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专家上书禁播《末代皇妃》 称该片严重歪曲历史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11:1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刘春燕记者吴晓铃)“国内研究溥仪第一人”、吉林省社科院教授王庆祥近日表示,由于电视剧《末代皇妃》严重歪曲历史事实,他以长春市政协常委和溥仪历史研究专家的双重身份向政协长春市委员会办公厅提起申请,建议国家广电总局采取措施,禁止各地电视台播映《末代皇妃》。据悉,该申请经长春市政协有关领导签发后,现已报送全国政协研究室信息局及吉林省政协研究室。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网络乐坛明星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王庆祥:

  文绣成了风流女

  王庆祥数十年来一直致力于溥仪皇宫末代史研究,出版相关著作42本,因此被史学界公认为“国内研究溥仪第一人”,还曾担任《末代皇帝》编剧、《非常公民》的历史顾问。1984年,王庆祥在其撰写的《淑妃文绣》中曾对文绣的生平作过详细披露,《末代皇妃》中真实的部分基本都出自于他的作品,但他不想对相关的“侵权”问题作追究。

  王庆祥在申请中提出停播的几大理由:首先溥仪是一个有影响的政治人物。他的后半生与共和国紧密相连,抛开皇帝的身份不说,就共和国公民而言,也不应该被随便“戏说”。其次,该剧把婉容描写成一个令人不齿的反面人物,把文绣描写成一个风流女,文绣甚至出现了5段恋情。这与历史真实完全背离。他总结称,“《末代皇妃》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关于溥仪题材影视剧中最虚假的一部作品,在某些重要情节上低俗描写、亵渎历史、哗众取宠,为了以正视听,国家广电总局应该停播该剧,不要让这类虚假的东西贻误世人。”

  张永琛:

  照搬史料不负责

  对于王庆祥的指责,《末》剧编剧张永琛认为,只要大的历史脉络真实,细节必须虚构才符合影视作品创作规律。照搬史料反而是不负责任的剧作家才做的,观众的认可比历史学家的认可更重要,观众也会比历史学家更宽容。而且不能以王庆祥掌握的史料为惟一的历史依据。

  比如剧中有溥仪奶妈劝文绣不离婚的情节,其实是溥仪的二叔载涛进行的劝说,但为了回避更多真实的家族进入故事,以及塑造溥仪奶妈这一角色,才做的大胆改动。又比如当时溥仪离开天津,是川岛芳子一手策划,川岛的势力当时大到有独立的一支部队,连日本人都让她三分,这些东西王庆祥未必掌握。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