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电视剧《无盐女》分集故事梗概(1-10)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22:13 新浪娱乐

  序

  清朝末年,刚刚囚禁了光绪皇帝,镇压了戊戌变法的慈禧太后突发奇想,要“织一件绚烂华丽,光彩无伦的龙袍来穿一穿”;时任江南织造的周统无奈之下推荐了宫中内务府大太监徐梦湖的侄子——号称江南第一的织锦状元徐文修来完成这个工作。本剧故事也就缘起于这件龙袍。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带555个胶卷免费游泰国

  《无盐女》第一集

  江南·杭州·华泰绸庄:少东家徐文修正在审视一幅昂贵的大型织锦图,结果是将其付之一炬,因为他太追求完美,所以他不能容忍任何瑕疵,包括姑娘脸上一颗放大镜都看不清楚的雀斑。

  江南·杭州·蚕学堂:退任染官田老爷的独生女田菊芳又闯祸了:做染料实验时,她把学堂炸得五颜六色;虽然总是闯祸,但田菊芳的同学梁秉文却非常喜欢她这种直率勇敢的性格,并且丝毫不在乎田菊芳脸上有块疤。

  江南·杭州·徐家大院:织造龙袍的圣旨引发了一片恐慌,因为这个家里谁也不会染织龙袍的五色丝。包括徐家的掌门人——徐文修的寡母。虽然她有着过人的勇气和毅力;徐母和周统商量之后,发现唯有让徐文修迎娶田菊芳才能得到五色丝,但忽然全家上上下下都没了徐文修的影子。

  江南·杭州·小满节戏台:徐文修正在台下大声喝彩,迎受彩声的是越剧云吉班名角金如兰,她长着一张完美无暇的脸,婷婷袅袅温柔婉约,是古典话本中标准的美女。正是这种无可增删的美使得徐文修发狂般地爱上了她。散场后,徐文修和金如兰结伴出游,湖光山色间,两人许下山盟海誓。兴冲冲的徐文修赶回家准备向母亲提出娶金如兰的事情;却迎头一盆冷水,愤怒的徐文修坚决不同意娶田菊芳,甚至以离家出走相要挟,但他太低估自己的母亲了。

  《无盐女》第二集

  用白绫悬梁的方法,徐母止住了徐文修离家的脚步,苦口婆心的劝说以及违抗懿旨满门抄斩的后果最终使得徐文修仰天长叹。

  徐文修要和田菊芳结婚的消息传到了金如兰的耳中,极度伤心和痛苦之下,她的演技大幅度下滑,在舞台上失魂落魄,雪上加霜的是此时徐家来人请云吉班众人去为少爷新婚唱堂会。和金如兰同样伤心的还有梁秉文,看着自己暗恋多年的田菊芳走上花轿,梁秉文“脸色变得惨白”。相比之下,田菊芳倒没有那么痛苦,毕竟还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年代。而且她一直把秉文当作自己的哥们,压根没往爱人那个方向上考虑。

  新婚当日,饿了一天的新娘田菊芳委派和自己情同姐妹的小丫鬟梅香去偷一些吃的,因为不熟悉徐家的地形,“临时小偷”梅香遇到了混进徐家的真小偷陈靖,陈靖嘲笑了梅香一番后逾墙而走。梅香回到洞房,在新床上铺下白锦缎之后,发现自己对陈靖还有些许念想。

  与此同时,在前厅唱戏的金如兰恍惚之下,镖枪脱手,差点扎中前来赴宴的周统,经文修求情,如兰被罚跪一个时辰。

  夜深了、宾客散了、从早到晚都宛若木鸡的新郎进新房了……

  忽然,一声惨叫划破夜空,徐文修惊叫着从新房里逃了出来,“我无法面对你”的话音在徐家上空回荡。

  《无盐女》第三集

  雨夜中,茫然的徐文修在胡乱行走时却发现自己来到了云吉班如兰的窗前,新婚之夜逃跑的新郎使金如兰的自尊心得到了很大满足,“两人在大雨中深情相吻”……

  清晨,太阳照常升起。枯坐一夜的田菊芳拜见徐母和二婶金秋。然后就在下人们对自己脸部的纷纷议论中开始了徐家少奶奶的生活。

  极了解儿子的徐母坚定地认为徐文修应该回到田菊芳的身边,“再难过也得过,一切都等龙袍织好了再说”!

