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电视台黄金时间将禁播凶杀暴力剧专题 >正文
广电总局大力净化荧屏 各地纷纷响应撤换影视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7:33 新京报

  全国所有电视台黄金时段不得播放凶杀、暴力、涉案题材影视剧

  新京报讯(记者张文伯) 4月18日,新华社发表了广电总局赵实副局长有关“电视台黄金时间将禁播凶杀暴力剧”的讲话内容,记者就赵实的讲话采访了广电总局的总编室负责人。他向记者证实,本周之内总局将会发出正式通知,就“涉案剧不得在全国电视台晚间黄金时间播出”做出明文规定。这位总编室负责人表示,此次下发的通知和日前2004年全国电
“韩式美女”中国制造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视剧题材规划会上传达的精神略有差别,“当时只是限制了国内的上星电视台,现在则将范围扩展到全国所有电视台。另外,只要是属于涉案反腐题材,都在约束范围内。”

  赵实副局长在接受新华社的采访时说,“全国所有电视台在黄金时段不得播放渲染凶杀暴力的涉案题材影视剧”,而总编室负责人则表示,“下发这个通知的目的是为了保护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所以实际上所有的涉案反腐题材的作品都不建议在黄金时段播出。”那么将以往在各个电视台占据相当大比例的涉案题材影视剧拿掉,补充进来的将会是哪些类型的电视剧呢?总编室负责人表示“提倡进一步抓好有关普通人生活方面的影视剧。要关注实际、关注生活、关注百姓所关注的问题。从百姓最关心、利益最密切的问题入手,多拍投资少、效果好、密切联系实际、反映民生、富有感染力的电视剧目。”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黄金时间禁播凶杀暴力剧”是广电总局“净化工程”的一部分,除此之外,“净化工程”还要求所有电台、电视台等播出机构和所有电影院等放映机构,把好播放质量关,坚决消除包括广告和节目中的思想、行为、语言、形象等在内的不健康内容,让银幕、屏幕和声频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一个“绿色的”广播影视文化空间。据记者了解,对于正在送审的涉案剧,总局将严把质量关,加大审查力度;凡是已经通过总局审查,拿到发行许可证的涉案题材影视剧还可以继续发行,总编室负责人强调说,“总局只是对黄金时间的播出剧目进行限制,在其他时段这些影视剧依然可以照常播出。”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记者邱红杰) 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日前对记者透露,广电总局近期将下发通知,要求全国所有电视台在观众收视最为集中的黄金时段,不得播放渲染凶杀暴力的涉案题材影视剧,而代之以适合青少年观看的优秀影视剧。

  赵实说,这个做法是应广大家长观众的意见和要求推出的,也是广电总局开始实施的净化工程的一部分。通过这项措施,一方面是为了净化银幕,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另一方面也是要起到政策调控的作用,引导制作方控制这类影视剧的产量,刺激他们生产题材更加多样、健康向上的作品。赵实同时说明,凶杀暴力题材的电视剧不是不能播出,只是播出时要选择其他时段。

  据介绍,广电总局近期还要在克服影视片中的低俗风、奢华风等不良倾向上下工夫,要求所有电台、电视台等播出机构和所有电影院等放映机构,把好播出放映质量关,坚决消除不健康作品包括广告以及节目中的行为、语言、形象等,让银幕、屏幕能够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一个纯净的文化空间。

  《梅花档案》北京4套喊停

  原定于4月16日在北京电视台4套19:46分播出的全国第一部由真尸拍摄的电视剧《梅花档案》由于题材涉及恐怖剧,被北京电视台临时撤下,由《李卫当官2》临时补上。在《梅花档案》的宣传资料上,明显标志着“真尸拍摄,少儿不宜”的字样,这也是该剧被撤的主要原因,该剧可说是广电总局发布关于限制“涉案、反腐、恐怖”题材电视剧播出时间后,第一批遭到撤播的电视剧。(刘玮)

  上海《突出重围》替代《紧急追捕》

  原定于本月17日在沪播出的警匪剧《紧急追捕》日前被广电总局叫停播出。原定举行的记者见面会上,申军谊、陈小艺、韩青等剧中主要演员都准备登场。对于突然的叫停播出,广电总局有关人士对频道方表示,主要就是要控制反腐剧、警匪剧的播出总量。据介绍,《紧急追捕》是根据黑龙江省公安战线近年来破获的哈尔滨爆炸案、五大连池银行抢劫案等若干大案原型改编的。该剧将由一部现代题材军事剧《突出重围》替代。

