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科龙杯DV2004新浪聊天(1):用特殊视角传达感受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14:19 新浪娱乐


胡文、梁红、吕尚伟、仲娜 合影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6月7日下午13时,科龙杯“DV2004:我们的影像故事”DV作品征集及评选活动组委会成员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为网友解答大家所关心的有关此次活动的问题。以为下此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 : 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下午好,新浪嘉宾聊天室13:00--4:00的话题是DV作品的征集大赛,先为大家介绍一下嘉宾,他们分别是中央电视台社教节目中心《讲述》栏目制片人梁红,DV中国技术推广中心总监、《DV@时代》月刊执行主编吕尚伟先生,中央电视台社教节目中心《讲述》栏目策划组组长胡文,DV中国技术推广中心总监大型活动项目主管仲娜。欢迎你们,各位网友现在都可以在影像中看到四位嘉宾。我们今天聊天的主题是关于DV作品大赛,这个DV作品大赛,我想对使用过DV的和没有使用过DV的朋友,都想对此大赛有所了解。请梁导介绍一下。

   梁红 : “DV2004:我们的影像故事”作品征集及评选活动,这个活动是广播会的重点和亮点项目,这个项目是由中国广电集团、中央电视台社教中心主办,与DV中国技术推广中心承办的活动。过去我们的节目都是由正规的电视台去制作完成的,过去我们有讲述老百姓的故事,这是记者拍摄老百姓的故事。这次是倡导老百姓自己讲自己的故事,拍摄的主体是老百姓自己。通过他的视角,把身边的事情和我们分享。我们用这样一个平台展播,能够鼓励广大对DV感兴趣的朋友,和我们一起分享他们的人生经历。这个活动是在4月15号开始,到7月上旬截止,整个活动在8月底结束,会出一个颁奖晚会,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设的奖也比较多,有DV剧情、DV记实类的大奖,还有若干纪实作品,还有可能参加颁奖的最后节目。最主要是我们用自己的视角把身边的事情传达自己的感受。我觉得作为广播会的子项目,此项目作为最高规格和最高水平,因为以前各地方电视台都举行过DV赛事,而这次是以中央电视台为展播平台的。此次的规格都比较透明公开,代表最高水平,希望广大朋友积极参加。

   主持人 : 谢谢梁导的介绍,我想在聊天室的朋友们可能对DV有一定的了解,也可能了解不深入。我们在电视上看到一些国外关于家庭的DV摄像,有的人将路过的事把它拍摄下来。拍摄DV作品和DV爱好者是不是很多?请吕主编介绍一下作品的征集情况。

   吕尚伟 : 关于这方面的问题,DV从原来大家都是用广播级的,很专业、很昂贵的设备制作节目,到现在,大家可以花3000元买一台家庭DV机,用它拍摄相当不错的画面。据我所知,一些年轻的朋友,一些20多岁的年轻人,都用自己手中的DV拍摄一些好玩的故事,记录自己的生活。年轻人是一部分,其实,还有一大群的用户,通过我们长期在这个行业里的观察、接触,我们发现有很多在退休之后的老年人,他们也是忠实的DV发烧友,可能大家的视觉不同,大家观察角度不同,都是用DV影像记录生活,表达对生活的看法。这是一个技术的进步带给大家,或者是带给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方式的改变。比如说我们原来写信、写贺卡,现在可能会寄给朋友一张影碟,这个可能是我用DV拍摄的MDV,这个都是原来拍摄过他的画面,加上字幕,如果有条件的话,还可以到专业的录音棚里进行录音,做成漂亮的DV节目。所以DV在中国的应用是非常广泛了。

   我们这次大赛也是在这种大的氛围下,向全国的观众来征集自己拍摄的DV纪录片和剧情片。当然,里面有一些技术要求,比如我们收的带子要是大家常用的迷你DV带,有的是用SONY的带子,我们也会接收。或者有一些小型带子、大型带子,我们都可以接收。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你在做节目的时候,最后提供的节目带音频方面要做成双声道的,不要做成四声道,将来播出的时候处理起来比较麻烦。也可能会因为这种小小的技术失误,耽误你获大奖的机会。

   梁红 : 我们现在这个活动开始了,有三种途径可以报名,一个是电视台可以选送,一个是单位可以选送,一个是大学可以选送。可以打电话咨询,新浪网也有一些报名规则,大家可以进行咨询。办公室电话010—63436903,报名是6月15号截止。2000年以后的作品都可以参加“DV2004:我们的影像故事”的征集,报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程序。

   主持人 : 想报名的朋友可以登录新浪网站进行查询相关的信息。有的网友说可能真正让老百姓得奖的作品应该是很好的。

   梁红 : 我们目前得到的很多个人的作品里面,有很多很有意思的,就是记录原汁原味的故事,这种得胜机率都是一样的。比如说,整个的DV作品,不是地方大学选送的得奖的可能性才很大,有可能是因为他模仿之前的DV作品,这样他才不会得奖。还有一部分是我们这个电视台圈子之外的人,希望能够把真实的故事和大家分享。过去的DV有一些误区,有一些阴暗、地下的题材,这次我们的主流并不是倡导这种,应该是明亮的、真实的。过去DV有一个误区,DV爱好者是模仿中央电视台的叙述模式,我觉得这次大赛并不会选这种作品。我们理解DV只是一种技术方式,最重要的是他对生活的观察和发现。只要他对生活的观察和发现是特别可贵的、珍贵的,非常有自己的理解,能够得到共鸣的,我觉得技术上不一定要做成电视台这种栏目、节目的形式。所以网友不用担心这点。

   主持人 : 请《讲述》栏目策划组组长胡文介绍这次作品收集了多少?情况如何?

