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末代皇妃>涉及多处史实变更 历史学家愤慨炮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09:35 沈阳今报

  今报讯 近一时期,由著名导演滕文骥执导,李亚鹏蒋勤勤等担纲主角的电视连续剧《末代皇妃》在辽宁等国内十几个省市的地方电视台相继播出。作为一部以清朝末代皇帝溥仪的妃子文绣生平为主线的历史题材的电视剧,《末代皇妃》对所涉及到的多处重大史实的恣意变更,引来了国内史学界的一片哗然,更激起了被史学界公认为“国内研究溥仪第一人”的著名历史学家王庆祥先生的极度愤慨。王教授激动地表示:“《末代皇妃》是我所知道的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关于溥仪题材影视剧中最虚假、最没有价值、最失败的一部作品。”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网络乐坛明星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打着“披露皇妃的婚恋秘密”的旗号,文绣被描写成一个“风流女”,离婚后又见一个爱一个,甚至还曾“二进宫”回到溥仪身边。根据王教授的介绍,文绣与数人有过暧昧关系的剧情纯粹是“莫须有”罪名。那么《末代皇妃》又是怎样杜撰出这样一段情节的呢?也许,该剧编剧张永琛的一番话可以为我们解开疑团。“文绣与溥仪离婚协议中的‘永世不得再嫁’对我触动很大。这对于一个20多岁的女人来说,是何等残酷!”由此,张永琛便对文绣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可以想像,会有多少故事发生在这个女人身上。”于是,这种“想像”成为了《末》剧最初的创作动机,也恰恰是“风流文绣”的起源。

  似乎是与文绣背上“风流”的罪名同出一辙,在《末代皇妃》中,皇后婉容也成为了一个反面人物,居然一而再、再而三地要害死皇妃文绣。“婉容悲剧的一生非常值得同情,怎么可以胡乱加一些莫须有的情节,而把婉容描绘成一个常有杀人之念的罪人呢?现在婉容的胞弟、年逾九旬的郭布罗.润麒先生仍健在,曾任多届全国政协委员。老先生看到《末》剧作者对他姐姐横加污蔑,一定不会坐视不理。如果老先生愿意把胡编乱造的作者推上法庭,我愿意以诸多铁的史实为其作证。”王教授说,“剧中的其他错误也比比皆是,拍这样的剧究竟是为了什么?”(首席记者宁玲)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