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金话筒奖”创办人自曝“家丑”:名主持人太少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3:25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梁平)“中国内地目前有5万多名主持人,按说人数不少,但却存在着‘主持人看着多,用的时候嫌少’的现象,这是因为名主持人太少了。”昨天,来宁参加学术会议的“金话筒奖”创办人白谦诚先生,在会议间隙单独约见南京日报记者,自曝主持人“家丑”。白谦诚直言不讳地说:“现在电视节目滥用主持人之风愈演愈烈,多数主持人一个腔调、一个姿态,开头说几句,结尾说几句,就是一个串联人,一个符号。这是主持人界的悲哀。”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04年北京移动社会招聘 年度创业好项目排行榜

  白谦诚是国内主持人界学术权威,现为中国广电学会节目主持人委员会理事长,业内称其为全国主持人的“大管家”。由他在1993年倡导创办的全国“金话筒奖”评选,每两年一届,现已成为业内最具权威的奖项。白谦诚认为,节目主持人是一个对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极高的岗位,但现在还有相当数量的主持人综合素质不高,特别是文化素质不能适应岗位的要求。现在,不少主持人就是一个符号,就是一个串场人,甚至是报幕员。这种现象也导致了电视好节目不多。

  央视按说应该是打造主持人最好的一个平台,在央视上镜很容易做到一夜成名,但现在央视的主持人中大受欢迎,知名度很高的,也就10来个人。央视推出了一个特殊津贴,实行重奖的方式,这个力度是比较大。不过,白谦诚说:“也只是一个暂时性的举措,关键还是主持人自己要修内功。白岩松最近把身兼的3个栏目的制片人都辞了。他说当制片人太牵扯精力。3个栏目都是他创办的,但他只能割爱,腾出更多的时间学习。”

  白谦诚还提到一个问题,现在主持人流动性太大,出现了“小台向大台流,广播向电视流,西部地区往东部地区流,境内往境外流”的现象。这种盲目流动使得一些主持人岗位缺乏稳定性。目前主持人数量上是充足的,不应该再增加,这支队伍已经够庞大了。关键是现在的主持人怎么提高,怎么用好。有的地方把选主持人变成选美,不光是观众,包括市里的主管领导也这样,非常令人忧虑。主持人不能“花瓶当家”,从白岩松、王志、董倩这拨人看,主持人在文化内涵、语言的表达能力上,要做到专业化、个性化,这样才能站得住脚。所以主持人应该往这个方向发展。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