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青鸟”VS“温哥华” 张建栋拿什么对抗赵宝刚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17:13 精品购物指南

  相对于赵宝刚的言情剧《别了,温哥华》的高调出场,同样以情感生活为主题的《青鸟的天空》在同一天的播出却显得格外低调,作为警匪剧的另类导演、言情剧的新生力量,导演张建栋对于自己彻头彻尾的风格转换,一直忐忑不安,在缺少了社会问题、重大戏剧事件支撑的前提下,张建栋可不可以靠情感打动观众,能不能绷紧观众心中的每一根神经,张建栋和我们一样都急待得到答案。而面对前辈赵宝刚的大作《别了,温哥华》,张建栋执导的《青鸟的天空》又将拿什么去作对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连线了正在为自己的另一部情感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愚人节,你想整谁?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完美》做后期的张建栋。

  煽情但绝不滥情

  “同时播出可能会两败俱伤,也可能他们会压过我们,但这都很难讲。”面对强大的对手,张建栋并没有刻意去理会收视结果:“我的创作里程是看着宝刚的戏成长起来的,电视剧导演中有风格的人不多,宝刚是一个,比如他对细腻情感的把握,还有他的造星术,这是我钦佩的。”从拍摄比较酷、比较狠的社会问题剧,到《青》这部不再激烈,相对平和的情感剧,张建栋承认这是向宝刚风格的靠拢。在他看来,情感戏始终只有一个拍法,就是真实,让观众感动、感怀。“煽情并不是我的强项,在这里我做了一次尝试,看我能不能‘煽’起来。”戏中,张建栋调动所有演员的情绪沸点,让每个人都能很激动地进入状态,包括原先很“糙”、硬汉式的演员,常常被搞得泪眼汪汪。“当然,煽过了也会让人恶心,我不是滥情的导演,这一点我很克制。”

  极致也是一种危险

  没有杀人放火死人之类的戏剧事件的支撑,对于靠“极致”征服观众的张建栋来说曾经是个难题,如何把纯粹情感层面的情感表达拍出风格,拍得另类,张建栋费了不少心思:“极致可能是我的一种追求。这部戏所谓的极致应该是男女主人公从第3集认识一直到第26集才相爱,也就是说它并没有卿卿我我的东西,有一种感觉在他俩之间浮动,慢慢发展。他们好之前的过程我拍了20多集,这种拍法是不是很危险,我不知道。可能有人会问,这里有什么,我说什么都有,又什么都没有。当代人的那种犹豫、彷徨、自闭、收藏,那种理性、矜持,其实才是我感兴趣的。大家是不是已经不在意那种真诚的感情的表达,不相信那种最原始、最质朴的欲望和情感了,我始终在探讨这样一个问题。”和张建栋以往所有戏的悲剧结局不同,这部戏给了一个光明的结尾,“这是我的一个变化。”

  现代是要有质感的

  寻求变化,但有些东西是张建栋不肯放弃的,比如文学性的不可缺失,现实主义风格的真实:“你可以假,但必须让观众感觉到真实。”体现在台词上,张建栋主张要有韵律。“我觉得应该拯救中国话,中国话越来越没有魅力了,大家说话好像都是东北人操着一口台湾普通腔。”但如果要像《浪漫的事》那样“水着”、“嗑绊着”说,张建栋同样有所保留:“它那种说台词的方式是一种风格,我这样很干净的说台词同样是一种风格,这种风格并不是拒人于千里之外,两种方式都可以存在。”相比《空镜子》、《浪漫的事》,《青鸟的天空》会更现代,比如主人公的职业、背景,包括环境的选择、景的搭配、服装造型等等,但张建栋特别强调,这个现代是有质感的,是在生活化的基础上的现代,不能现代得让人不相信。

  指导张延 放下矜持

  “张延身上有矜持的、打不开的一面,这恰恰符合徐慧这个人物。”这也是当初张建栋选择张延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个人物前半部是比较理性、矜持的,老公去世后,她完全把自己的情感收藏起来,暴露了现代人的冷漠、孤傲、矜持,这一点和张延的气质很吻合。”拍戏时,张延几乎每日一哭,拍得筋疲力尽,但在表现人物后半段情感打开的过程中,张延又会受到理性和矜持的干扰:“张延在表演中会有感情释放出来又马上收回的时候。我告诉她该打开的时候一定要打开,这才叫女人。女人就应该有她的特质,把感情完全喷泻出来,为什么不呢?因为那是最动人的东西吧。”

  对于跟了自己六部戏的王学兵,张建栋的评价是“一如既往”。“其实戏眼不在他身上,但所有的事件都在他身边发生,他是一个浮在边上的人物,这个角色不是特别好演,也是一个探索式的人物。”白郁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别了,温哥华》新闻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别了,温哥华》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