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电视台黄金时间将禁播凶杀暴力剧专题 >正文
把脉警匪、反腐剧热 正确理解广电总局调控措施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11:52 上海青年报

  17%:涉案剧=荧屏“霸主”?

  仅仅在五六年前,涉案题材还只是停留在英模事迹式、侦破式、纪实式和正剧式4大类型。而目前已发展到涉案嫌疑剧、涉案爱情剧、涉案反腐剧、涉案法检剧、涉案动作剧、涉案纪实剧、涉案心理剧和涉案人物剧8种类型,而且互相包容。

“韩式美女”中国制造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记者从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发展研究部获悉,上海电视节组委会和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公司去年首次发布的《中国电视剧市场报告》显示,观众收看涉案剧的时间最多,占了17%的收视份额。可见,涉案剧俨然已经成为荧屏的“霸主”而在历次的电视节目交易活动中,警匪剧都在扮演重要角色。

  此外,由于警匪剧的热门,大牌明星也越来越多地在其中勇挑重担。陈道明王志文陈宝国唐国强濮存昕,甚至连一向“正面”示人的奚美娟、凯丽等也纷纷演起了“罪犯”。

  然而随着这类电视剧在荧屏上占据越来越大的份额,不少观众以及业界人士也表示出了忧虑。比如反腐、涉案作品数量猛增,在犯罪手法、腐败内幕的描写上不断升级,在很多剧目中,腐败黑暗势力犹如天罗地网让人不知该从何处突围。对电视观众产生不小的误导。

  抢拍马加爵:警匪题材=“犯罪指南”?

  随着《黑洞》《绝对控制》等大量警匪剧的风靡荧屏,该类题材也在不断寻求新的突破和表现。轰动一时的大案成了炙手可热的抢手货。暂定名《马加爵亡命天涯》的电视剧目前已经进入了紧锣密鼓的剧本创作中。对此,著名制片人马建安对警匪剧现状深感忧虑。

  昨天,马建安对记者表示,现在的警匪剧中,反面人物所占的戏份都是很大。常常以人性化的刻画显出他们个性的有血有肉,“这就不可避免美化了不少作恶多端的人,甚至包括赞美和欣赏的意味,让老百姓对他们的犯罪产生同情。”

  与这种过度“美化”相对应的是,该类题材中的不少作品也不乏对“血腥、暴力”等的过度表现。砍胳膊、剁手指等血淋淋的场面毫不鲜见,KTV包房、不可启齿的男女关系似乎成了不可或缺。

  而一些警匪剧描写的细致程度甚至让人惊呼简直就是“犯罪指南”,比如,如何杀人、行凶、抢劫、吸毒、逃避追捕、销毁证据,从心理上与干警以及检察官对抗等等都展示得清清楚楚。作为《激情燃烧的岁月》的制片人,马建安由此呼吁:“艺术的主要功能还是还原生活中的真善美,如同犯罪不是生活的主流一样,警匪剧的确不宜过度泛滥。”

  叫停:荧屏多样化=干预缺席?

  与警匪剧的如此繁荣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作为一个有着8亿多农民的农业大国,却极少出现农村题材电视剧。由此,面对2004年全国电视剧题材规划会传出的进一步压缩警匪剧的消息,正在上海酝酿新剧拍摄的著名“反贪”题材导演蒋绍华昨天对记者表示:“荧屏呼唤多样化。”

  与周梅森合作,蒋绍华曾执导过《绝对权力》《国家公诉》等多部有影响力的电视剧。“我个人并不反对警匪剧,但是拍摄任何题材都必须有分寸感。”他结合自己的创作说,“我们曾经多次被人劝说,要在剧中增加一些噱头,诸如官员工作之外的‘生活戏’,但是我们都没有采纳。影视剧不能偏离社会最基本的责任感和道德要求。”

  热剧《梅花档案》的制片人孙女士则表示,电视剧和任何产品一样,都是通过市场杠杆在调节生产,但是当某一题材出现泛滥,以致有一些负面效应的时候,给予适当的干预是绝对必要的。“这可以将偏废的资金转移到更广泛的题材,使观众有更多不同的选择。”(记者张建群)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