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青春·激情·理想--《激情燃烧的岁月2》印象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17:28 新浪娱乐

  青春.激情.理想-《激情燃烧的岁月2》印象

  这是一部青春的纪念,也是一代人激情奋争的写照,这是一曲青春的颂歌,也是年轻人理想憧憬的吟咏。

  西安长安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继《激情燃烧的岁月》在全国热播之后,又奉献给广大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观众一部同样燃烧着激情的20集同名电视连续剧“激情2”。如果说前者叙说的是老一代革命军人的壮志雄心与情感历程,触动着亿万观众心灵的话,那么“激情2”则诉说的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那段让人们不堪回首的特殊环境中一群青年军人的心路历程,它依然滚动着澎湃的激情,紧扣人们心魄的特殊的艺术魅力,它释放和燃烧着那个时代的豪壮与沉重。更引起曾经走过那个多舛岁月的一代人的共鸣,是又一部值得我们关注的电视剧。

  “激情2”的一个特点是塑造了一群鲜活的人物,他们为了祖国的荣誉,为了保卫祖国的海防而勇于献身的高尚情操。石林的调皮、幽默、机敏;林东东的秀美、诚实、自信、高傲而又富有同情心;左太行的深沉忧伤,蒋秀美的纯朴善良;洪丰收、孟林兄长般的宽厚等又都是通过生动的故事情节和性格碰撞中展开的,使这一个个的人物形象灵动鲜活栩栩如生。

   “激情2”的另一特点是它选材的视觉独特、新颖且心灵体验到位。它没有正面描述那一特定时期“极左”思潮那根紧绷着的阶级斗争之弦在部队中的反映与影响;而是选择了海防前沿的一支“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的组建与排演革命“样板戏”的过程中发生的种种事情和人物之间所演化出的生动故事。侧面迂回的反映出我们所走过的那个时代的沉重与豪壮,那人人头上高悬着一柄达摩克里斯剑的压抑沉闷,那乖戾时代下年青军人的独特心灵,他们的苦恼与欢乐,忧虑与愁思,反叛与服从;也正是他们的真诚与善良,勇敢与坚定,才激励着人们向着太阳,向着前方。而这种心灵的独特历程,丰富滋润着一代人的心田,也使后来者为之震奋为之骄傲为之自豪。伟大的革命家列宁说:“忘记过去,则意味着背叛。”我们有理由回味那特殊年代的独特心灵历程,有理由让我们的后代了解那个不堪回首的岁月带给这个民族的创伤和拖累,籍以鼓舞我们在坦途上的步伐。

   “激情2”的再一个特点是地火运行下的人性突显。它突破了以往反映军营生活题材的艺术表现形式,使观众在轻松诙谐的喜剧情节中,时而开怀大笑,时而视情而泣,强烈的体会到了一种人性与心灵的震撼,许多细节给人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如果说“激情1”是电视题材的一种突破,而“激情2”则是以电视艺术形式将那特殊年代的人性表现演绎的淋漓尽致。石林在苦闷中去海边捞蟹,恰逢无意间撞到林东东与秀美在海中沐浴,一时间有口难辩,结果被遣返离队,又是他无意间为离开海岛这“鬼地方”而在码头上高兴地翻起筋头,这一翻不要紧,却让急切组建宣传队的孟林瞧见,从而改变了他的生活与命运。在宣传队里他虽然处处不适应,与林东东结成“一对红”后,二人也常常冲撞,似乎很合不来,但却时时又关心着对方;从而闪现出在高压政治空气下的人性之光,特别是洞中抢险的生死关头,石林为救林东东而不顾险情,当二人被困洞中,生命岌岌可危之时,石林还要表白他真的没有偷看她们洗澡。左太行是大干部子弟,因父亲被打成“走资派”而深受牵连;在部队中,为了保护他,把他调到无人的小岛养殖海带;组建宣传队时又把这个惟一科班出身的他调回,在宣传队里同志们关心他,指导员洪丰收队长孟林呵护他。更有单纯朴实善良的蒋秀美明知他是“走资派”的儿子却不怕牵连依然深爱着他。在这支宣传队里,有欢乐有同情,有友爱更有人与人之间的坦率与真诚。在“极左”的阶级斗争挤压之下,人们的精神被扭曲;然而地火之中军旅之光,民族之魂,人性之美并未泯灭;沉默中积蓄着强大的爆发力量,于无声之处传来惊雷轰鸣。它表现了一个民族的激情,时代的激情,“高天滚滚寒流急,大地微微暖气吹。”这一切都在激励着我们的民族走过那多舛的沼泽。

  “激情2”的思想力量,正是主创们充分调动了生活真实与艺术提炼的和谐共振而传达而来。它并没有靠那些所谓的大牌名星来支撑,一切从生活出发,从人物的真实心态出发,从特定时代的背景出发,因而使整个剧真实朴素,自然流畅,也生动感人扣人心弦,让曾经走过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的人们倍感亲切,同时也激励着我们的民族朝着前进的方向永往直前!

  作者单位:陕西省广播电影电视局

  2004年3月      

  记忆中的海-《激情2》赵冬梅的饰演者古月

  我们没有牵过手却如此相爱-《激情2》主演韩雯雯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激情燃烧的岁月2》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