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末代皇妃》遭围剿 "婉容"黄奕:歪曲历史不妥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4:16 上海青年报

  由李亚鹏黄奕蒋勤勤主演的电视剧《末代皇妃》在全国各电视台播放后,因为“严重扭曲历史事实”而招来吉林史学家王庆祥的批驳,并被要求“禁播”。昨天记者在无锡《天下第一》片场采访李亚鹏时,身为主角的他竟对这场风波完全不知情。从记者口中得知事情原委后,李亚鹏非常自信地表示:“我认为我演的溥仪是最真实的、最符合历史的!”

  李亚鹏当时为了演好《末代皇妃》中的溥仪,不惜剪短长发刻意减肥,甚至改掉了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网络乐坛明星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多年来爱吃夜宵的饮食习惯。曾付出过巨大努力的戏如今却有可能遭遇“禁播”的命运,让李亚鹏痛心不已。他认为史学家对《末代皇妃》的批评过于苛刻。“不尊重历史事实,这样的问题不光《末代皇妃》有,其他历史剧都会存在这种问题。史学家从历史的角度出发,对历史剧提出一些自己的意见,的确无可厚非。而我们的编剧也的确应该在剧本方面多做一些工作。但何必要把问题严重到‘禁播’这个地步?!”

  或许是长期遭受观众恶骂的原因,李亚鹏越说越激动。他一手扶着伤腿,一手撑着椅臂,慷慨陈词:“史学家和观众不应该总以真实性来评判电视剧!电视剧毕竟有娱乐的成分,它是艺术!它不是科教片!”

  那么金庸剧究竟是该拍成艺术片还是拍成科教片呢?李亚鹏一提起金庸剧,心情百味杂陈:“我最喜欢的两个角色都演了———郭靖和令狐冲,以后我可能不太会再去演金庸戏了……《射雕英雄传》是我自己拍得最满意的!”

  有观众把李亚鹏在《射雕》中的配音戏称为“蜡笔小新”,这让李亚鹏伤心不已。“我认为大家对我声音的质疑不太客观,我认为我对郭靖的诠释基本上是正确的。当然,演员是没有权力去评价自己的戏,最终评审权还是属于观众。”

  史学家王庆祥 将封杀进行到底

  继前一阵向广电总局上书要求“禁播”《末代皇妃》后,史学家王庆祥昨天给本报发来邮件,再度批驳《末代皇妃》的不真实性,称《末代皇妃》剧作者缺乏诚信,坚决要求封杀此剧,还青少年一个纯洁的视听空间。同时,王庆祥还表示,如果《末代皇妃》剧作者起诉他,他将会奉陪到底!

  王庆祥认为,《末代皇妃》中把婉容描绘成了一个心狠手辣的杀人凶手,把文绣描写成与溥仪离婚后又与五个男人产生感情纠葛的风流女,简直就是荒谬至极!王庆祥表示:“‘戏说’历史剧已经把许多年轻人给教坏了,他们不认同史实,不认同实事求是,不认同真理,这样下去,必定带来民族的悲哀。作为史学工作者,作为政协委员,我责无旁贷,,将继续关注这场很有意义的讨论,进一步揭露《末代皇妃》‘戏说’历史的不良行径,撰写文章参与争鸣。”

  “婉容”黄奕:演戏生涯中的遗憾

  在《末代皇妃》中扮演“婉容”的黄奕,是特别遭到史学家非议的人物。按照王庆祥的观点,电视剧《末代皇妃》打着“披露皇妃的婚恋秘密”的旗号,把婉容描写成一个常有杀人恶念、令人不齿的反面人物,这是完全违背历史事实的。

  记者近日就此问题采访黄奕时,“小燕子”露出了一脸无奈的表情:“其实,当时他们把剧本给我的时候,我也觉得惊讶,怎么把婉容描写成了一个杀人凶手呢?!我曾经向他们提出过意见,但他们认为,这是商业片,就该按照商业片的模式来拍!”黄奕向记者表示,她并不太赞同商业片把剧情无限夸张、歪曲人物的做法,婉容这个人物可能会成为她演戏生涯中一个无法弥补的遗憾。

  文绣后人 “编造得太过分”

  “末代皇妃”淑妃文绣的后人爱新觉罗-恒信先生,也在近日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文绣与溥仪离婚后一直就住在我家,由我爷爷的父亲照料文绣的生活,我才是最有力的历史见证人。《末代皇妃》编造得太过分,我决不允许任何人有诬蔑我姑太的言行!”

  婉容亲弟 为历史悲哀无奈

  婉容的亲弟弟郭布罗-润麒近日公开为自己的姐姐喊冤。“婉容的性格极其温和。从小到大,姐姐接受的都是老式教育,因而很多东西都很传统。可以说她具有一种中国传统女性的道德修养,所以怎么会想到陷害别人呢?某些人不负责任的杜撰已经让历史失去了它应该有的本来面目,作为历史的见证者,当我们面对铺天盖地的所谓历史剧时,说句心里话,我们既为历史悲哀,又为历史无奈。”郭布罗-润麒痛心地表示。(记者陈莉)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