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夏天荧屏热古玩 《人生几度秋凉》登陆北京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6:23 北京晚报

  正当《五月槐花香》热播之时,又一部以老北京古玩行为背景的京味大戏《人生几度秋凉》将于本月中亮相北京荧屏,这两部戏同样聚焦古玩行,同样由张铁林主演,稍有不同的是,在《五月槐花香》中,张铁林饰演的范五爷是一位拿着劲的古董门外汉,在《人生几度秋凉》中,他则成了地道的古董玩家。

  《五月槐花香》编剧邹静之认为,精致是未来电视剧的趋势,特别是类似于古玩这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漂亮mm无敌法宝!!
样容易引起文化归宿感的题材。《五月槐花香》为了立求真实,请来著名收藏家马未都做顾问,并用了不少真正的文物作道具。导演张国立说自己在片场是诚惶诚恐,生怕有人不小心犯错误。而《人生几度秋凉》中,导演兼编剧陈燕民也“大胆启用”了许多真的古董作为道具,其中最珍贵的三件分别是明代成化斗彩鸡缸杯,一件是釉里红大瓶,一件是蓝釉花插,三件文物的价值惊人。另外,宋代景德镇的金边倒扣芒碴儿、宋代汝窑的三足笔洗等真古玩也都是稀罕货。

  这几件珍贵文物的“友情出演”,风头甚至盖过了剧中几位主演———张铁林、李成儒和李立群。每次国宝出场的时候,陈燕民就下令全体清场,闲杂人等一律不许入场。道具师傅感慨良多地说:“每次都得小心翼翼,轻拿轻放,都快得心脏病了。”关于古玩,剧组里还流传着一件趣事,扮演古玩店老板的葛存壮老先生,在一场戏中,和其中最珍贵的成化斗彩鸡缸杯有一场“对手戏”,当时葛老爷子还不知道,这个只有两寸高的小杯子是价值连城的真古董,还拿在手里翻来覆去地仔细研究,问:“这个小杯子能值多少钱呀?”在一旁的李成儒一本正经地告诉他说:“葛老师,这杯子的拍卖价是3000万人民币。”葛老爷子当时手就一哆嗦,赶紧把杯子放在桌子上。据说他在拍完之后,背地里连吃了几颗速效救心丸,真古玩把老爷子吓得心脏病都快犯了。

  导演陈燕民说,为了让电视剧的每一个环节都达到尽可能的真实,从一开始我就想用真正的古董拍戏,但是苦于无力筹备,“我几个古玩收藏家的好朋友听说我要拍一部反映古玩人的电视剧时,都十分激动,开玩笑说,一部戏好不好,跟开古玩店是一个道理,没有几件真宝贝衬着可不行,我们还要靠你的戏给我们广告广告,让我们手头的玩意儿也增增值。于是就有了不少古董进了剧组。”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人生几度秋凉》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