  湖南《王中王》替下《危险旅程》

  记者从湖南卫视总编室获悉,湖南卫视金鹰剧场推出的《危险旅程》被要求暂停在黄金时段播出。

  《危险旅程》由王姬主演,根据曹桂林的长篇小说《偷渡客》改编。将镜头对准了非法移民的特殊群体。这部戏虽然早在两年前已获得有关主管部门的批准,并曾经在北京台播出,但此次还是被紧急叫停,由讲述清末及民国时期的一段传奇故事的《王中王》接档。《危险旅程》延至湖南卫视精选剧场每天晚上22:10分播出。(张文伯)

  《梅花挡案》出品方保利华亿负责人杨劲松

  恐怖题材退出晚间黄金档不会影响保利华亿投拍题材上的选择

  记者采访了《梅花挡案》出品方保利华亿的相关负责人杨劲松,杨劲松告诉记者,《梅花档案》被临时撤出的原因正是广电总局近期下发通知,要求全国所有电视台在观众收视最为集中的黄金时段,不得播放渲染凶杀暴力的涉案题材影视剧,而代之以适合青少年观看的优秀影视剧。而电视剧的播出很有可能会根据题材划分观众类型,通过播出时段控制收视群,像涉及恐怖题材、凶杀暴力等不适合少年儿童观看的电视剧会选择在晚间档播出,避开少年收视群。

  杨劲松表示,《梅花档案》只是暂不播出,但北京电视台会选定另外适合该剧播出的时间进行安排,而《梅花档案》也不会因此做出任何删减、修改。杨劲松说,关于广电总局近期下发的这项通知将不会影响保利华亿下一步在投拍电视剧题材上的选择,制片方应该以不变应万变,抓住作品质量。而对于《梅花档案》突遭变故而未能在北京电视台黄金档播出,杨劲松表示这不会影响到该片的成本回收,他告诉记者:“《梅花档案》在外地播出后的反响非常好,成本回收是肯定没问题,我们也不担心改在晚间档播出会影响到收视率,像央视《对话》这样的节目在晚上11点播,收视照样很好,我们追求的是相对收视率和绝对收视率的结合。”杨劲松同时表示,广电总局的这项要求也会对相关题材电视剧的创作提出更高要求。

  相似政策

  港台剧退出黄金档

  2000年初,国家广电总局一纸紧急通知,明令全国各电视台、有线电视台在19时至21时30分的晚间黄金时段时间内,播放港台电视剧的比例全年不超过15%,除经广电总局确定允许播放的引进剧外,不得安排播放引进剧。此规定令之前曾在北京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黄金档播出的港台剧《大时代》、《创世纪》创造下的收视佳绩成为永久的回忆。(刘玮)

  北京台响应总局精神

  虽然广电总局的正式通知还没有下发,但是北京台影视频道还是在《梅花档案》开播的当天将该片换下,改播《李卫当官2》。北京台影视中心主任张健直言“接到总局的通知比较突然”,但是在连夜开会讨论之后,还是要积极响应总局的精神,尽可能地安排适合青少年观看的优秀影视剧。北京台影视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北京1套、3套和4套在每晚黄金时间都有电视剧播出,这几天刚刚重新调整完剧排,据悉五一期间,《走出蓝水河》和《激情燃烧的岁月2》将会相继与观众见面。首播剧场禁播“损失惨重”

  “如果广电总局的正式通知真的禁止所有涉案剧在黄金时间播出,那《首播剧场》可以说损失惨重,因为我们排播的三部相关题材的影视剧都是高价买来的大制作。”《首播剧场》栏目负责人李星女士这样说。按照《首播剧场》的排片计划,由陈道明主演的《冬至》黄磊主演的《七日》和雷献禾导演的《大江东去》都是准备重点推介的片目,用于购片的费用不菲。但以类型划分,三部剧集中都有涉及到凶杀暴力的内容,“按照目前新华社报道的理解,那这三部戏都要被禁播。”李星女士非常无奈地说,“和北京台相比,我们的损失要大的多。因为人家买的片子不放在黄金时间播,还可以在其他时段播出,但是《首播剧场》必须在CETV-3的黄金时间推出,一旦播不了,钱就全部白花了。”李星表示要打电话到总局再求证一下通知的细则规定,她最后向记者表示,在《大汉天子2》播完之后,《首播剧场》推出的是两部喜剧片《马大帅》《居家男人》,近期之内暂时不会受到影响。

  数字

  2004年度首批全国电视剧题材规划共收到全国193家电视剧制作单位报送的申请立项剧目700部、19196集;批准立项的534部、14666集,占申报总数的76.3%和76.4%。在审批立项时,对观众意见较大的反腐、涉案剧目加大了管理力度,将全年申报的308部涉案剧目压缩了40%。批准立项涉案题材50部、1005集,占批准立项总数的4.1%和4.4%;暂未批准立项的申报剧目中,涉案题材39部、927集,占未批准立项总数的23.5%和20.5%。(来源:新京报)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