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论各版本的杨过 “新”杨过到底“花”落谁家?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02:18 时代商报

  因几度翻拍金庸剧而曾被骂得“狗血淋头”的张纪中去年凭内地版《天龙八部》打了个翻身仗,起码没让唾沫星淹到。于是他更加一往无前了,今年又要投拍金庸另一巨著———《神雕侠侣》。眼下,《神雕》因演员之人选遭非议而被炒得沸沸扬扬,今儿个说“要让霆锋、柏芝不是冤家不聚头”,明日称“金庸大侠放话:谁用谢霆锋就断交”,弄得观众摸不清头脑。但有行家曾评论说:黄蓉是整部《射雕》的灵魂。这个角色选得好,整部戏已成功一半了。这道理在杨过身上同样适用,因为杨过正是《神雕》的灵魂所在。时至今日,在绝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大多数观众印象中,《神雕》电视剧已演过4个版本,在张大制片还没理出头绪前,咱们还是试着用尽量客观的态度来谈论一下这五位风格迥异的“过儿”,算是为其选角提供前车之鉴吧。

  杨过之刘德华版时间:1983年定位:经典版

  80年代的金庸剧制作水平普遍较高,加上先入为主的优势,所以取得了不小的成功。这是大部分人所见最早的版本,也是不少人心中的经典。杨过的扮演者是当时刚刚出道的刘德华。初挑大梁的华仔非常年轻帅气,英气中略带些青涩。就容貌而言,相当符合原著精神了。况且华仔演得非常投入,把杨过的聪明绝顶,潇洒风流都演得很到位。他演的独臂杨过基本符合原著精神,他也借此剧扬名立万。只可惜正气有余,邪气不足,忽略了忧郁、敏锐、狂傲等杨过最重要的特质。刘氏杨过给人的感觉始终是太快乐了,杨过这个满怀心事、早熟又忧郁的男孩在华仔的演绎下成了阳光少年,虽然不乏可爱,却已不是书中的杨过。当然当时的华仔由于太年轻,演不出沧桑感也不足为奇。

  杨过之古天乐版时间:1995年定位:亲和版

  古天乐和原著中杨过成年后的形象极像,达到了形似神似,很有亲和力,这也是绝大多数人认同的版本,它的出现给观众带来的震撼不小。在气质上,他们一样的孤傲、忧郁和偏执,他们永远不能和阳光健康扯上关系,古天乐邪邪的眼神、坏坏的笑是对轻狂最好的诠释。据悉,此版《神雕》在香港以外的地方获得了巨大成功,只是在香港收视率并不高,可能除了有刘德华版的潜在影响外,更重要的是因为该剧是部大悲剧,而该版又将这种悲剧表现得太淋漓尽致,这对于一向喜欢轻松故事的香港观众来说可能还不适应。

  杨过之任贤齐版时间:1998年定位:搞笑版

  该版剧在全国各大电视台播出时,由任贤齐演唱的《伤心太平洋》和《任逍遥》倒是火得一塌糊涂。但除了音乐不错外,这是个风格很“另类”的版本,最不被广大金庸迷所接受,他们声讨杨佩佩在“耍活宝”,剧情好像是穿着古装的现代剧。任氏杨过也是最不具备原著精神的一个,装扮上没有半分俊逸潇洒感,早没了书中的影子。不过这个版本给人的惟一好处就是娱乐,看这样的电视剧实在不需要太投入,轻松地看着任大侠和他那几位红颜知己在那儿打情骂俏也觉得蛮有趣。

  杨过之李铭顺版时间:1998年定位:认真版

  在这个新加坡版的《神雕侠侣》中,新加坡当红艺人李铭顺演杨过,该剧在制作态度上十分认真,从剧组去韩国拍雪景就可见一斑。李的长相,比之杨过,总嫌太过阳刚,没有书中的眉清目秀,先天条件不如古天乐有优势,扮相偏老,表演的总体感觉大起大落,前期演来畏首畏尾,没半点风流潇洒,也许因为长得老成,后期演起来还比较得心应手,从杨过断臂后,李铭顺的演技好像突然被激发出来了,把杨过的悲苦和痴情都演绎得很感人,尽管依然缺少狂邪的感觉,但与任版相比,还算不错了。

  杨过之无名氏版时间:2004年定位:尚未定论

  张纪中早前就哄哄要拍内地版《神雕侠侣》,现在外景地都选好了,只欠演员这阵东风。于是,杨过人选又成了焦点。颇擅长炒作的张制片却也欲擒故纵地选出一堆候选人,然后又逐个否定,让观众只能对这个“荧屏最爱”心痒痒般去猜测。谢霆锋、李亚鹏陆毅陈坤、黄小明、聂远……现在是没一个被推出水面。但之前最被看好的小谢的提前出局,给其候选者提供了机会;而李亚鹏演完郭靖后,竟也表示:“如果今天让我再去演杨过的话,如果制作方发出这个邀请的话,我也会去考虑。”内地数位青年小生也纷纷向《神雕》抛来橄榄枝,到底“花”落谁家?只能在荧屏中揭晓。不过,在观众心里,人人难免有自己喜欢的“杨过”,你认为现在谁更合适呢?(本报记者孟园园)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内地版《神雕侠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