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林海雪原》导演谈争议:我不是拍《杨子荣传》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1:46 黑龙江日报

  电视剧《林海雪原》自播出后,一直争议不断,因为该剧对家喻户晓的原著进行了“伤筋动骨”式的改编。日前,英雄杨子荣的养子杨克武状告其“篡改历史、扭曲英雄形象”一事见报后,马上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对于电视剧《林海雪原》中杨子荣这一人物是应该尊重历史还是进行艺术化的改编,一时间成为焦点话题。为此,记者专门电话采访了该剧导演李文岐。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愚人节,你想整谁?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面对家乡媒体,导演李文岐一改对省外媒体避而不答的态度,对杨子荣家人的指责一一做了回应———

  令杨子荣的亲属们意见最大的,莫过于杨子荣由智勇双全的侦查排长变成了一个作风有些散漫,爱喝两口小酒、唱两句酸曲的“伙夫”。

  现年58岁的杨克武是杨子荣的养子,他认为剧中完全扭曲了杨子荣及其部队的形象,“这个部队看起来简直就像个土匪窝一样,一些战士更是连‘座山雕’都不如。这是在宣传英雄事迹,怎么给人的感觉是在丑化他们。”

  杨子荣的战友张仁财说:“杨子荣是一个遵守军队纪律的人,他没有流氓习气,行军中都是主动给老百姓挑水、扫地。这个《林海雪原》离杨子荣太远了。”

  对此,李文岐回应说,我们拍的是一部艺术作品,是在小说《林海雪原》的基础上改编的,而不是当时的历史事件。当年电影、样板戏《林海雪原》有其特定的政治色彩,正面人物和反面人物都是符号化和脸谱化的。而我们是想把人物完全还原到生活中,对原著的改编也是按照生活的原貌出发。“杨子荣的出身确实很低,曾经当过伙计、小工什么的,不然他哪能懂得黑话?如果他身上不带一丝匪气,哪能深入虎穴而不被发现,更别说得到老奸巨猾的座山雕的信任了。我们将他塑造成一个作风有些散漫,但阅历丰富的老兵,随着战斗的深入,他越来越展现出智慧和英勇,最后成为一名出色的侦查排长和孤胆英雄,是为了让剧情更具可看性,让人物更丰满。如果观众不先入为主,不带着以前的框框去比较,是会认可这个人物的。”

  杨克武认为,剧中“杨子荣有了一个后来成为土匪老婆的初恋情人槐花”和“杨子荣为救初恋情人槐花的儿子而牺牲”两段情节与事实严重不符,不仅伤害了英雄的形象,而且是篡改了历史。

  对此,李文岐回应道:“我拍的是《林海雪原》,不是《杨子荣传》,电视剧创作是一种艺术重现,并不要求一切从真实的角度出发。这涉及一个文艺创作的自由度的问题,如果文艺创作没有一定的自由度,官司会没完没了的,那谁还敢拍电视剧?再说,杨子荣在剧中确实是死于剿匪,杨家人把他的死单单看成是为救槐花的儿子,有些偏颇了。”(黑龙江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杨宁舒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林海雪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