  逛了半夜的陈靖也回家了,其实陈靖是供应徐家丝绸的染户,因为愤怒于徐母严苛的管理,陈靖才潜入徐家小小地报复一番。

  徐文修第二天夜里才回来,毕竟一家老小的性命全在自己手中,丢不下舍不开啊。

  又一个清晨,田菊芳走进了徐母为自己精心准备的染坊,开始染五色丝,织龙袍的第一道工序开始了。

  《无盐女》第四集

  因为牵挂龙袍,慈禧特命内务府大太监徐梦湖回乡监工,虽然亲人重逢格外开心,但因为龙袍的缘故,全家老小还是“心里沈甸甸的”。

  为了染出优秀的五色丝,菊芳想请梁秉文做助手,梁秉文满口答应,除了能和菊芳在一起的缘故,秉文还有另一个秘密:“秉文的母亲是一个戏子,当年爱上了徐文修的父亲,但因为徐母做梗,两人被逼离家出走,途中却不幸遇难,其实秉文和文修是同父异母的兄弟”。秉文最大的心愿就是夺回徐家的产业;使自己的母亲能够葬进徐家的祖坟。

  各怀心事的三个人:秉文、文修、菊芳,开始在一起忙忙碌碌地织造龙袍了。工作之余,文修向菊芳坦承自己另有意中人,开明的菊芳不仅能理解,还同意两人仅做挂名夫妻,龙袍织好就一拍两散,所以文修去找金如兰,菊芳还会替他在徐母面前找借口。

  这一天,文修又来到云吉班,却见到势利班主林三姑正在巴结阔少罗大户,而且金如兰也陪侍在侧,两人还做亲密状。

  《无盐女》第五集

  吵闹乃至动手是这一集的主题。

  开始是生气的文修和金如兰吵闹一番,不过两个人马上就和好如初了;毕竟是热恋中的情人。

  然后是在大街上邂逅的梅香与陈靖,陈靖还想继续戏弄梅香,反被吃一堑、长一智的梅香狠踩了一脚,两人不打不相识,成了朋友。

  最后是文修和秉文,虽然两个人不仅有血缘关系,而且还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但冥冥中却注定了两人不仅不可能成为好朋友,而且还将斗到最后。这一天,在看见文修从田菊芳的房间中出来的时候,秉文终于压不住怒火,冲上去质问徐文修“你既然不喜欢她,为什么还要跟她成亲?”三言两语之后就是拳来脚往……在徐家殴打徐少爷,梁秉文肯定要被扔出大门。

  染丝助理被赶走了,困难也出现了——田菊芳染不出天金丝,大家面面相觑。

  《无盐女》第六集

  田菊芳是真的染不出天金丝来,配方中有一栏写着“回门锦红”,就是梅香当初铺在新房里那块白色锦缎上应该染上的颜色。因为是挂名夫妻,所以田菊芳不知道那是什么颜色。

  织龙袍的工作停滞不前,没有圆房的文修就成了罪人,罪人也要解忧,也用杜康,再加上金如兰在一旁的挑唆,酒醉的文修在墙上写了一首羞辱田菊芳的诗,一夜间,这首诗传遍了全城。

  第二天,去蚕神庙拜佛烧香的菊芳和梅香发现几乎街上的每一个人都来围观自己,同时还指指点点,间或飘来“无盐”、“丑女”等言语的片段,这种屈辱使得梅香几乎落泪,却听到菊芳坚定地说“要哭回家再哭”。此时,多亏陈靖赶开围观众人,梅香十分感激陈靖。

  回到家,菊芳愤怒地去砸装“回门锦红”的盒子,却无意间发现了“回门锦红”的秘密,原来……

  《无盐女》第七集

  委屈的田菊芳咬着牙染出了天金丝,暗暗将一切都看在眼中的徐母带人洗掉了文修题在墙上的诗,同时设宴向菊芳赔罪,酒席上,文修很诚恳地向菊芳道歉,在徐母的劝说下,大度的菊芳原谅了文修,一场风波过去了,两人在谈话中也渐渐萌生了一种相互信赖、欣赏的情愫。

