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江苏卫视今晚播专题 破解名媛周璇的戏梦人生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08:43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从2004年3月起,江苏卫视大型人文栏目《江南》制作了系列片“上世纪的电影明星”。今晚11点起播出的“周璇系列”分4集,多角度、多侧面揭示了一位电影明星台前幕后戏梦交融的一生。

  周璇的生母是顾美珍

母亲节你准备好了吗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在筹备阶段,剧组打听到,周璇次子周伟即将从加拿大多伦多到上海和有关部门商讨一个文化项目。3月中旬,剧组奔赴上海,和有关方面取得联系,顺利地采访到周伟先生,在周伟先生的《我的妈妈周璇》一书中,提到了一位叫顾美珍的女士。她在1948年曾经陪伴二女儿到上海探亲,并且寻找过周璇,她和周璇是什么样的关系?为什么忽然要寻找这名上海的一代影后?经过了解知道,顾美珍早年丢失了一个女儿“义官”,后来去上海探亲的时候,房东说她的二女儿像周璇。这个敏感的女人忽然意识到,周璇和自己二女儿如此相似。周璇,会不会就是早年丢失的女儿呢?为了寻找自己的女儿,解放后在铁道部医院任护士长的顾美珍,提前一年办理了退休手续,一次次地到上海寻觅。当她从报刊上得到周璇病情好转,登报寻亲的消息后,难以压抑自己的激动,决定无论如何也要和周璇见上一面。1957年夏天,顾美珍在两个外孙女的陪伴下,来到上海。而此时的周璇,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了。上影厂的有关部门听完介绍,热情地接待了她们。当时的周璇,正在医院进行康复治疗。为了避免神经再受大喜大悲的刺激,有关领导没有让恢复中的周璇知道详情。在上影厂的精心安排下,她们终于有了这相见却不能相认的唯一一次会面。30年后,周伟先生亲赴常州寻访,最终确认,顾美珍女士即周璇的生母。周璇扑朔迷离的身世终于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周璇为人善良风趣

  在采访周璇生前的同事,《清宫秘史》副导演岑范先生。他向剧组透露,在拍摄电影《清宫秘史》时,在剧中,有一个慈禧打珍妃耳光的场景。通常在这种情况下,导演会询问演员是否要真实拍摄,真打还是假打,实际上在剪辑时,也可以通过切换把实际没有打上去的耳光轻易地进行组接处理。当导演朱石麟询问扮演珍妃的周璇时,周璇说,为了演好这个角色,一定要真实,没有关系。哪知扮演慈禧太后的女演员,平时对周璇的名望非常妒忌。怀了一肚子的怨气,啪地一声,重重地在周璇脸上扇了一记耳光,把在场的人吓了一跳,周璇的耳环也打飞了,周璇的脸腾地一下涨红了,她强忍着眼泪,继续拍了下去,其他演员无不为之动容。

  《马路天使》场记钱千里回忆了这么一件事。1947年,在香港大中华电影公司拍戏,她拍戏时来回都坐的士,车内的计价器,0.20,0.20地往上跳。那天,周璇冲进片场,边走边笑地说,“真气死我了。”问她怎么回事,她说:“汽车快到片场时,我想省两角钱,就赶紧叫司机停车,谁知刚要停下,啪,正好又跳了两角,司机也停车了,两角钱也跳了。早知这样,我还可以坐到片场门口,你说多倒霉,钱也花了,人还走一段路。”南京日报记者 邢虹

  新闻链接

  周璇(1918—1957),表演艺术家,出生于上海一个贫苦家庭,8岁到一个歌舞班学艺。12岁时,她加入联华歌舞团,学会了五线谱、弹钢琴,又拜严华为师学讲普通话。1934年,周璇在上海各家电台联合举办歌星比赛中名列前茅,并被观众称为“金嗓子”。后周璇转入严华创办的新月歌舞团,开始接触电影。1935年,她加入艺华影业公司,先后参加了《花烛之夜》、《喜临门》、《满园春色》、《三星伴月》、《风云儿女》等片。

  1937年与赵丹合演明星公司的影片《马路天使》,使她一跃成为明星。她成功地塑造出一个受尽侮辱和损害的下层歌女形象。她以饱满的感情将影片的两首插曲《四季歌》和《天涯歌女》演唱得淋漓尽致,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传唱。

  “八·一三”上海沦陷后,周璇和严华结婚,后与严华分手,精神上受到打击。期间她先后主演了《孟姜女》、《董小宛》等古装片。随后,她去香港主演《清宫秘史》、《花街》等片时,受到一个绸布店小开的欺骗,精神再度失常。1950年周璇回到上海,精神逐渐恢复正常。在她参加影片《和平鸽》的拍摄时,剧中细节的刺激,令她旧病复发,此片成为她最后一部影片。1957年9月20日病逝,终年39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周璇新闻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