   胡文 : 从我们5月15号发出了征稿启示,不到20天的时间,收到的作品有200多部,征集的报名表有1000多份,这1000多份作品还在邮寄的途中,这种作品量之大,出乎我们意料。从目前收集的情况而言,还是比较乐观的。有的作品看起来比较粗糙,有的作品一看起来就不是专业人员做的作品,包括声音、画面都处理的很得当。最重要的是这个里面有真情实感,里面都是真情流露,显得特别真实,就是现实的老百姓的生活,看人生、看自己,看周围。这个是让我们专业人士感到很欣喜的,也是这次大赛所倡导的。有的网友可能担心,你们收这么多带子,我的作品会不会淹没其中,你们可能不看就扔掉了。这个不用担心,我们每一份报名表都有人整理,还有专门的人记录,我们组委会还负责整理录像带,这个带子要经过初选、复选,层层上报。每一个作品我们都会看到。另外,我们这个大赛结束的时候,我们会统一退还带子,网友在这方面不用担心,希望大家都踊跃参与这个活动。

   网友:我现在想参加报名,但还没有想好用什么类型的作品参赛,请老师建议一下。

   梁红 : 我们的路子和过去不太一样,我们倡导有相对完整的段落故事。过去,我记得有人拿着DV去拍另外一个人,这个人去吃饭他也去拍,这个人去逛街,他也去拍。但我们希望这个DV作品有一个完整的故事。如果没有完整的故事,竞争力就不强。我希望里面有相对的人物关系,比如说父亲的故事、一个同学的故事、一个老师的故事,应该选一个人物作为切入点,这样会让拍摄的内容更实一点。在这个基础之上,再有一些能够进行时的故事情结。我们接收到一个作品我觉得很有意思,在一个原始森林里边有一个巡逻小分队,他们发现有一摊血迹,就说这个血迹是盗猎者的血迹还是什么?通过调查发现是同伴被猎人当做给狗熊误伤了。他就记录了一个相对完整的人物故事,这样可以从这里下手。如果只是拍一些风景,这个风景很虚,没有观察的点。虽然也可以投寄,但很容易选掉。



中央电视台社教节目中心《讲述》栏目策划组组长胡文 中央电视台社教节目中心《讲述》栏目制片人梁红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 : 我觉得梁导这点讲得很好,一定要有选题,并且有吸引眼球的东西,这才是一个让人爱看的作品。仲小姐你是关于DV的推广机构中的组织者,也是大型项目的主管,这肯定不是你第一次参与这样的DV大型活动。能否介绍一下往届大型DV活动是怎样的情况?

   仲娜 : 这次DV大赛的规格是由国家广电总局承办的大赛。而且以前的作品基本上属于表现自我的,表现个人记录的多一些。但是我们希望这次能够给大家提供一些好的故事,可以和大家分享的题材、素材呈现给大家。等于说,我们要把这个DV,像刚才梁导说的从地下层面的,比较自我的,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上来。我们从5月15号开始,我们DV推广中心已经开始做了一些作品征集观摩的活动,基本上现在已经有了四五次。观摩有什么好处呢?很多DV爱好者可以把自己还不是很成熟的作品,带到这里,供大家观摩,然后大家指出这个片子上的不足,这样就可以吸取众家之长,能够使自己的作品更加完善。而且还能够带来一些新的观点。我记得上次活动,有一个《军营小兵》,大家看的时候很有意思,一起笑、一起落泪。这个片子主要以一个学生为线索,从14岁开始入学,现在已经经历了五年,在这五年当中的酸甜苦辣。其中的一些情景很有戏剧性,这样让你看了之后,就会让你觉得非常感人,能和他们一起欢乐、掉泪。像这种素材,不管你是感人的还是纪实的,主要是大家爱看,这是很重要的。

   吕尚伟 : 我再补充一下,像这种活动在国内已经举行过很多次。这次活动是第一次由广电总局承办的DV赛事,这是2000年以来最高规格的DV大赛。不管您的作品是不是曾经在一些赛事上获奖,或者是参加过评选,只要是2000年以后创作的DV作品,都可以进入我们的大赛。我想强调的是,这次DV大赛,不管你的作品用什么新的手法、新的视角、新的创意,首先一点是要让观众有耐心看下来。因为我接触过太多的DV作品,是状态表现性。比如说像梁导刚才说到上卫生间都要拍摄下来。这个要让大家看到最后一分钟,都能够享受到最后一分钟的画面。因为大家的作品都是相类似的,所以我们这次大赛希望当你在做自己的片子的时候,你应该有一个想象,观众有没有耐心把你的片子看完,如果你是自言自语,可能真的是得不到太多观众的认可。

   网友:在我们国家内以前举办过什么类型的比赛?

