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电视台黄金时间将禁播凶杀暴力剧专题 >正文
广电总局“绿化”电视荧幕引发强烈震荡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3:51 扬子晚报

  继前不久全国电视剧规划会议上,国家有关部门决定压缩警匪剧、反腐剧后,昨天,来自广电总局的一个消息又让全国电视制作单位及电视台着实震动了一下——广电总局近期将下发通知,要求全国所有电视台在观众收视最为集中的黄金时段,不得播放渲染凶杀暴力的涉案题材影视剧。这个重要的政策一旦出台,会给电视剧市场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昨天,记者采访了多方人士。

“韩式美女”中国制造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电视台:等待正式通知

  江苏电视台及南京电视台的节目编排人士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虽然都流露出有点遗憾的口气,但是他们依然坚定地说,只要正式通知下发,他们会遵照国家的规定,马上把涉案剧撤出黄金时段。据记者了解,之所以有电视台人员觉得有些“遗憾”,是因为在过去的几年里,涉案剧已经成为高收视率的“主力军”,据介绍,在2003年的全国电视收视排行榜的前10名中,有8个都是涉案剧。高收视率带来的高额广告收益自然让电视台对该类剧有点“割舍不下”,不过,他们也表示,一些涉案剧中暴力与血腥的场面的确是让很多老百姓觉得有些“扎眼”,而挖掘一些优秀的现实生活剧,未来将成为电视台采购人员的重点目标。

  制作单位:调整创作思路

  涉案剧的拍摄压缩及播出撤出黄金时段,对影视制作单位的影响是巨大的。据记者了解,目前正等待在全国播出的电视剧仍然有百部之多,但是,这些电视剧如果不能够上黄金档,其价格将由原本一集1万元“缩水”至1千元,这给制作单位回收电视剧的成本增加了很大的难度,有些电视剧制作方更会因此而亏损巨额资金。此外,一些正在筹备或正在拍摄的涉案剧,将面临着极大的尴尬,拍下去可能卖不掉或卖不出好价钱,不拍又“骑虎难下”,压缩成本可能会成为许多公司共同的选择,有些人预言,这有可能会导致今年一些劣质涉案剧的诞生。

  导演:古装剧言情剧泛滥

  曾经执导过《刑警本色》、《绝对控制》等涉案剧的张建栋导演表示,现在涉案剧里灰暗的东西过多,因此对于管理“加大力度”可以接受,但是他也表示,“电视剧的类型和水准没有直接的关系,决不能因为一个政策灭掉一个电视剧类型”。公安部华盛音像出版社影视剧部主任潘培成认为,警察这个行业有很多动人的情感可以拍,不一定非要拍打打杀杀,不一定非要暴力血腥加阴暗。一些资深影视从业人员分析,涉案剧不上黄金档,最有可能把时间让给都市题材、家庭伦理、青春偶像剧、古装剧等,但这些剧现在质量高的并不多,一位导演更直率地表示,这个政策的出台非常有可能让荧屏再次充斥劣质的清宫戏和言情剧。

  观众:电视台也“绿色”了

  意外的是,许多观众昨天在接受采访时,对涉案剧不在黄金档播出,反应平淡。绝大多数人对这个政策的出台持“无所谓”的态度。一些喜看涉案剧的观众表示,他们不一定非要守在每晚的黄金时间收看这类电视剧,他们还可以去买VCD在家看。但一些家长则对此举表示极为赞赏,一位家长认为,通过这项措施净化荧屏,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是造福后代的好事,他说:“我再也不用担心孩子每天放学回家打开荧屏的那一瞬,会有不堪入目的凶残、暴力镜头出现了,电视台现在也‘绿色’了。”本报记者 张漪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