心与北京金盾信通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

  近些年,描写人民警察工作和生活的电视剧层出不穷,在历史、戏说、言情、武侠等众多的电视剧剧种当中,警匪剧一直是电视观众十分喜爱的剧种之一,也是各电视台十分看好的剧种。电视荧屏上曾出现过一大批围绕案件侦破的警匪剧:纪实风格的代表作有《重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愚人节,你想整谁? LG寻宝 好运连连!
案六组》、《九·一八大案》、《便衣警察》等;着重描写警察生活的代表作有《派出所的故事》、《警察李‘酒瓶’》、《警察世家》等。这两种类型也是电视荧屏上常见的类型,或以具体的案件为依托,以案件侦破为终结,重在描写破案过程;或以警察形象为载体,以社会、历史为背景展示人物的命运变迁。电视剧《玫瑰花开》不同于这两种类型的是它打破了以往的定式,闯出了一条新路。本剧不以破案为单一视角,而将笔墨放在了人物身上,通过破案进程一步步揭开案件的成因和罪犯的犯罪历程。本剧既有警察戏破案的紧张、刺激的突出卖点,又有人性沉沦和复归、亲情与法理相碰撞的深刻寓意。本剧还避免了所谓平民化的倾向,赋予了其现代气息,塑造了新时代锐意警察形象。

  剧中最主要人物——方其东的扮演者,是来自中国台湾的“中生代”实力派演员寇世勋。从80年代第一批进入中国大陆的电视剧《昨夜星辰》、《一剪梅》、《情义无价》中的出色饰演开始,寇世勋开始与中国大陆的电视剧观众结下了不解的缘分,这种缘分又在近年热播的《像雾像雨又像风》、《橘子红了》中得到了延续,掀起了新的热潮。

  尽管如此,对于寇世勋来说,《玫瑰花开》依然是他的“第一次”,接拍大陆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的第一次。与以往刻画的许多荧屏形象拥有很多相同的形象特征,如稳重、尊严、成功、隐忍等等,却也赋予了这个角色和寇世勋本人一些新的元素,特别是作为一部以公安题材和案情侦破为载体的都市社会伦理剧,把寇世勋放在如火如炬的警察的目光下聚焦,将他置于一起又一起错综复杂的案情的浪尖上被追踪和拷问,却也不是老寇经常经受过的架势。与以往角色最大的不同在于,方其东身上表现出的深深掩藏的恐惧感,以及这种恐惧感与成功、自信、稳重形象的交替出现,比起其他角色来,更加丰满一些。

  长着一张娃娃脸,在各个年龄层中都颇具观众缘的吴越,在本剧中担纲女主角一号,超级美女警司方欣的角色。成功饰演过军人、教师、记者等各种角色的吴越,做起警察来似乎也毫不逊色。在本剧中,一个心地单纯善良,个性直率倔强,直觉敏锐而情感细腻的女警司形象将在吴越的演技中跃然浮出,其实这一切性格定位与吴越本人的个性气质也确实息息相通。在剧中,吴越所扮演的方欣,其主要面对的问题就是与父亲方其东在理智与情感的天平上,在正义与邪恶的争斗中,在直觉与客观事实的困境中,如何摆正关系,寻求出一条真正的道路。以还父亲清白的执拗和冲动而投入了案件的侦破,到后来发现一个又一个迷雾后的真相,开始不能自拔。面对这样的矛盾与困惑,一个女警司的痛苦与迷惘,是在吴越青纯可人的外表下,需要流露和体现出的“真功夫”。

  去年火爆电视荧屏的电视剧《空镜子》中的主演许亚军在《玫瑰花开》中担任警官戴强的角色。这是一个外表冷漠而内心火热,行为乖戾癖好奇特而内心深处正义十足、细致入微、爱心无限的真正柔肠男儿。这也一贯符合许亚军所扮演人物的复杂性格特质。许亚军与寇世勋的“对手戏”是本剧不可不看的一大亮点,不因为其他,只因为这是“伯爵”与“影帝”间的一场黑白较量。

  除了几位观众十分熟悉的实力派演员之外,《玫瑰花开》还有一个强劲而豪华的创作集体,他们的工作虽然都是幕后,但却直接决定着一部影视作品的品质。他们的代表作都是观众十分熟悉的影视剧作品,他们的名字也在圈内非常响亮。导演是黄健中的弟子,曾担任过《我的1919》、《笑傲江湖》的执行导演,还担任过《青春不解风情》、《红楼丫头》、《完美夏天》等影视剧的导演郭靖宇;编剧徐晴的代表作为《警坛风云》、《重案六组》和《重案六组Ⅱ》;摄影贾永华的代表作是《横空出世》、《雍正王朝》、《忠诚》、《大腕》;美术刘克栋的代表作是《雍正王朝》和《忠诚》;录音虞致的代表作《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让爱做主》;作曲陈彤的代表作:申奥宣传片、《罪证》、《梦断紫禁城》;剪辑师周新霞的代表作是《霸王别姬》、《荆轲刺秦王》、《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在当前影视市场一派色彩纷呈、百花争春的景色中,《玫瑰花开》在含苞待放时就已倍受众多电视台及各类版权商的关注,其音像版权早于开机前就被广东省南方文化发展公司抢得。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