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末代皇妃》有违历史 编剧:剧情都有历史依据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09:00 金陵晚报

  编剧:剧情都有历史依据

  历史上关于文绣的记载并不是很多,其家族鄂尔德特氏世代都是满族的大臣,家教甚严。文绣本人不漂亮。但是电视剧《末代皇妃》中,蒋勤勤演的文绣却相当灵秀,剧中表现文绣向溥仪提出离婚,并主动提出“永不再嫁”,且之后又与五个男人产生感情纠葛。对于这些情节,有些历史学者认为多数都是杜撰,可是昨日,该剧编剧张永琛却不同意《末代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皇妃》是戏说的说法。

  张永琛说为了拍此电视剧,他翻阅了几百万字的资料。资料记载,文绣家族很早开始没落,母亲靠做手工活养活。尽管如此,文绣受到了很好的教育,琴棋书画样样精通。14岁时,被选入宫。在溥仪18岁时,成为淑妃。在溥仪26岁时,文绣提出离婚。但是对于文绣与5个男人的故事,张永琛的说法是,他完全尊重史实,“历史上确有其事,只不过电视剧里每一个细节故事都是虚构。”比如,“像文绣后来做了小学老师就是史实,但她与校长发生了情感纠葛就是杜撰了。”如此说来,文绣与5个男人间的纠葛,并无历史依据。

  历史学家:虚构不该犯常识性错误

  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的经盛鸿教授,是近代史方面的专家,经教授表示,文绣的一生与五个男人“纠缠不清”都是无稽之谈。“你想溥仪毕竟是个皇帝,虽然文绣和他离了婚,但他身边的眼线众多,怎会让她和五个男人纠缠不清。”事实是,溥仪同意离婚以文绣“永不再嫁为条件”为条件,但文绣也向溥仪提出了赔偿精神损失费的要求。可见文绣是个新时代的女性。

  “事帝九年,未蒙一幸”这对于健康的文绣是身心的双重摧残。经教授说,文绣提出离婚,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溥仪自幼就丧失性功能,关于原因大致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宫中宫女多,而溥仪是唯一的男人。那些宫女遭受性压抑时间太久,于是溥仪就成了她们发泄的对象。时间久了,身体自然受到伤害。第二种说法是,咸丰之后,满人多以近亲结婚,溥仪就是近亲结婚的牺牲品。

  五四前后文绣接受了民族平等自由的思想,于是勇敢地向溥仪提出了离婚,“这是几千年来从未向男人提出过离婚的女性的新榜样——在那个年代,一般女孩子提出离婚也不容易,更何况她是皇妃。除此以外,文绣当小学老师的事也是解放后党和人民为她安排的,而不是她自己找的。电视剧可以戏说,但你既然拍的是有关历史题材的片子,就不该与事实相去甚远。

  经教授说,文绣离婚后日子过得很苦,身上仍旧背负着封建家族及溥仪给她的枷锁——“不得再婚”,“但这些在解放后,就自动失效了。”据《天津的文史资料》记载,解放后,文绣嫁给了一个国民党军人,虽然丈夫靠拉板车为生,但夫妻非常恩爱。男的1953年去世,文绣1955年去世。实习生 何未未 金陵晚报记者 贺沂沂

  (编辑 草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末代皇妃》新闻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末代皇妃》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