  此时,远在云吉班的金如兰出于女性的敏感,开始嫉妒文修和菊芳日夜相处,恐惧文修和菊芳圆房的情绪也慢慢转化为对菊芳的不满。

  另一个恐惧的人是梁秉文,为了破坏田菊芳和徐文修之间与日俱进的感情,梁秉文设计灌醉了徐文修,并且把他和梅香搬到一张床上……

  《无盐女》第八集

  看到与自己亲如姐妹的梅香躺在文修身边,菊芳大脑一片空白,但别人可没有这么迟钝,在徐家二婶金秋的大呼小叫声中,梅香和文修都被绑了起来,深觉对不住菊芳的徐母铁青着脸要将两人打死;在众人的求情下,徐母将两人痛打一番方才饶过。

  二叔梦湖带着文修来到徐家祠堂,列祖列宗面前的一番数落使文修开始考虑自己对人生的态度。与此同时菊芳也决定把满身是伤的梅香送到陈靖家去,毕竟梅香在那里伤会好得快一些;这样处理使徐母也很赞佩,逾发觉得这个儿媳的可贵。

  从祠堂回来的文修走进夜深人静的织做坊,诺大的工厂里只有他一个人默默地工作,耳边回响着二叔的话:“织锦要完美不在华丽,人生也一样,只要织的过程够认真够小心,它就会是一幅完美的杰作”。

  《无盐女》第九集

  龙袍即将完工,菊芳要走,文修无言,虽然他的心中舍不得菊芳离去,但他无法开口,只好喝酒。酒醉后的文修来到菊芳的门前,双方开始吵架,正是这一吵,吵开了两人彼此在心中的分量,也吵开了两人真爱对方不离不弃的承诺。当夜,两人因了解而结合,因情爱而圆房;轻罗帐内,款款深情,菊芳历历细诉当年为救梅香不慎被染料烫伤而留下疤痕的经过;文修抱紧菊芳,在疤记上深深一吻,他为自己过去的幼稚抱歉,也为菊芳的勇敢喝彩,原来菊芳即非无“盐”也非无‘颜”。完美不在表像,疤痕也不再是瑕疵,而是光荣的印记。当下,文修发现自己眼界宽了,懂得爱了,他暗暗告诉自己,要用心来爱这个生命的伴侣以弥补过去对她的亏欠。

  龙袍终于织好了,徐母、二叔梦湖、田家二老、周统一干人等相聚祝贺,杯盏交错之间,周统忽然发现龙袍上的龙珠绣得不对,“龙珠必须用一种失传已久的挖花盘织法才可以织得饱满,才可以符合老佛爷的要求”。一语落地,刚才还在欣喜的众人顿时如被冰雪。好在文修马上发现有人会这种织法,因为她织了一支蝴蝶在菊芳的裙子上飞舞。

  《无盐女》第十集

  会挖花盘织法的人就是刚被赶出家门的梅香!梅香的巧手果然是不负众望,众人可以安心地送龙袍上京了。临行前,二叔前往织做坊答谢各位工匠的努力,见到秉文时,无端地就有了一种亲切感,毕竟是血浓于水的关系,经过一番曲折,梦湖发现了秉文的身世,但是为了不刺激徐母,梦湖决定在心中保留这个秘密,对徐母只是说,他很赞赏梁秉文这个年轻人,并且将其认为义子,过几天带他一同赴京。

  看到秉文进京,徐母忽然心生一计,“何不让文修和菊芳也进京转转,一来长长见识,二来让文修远离金如兰”。说到做到,一声令下,菊芳与文修开始收拾行李,准备进京。

  但最让文修放心不下的还是金如兰,他最了解徐母的手段,生怕自己不在杭州的时候,徐母会辣手对付金如兰。思来想去,文修恳求菊芳留下照看并帮助如兰,心情极度复杂的菊芳违心地同意了文修的请求。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