   梁红 : 以前都是区域性的,比如说少年儿童的作品。这次无论是老幼,无论是性别,什么样层次的都可以参加,这次是由广电总局主办的。因为是第一次,我们原来说是本年度的可以参与,后来放宽到2000年以后的DV作品可以参与,以后可能就要改为当年拍摄的。有一些也可以考虑到今年拍摄的投到明年的活动当中。我们现在收到的作品,评委觉得不错的,都已经开始展播了。如果网友有兴趣的话,可以看看《讲述》。《讲述》在CCTV-10每天晚上21:45播出。等到作品比较充足的时候,我们一个星期会拿出两到三天的时间展播DV作品。

   主持人 : 胡小姐,你们已经展出了几部作品?

   胡文 : 已经展出了四、五部作品。以往我们DV《讲述》栏目是一个常设的栏目,因为我们一直注重的是百姓视角,播出的都比较好。这次希望百花齐放,目前已经展播的有突发性事件,还有DV剧情片。虽然这些作品各种各样,也可能专业人士看来有大大小小的毛病,但我们希望作者能够原汁原味记录他们的生活,我们作为编导也要原汁原味展示DV作品。

   梁红 : 目前DV作品改动得并不是很多,像上次人民大学展示了一个纪录片,是讲人民大学的一个老师的孩子得了白血病的故事。他的片子,我们基本上没有剪。有的片子时间过于冗长,那我们则会通过作者的同意,进行一些删剪。

   吕尚伟 : 如果想看到以往播出的节目,可以在网站上进行观摩。网址是www.dv.china.com,这个网站上已经有一些DV作者投递过来的节目。

   网友:我拍的大部分DV作品是旅游的,但都没有形成规格,就像日记一般,或者像过生日,有什么活动,或者是大家在一起玩特别开心等,都是特别散的题材。现在总结起来,编辑一下就来不及了。

   主持人 : 我想很多网友可能都想不到拍一个事件,拍得很散。

   网友:往往得奖的作品是练习的作品,还有就是突发事件的或者能吸引人注意的,真正能把老百姓生活中的东西拍好的,这种极少。

   梁红 : 我觉得第一位朋友的说法很好,就是做一个DV日记。过去的历史可能多是由文字形成的,而现在的历史可能多是由影像形成的。如果将来大家用DV都像用傻瓜照相机一样,把DV用得那么成熟的话,我们很多贫民的历史就会记录在历史的大洪流之中。刚才那位朋友说,把DV当做日记一样。我想这种说法既新鲜,又是挺准确的。作为参选作品的话,应该有一个标准。比如说家里有人过生日,把聚会记录起来,或者是风光片,或者是朋友聚会在一起拍,这个可能是你自己感兴趣,但作为电视屏幕上的参选,评委和你的生活有距离感,这样评委就可能会将你的作品筛选。如果今年来不及的话,你可以参加明年的活动。

   我们这次大赛评奖的标准,注重的是在相对完整的故事情节上。如果你参选不获奖的话,也可以参加展播。《讲述》栏目其中有一种是20分钟左右的一个完整故事,还有一种是可能发现有很多片子过来,并不是很多观众都认可,但里面有精彩的段落和瞬间。这样都可以和我们联系,这样我们可能把它放在《讲述》周六版中展播。这样可以使大家精彩的段落和瞬间不浪费,还有一种是可以使人理解什么是DV。我们之所以叫DV作品征集,它和平时的记者的正规作品不一样。我们还是鼓励老百姓发自真情实感的,包括职业者都没有想到的视角,即使他的专业性不是很强的话,我们也会把它展播出来。还有就是在颁奖晚会上有一个活动,在6月中旬的时候向全国的网友、老百姓征集DV作品,主题叫做“DV2004:我们的影像故事”,如果你身边的故事很好,但DV的技术不高,我们《讲述》栏目可以给你技术指导,我们还会派发20-30台摄像机,发到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人的手里,这样我们一起来做。

   主持人 : 是送?还是借?

   梁红 : 是借!希望他们通过这个活动掌握DV的技术,还有就是加强互动的交流。我们不光是着眼于评奖或者是获奖,还注重DV的互动以及这个技术的发展。我们如果确定了谁做技术支持,这样就会在各地确定下来技术支持,让他们进行剪辑。如果是太随意、太散的,可能参评不了,只能是把精彩的段落和瞬间展播。

   DV2004新浪聊天(2):原汗原味记录生活(组图)

  本次活动由科龙集团全程赞助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