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电视台黄金时间将禁播凶杀暴力剧专题 >正文
荧屏遭清洗引轩然大波 “一刀切”伤在何处?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8:46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张建群)“电视台黄金时间将禁播凶杀暴力剧”的消息日前被广电总局证实后,昨天立刻引起了轩然大波。记者昨天获悉,原定下月在沪播出的涉案剧《较量》昨天被紧急撤下,《青鸟的天空》、《激情燃烧的岁月2》等一批社会题材剧、言情剧、家庭伦理剧等在荧屏唱主角。

  涉案剧一击必杀

“韩式美女”中国制造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根据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近日透露的消息,广电总局近期将下发通知,要求全国所有电视台在观众收视最为集中的黄金时段,不得播放渲染凶杀暴力的涉案题材影视剧。

  据业内人士的分析,按照现在的理解,虽然涉案剧还可以在晚间11点之后等非黄金时间播出,但是由于牵涉到广告、收视等原因,火爆一时的涉案剧已遭受致命一击。记者从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发展研究部获得的数字显示,就广告而言,晚间11点之后和黄金一档剧相差达到3倍之多。而今年以来,上海市场电视剧单集收视排名前10部中有5部就是涉案题材,其中《生死卧底》以13.2的收视位居榜首。

  制片方损失惨重

  因制作《12·1枪杀大案》起家的西安光中影视负责人赵安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手头有三部该类题材在发行,“仅此就将损失上千万元。”

  “仅仅是陕西一处,目前正在拍摄的就达4、5部。”赵安介绍,“晚间11点之后播出的都是二轮旧剧,价格一般只有一轮剧的十分之一,甚至是二十分之一。我们拍戏的投入、回报按照的肯定是黄金档,不可能是为11点之后投入拍摄。”据悉,一集警匪剧20万至30万不等,“如果入不敷出,这类题材谁会愿意拍呢。这对我们打击太大了。”

  “凶杀暴力”无可代替?

  《激情燃烧的岁月》制片人马建安昨天在接受采访时坚决否认“其他题材就一定没有涉案剧好看”一说。

  对于涉案剧是收视“霸主”的说法,他表示不苟同,“我们看到的韩剧都不是凶杀剧,节奏都很慢,为什么在我国这么有市场?”他透露自己之所以一直未接触涉案剧的原因,“我认为影视剧还是要多多反映真善美,可以拍出更多心智、品质上更好的作品来。”

  “一刀切”伤在何处?

  从“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以及引导市场“生产题材更加多样、健康向上的作品”出发,大家普遍对“电视台黄金时间将禁播凶杀暴力剧”表示理解和赞许。也有业内人士担心,荧屏上没有暴力凶杀了,会不会出现一窝蜂的“帝王将相”,以致“小辫子”泛滥?他们呼吁:“电影界一直在呼吁立法,电视也应该通过严格规整的行业规范来加强管理。否则会出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现象。”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发展研究部副主任鲍晓群博士介绍,涉案剧一直以来播出比例大、收视率高、广告价值高,所以吸引了较多的市场投入。“现在紧急刹车,对制作、播出方影响的确很大。”他认为,为了避免过大的损失,“源头的控制非常重要。此外,‘一刀切’是应该切在题材类型上还是切在内容管理上,这些都是值得进一步商榷的问题。”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