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黄海冰:传统文化中蕴藏着无穷魅力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19:00 北京晚报

  武侠题材作为影视作品中的一个门类,一直久拍不衰。随着《卧虎藏龙》在好莱坞大出风头,屏幕上的武侠热更是此起彼伏。一时间,荧屏上的武侠电视剧你方唱罢我登场,就连张艺谋也导起了《英雄》《十面埋伏》等武侠影片。武侠剧的魅力何在?为什么它总能吸引一部分观众的眼球?武侠剧的热拍和热播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就此话题,笔者特与曾主演过多部武侠剧的黄海冰进行了探讨———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漂亮mm无敌法宝!!

  惩恶扬善的主题是武侠剧的魅力所在,金庸、古龙、梁羽生各有千秋

  问:你既拍过金庸的《书剑恩仇录》,也演过古龙的《武林外史》,如今又在根据梁羽生作品改编的《萍踪侠影》中出演主人公张丹枫,可以说武侠剧中最有代表性的三位大师的作品你都演过,你觉得武侠剧的魅力何在?

  黄海冰:武侠剧实际上凝聚了一种东方文化的精髓,比如它宣扬的惩恶扬善,它的重情重义的主题,它所表现的男女主人公情感的起伏跌宕以及人物命运的一波三折等等,都是它能引人入胜、欲罢不能的地方。我从小就喜欢看武侠书,上中学时还担任过历史科代表,小时候就特羡慕那些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英雄。我想,总有一部分人热衷看武侠剧,或许都是像我一样,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武侠情缘罢。

  问:武侠剧大多表现的是打打杀杀、恩怨情仇的内容,有人认为这样的东西看多了,势必会给青少年造成一些不良影响,你对此怎么看?

  黄海冰:我觉得不论是什么样的作品,对青少年来说都有一个正确引导的问题。

  武侠剧中不排除有哥儿们义气、动不动就出手等糟粕的东西,但其中积极向上的东西是很多的,比如正义感、不屈不挠的精神等,我们民族传统文化中精华的东西在今天也都是需要发扬光大的。

  问:现在正播的《萍踪侠影》是梁羽生的代表作,也是梁羽生先生的作品第一次在内地拍摄,作为男主角张丹枫的扮演者,你有什么不同感受?拍武侠剧是不是比拍其他戏要吃更多的苦头?

  黄海冰:就我个人来说,能够完成《萍踪侠影》,我觉得自己非常荣幸。拍武侠剧因为动作多、武打多,吃苦是肯定的。《萍踪侠影》是在2003年1月份开机、4月份关机,从1月中到4月底,这4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在北京周边拍了两个多月。1月、2月是北京最冷的时候,春节的时候夜间室外的温度已经降到近零下20摄氏度,当时不管我们戴多厚手套、穿多厚的鞋,只要站一会儿,手脚就都没知觉了。

  问:你所理解的张丹枫这个人物是怎样的?

  黄海冰:我觉得张丹枫首先是一个生活在几百年前有血有肉的人,而且是个年轻人,也会有一时年少轻狂、冲动鲁莽,内敛坦荡的大性格之外,还有机智恬淡的一面。在他心静如水、大度恬然的表面下,流淌的是一腔滚滚热血,他的胸怀其实很大,装得下天下兴亡,容得了绵绵情意。我特别希望塑造好张丹枫这么一个优秀的人物,也希望大家在看过之后都能喜欢。所以不管拍戏过程中受多大的苦,只要这个角色能够被观众认可,被同行认可,我觉得这就是我最大的骄傲了。

  问:到现在,金庸、古龙、梁羽生三位武侠大家的作品你就都拍过了,你对他们三位的作品有何不同评价?

  黄海冰:我个人的感觉是金庸的作品最严谨,时间、年代都很明确,人物也有一个定型,要改动比较难,所以基本上要忠于原著。古龙的作品天马行空,描写很多,但人物个性并不十分鲜明,演起来比较有发挥的余地。梁羽生的和金庸的比较像,都是比较严谨的。

  问:现在有很多武侠名著被陆续搬上荧屏,但其中真正成功的并不多,特别是剧中主演的表现总不能令观众满意。作为演员,你扮演过很多武侠名著中的经典人物,像《书剑恩仇录》里的陈家洛,《武林外史》中的沈浪,《萍踪侠影》中的张丹枫,并且都得到了不错的评价,你认为塑造经典人物的关键在哪?

  黄海冰:作为我个人来说,我觉得无论任何一个角色,是出自名著也好,还是不知名的小编剧写出来的也好,其实关键是看适合不适合你这个演员,只有适合才会有意义。如果仅仅是因为你有名,而去演跟自己戏路完全不对的角色,肯定不会成功。我觉得只有当演员跟角色很融洽地结合在一起,你才会有激情去创作、演出,而观众也才会因此而接受你的表演。对于名著,大家都有自己的理解,你演出的角色在荧屏上和大家见面以后能不能成功,主要就是看你能不能符合大家心目中的角色。

  古装戏让我学会很多东西,包括一些做人的道理

  问:媒体现在在提到你的时候会把你称为“古装王子”,这确实也是因为在你的作品中,古装剧的比例大概要占到80%,为什么会拍这么多古装剧?

  黄海冰:主要还是出于对剧本的考虑,前些年大家都知道我拍很多古装戏,前些年古装戏剧本很多,特别是1997、1998那两年,古装戏达七八成,好剧本也是古装戏多。而且古装戏拍多了,

  很多导演对于我的古装扮相就很熟悉,他们筛选剧本挑选角色的时候,自然而然地就会想到我,如此也就循环下来了。

  问:拍了这么多年的古装戏之后,自己会不会感到厌倦?

  黄海冰:不会,老实说古装戏让我学会很多东西,这里面既包括演出经验,也包括一些做人的道理。大家都知道,我在古装戏里面更多的都是扮演一些侠客,所以被人称为“古装大侠”、“古装王子”,我觉得挺高兴的。我还在上大学二年级的时候就拍了第一部古装戏《书剑恩仇录》,那是我入行的处女作,演那个角色的时候我觉得做人就应该是那样,而在这之后我又陆续拍了很多这种侠客角色,不自觉地就受到了剧中角色潜移默化的影响。

  问:在角色塑造上有没有觉得会有种重复?是否考虑过改变戏路,做更多的尝试?

  黄海冰:对我来说,我是先做人,再做侠。我觉得塑造人物一定要先把他还原为一个“人”去看待,这个人总是生活在特定的社会环境中,有属于“他”自己身边的人和事,有“他”的性格和心理,如果离开他所处的环境,一切使人物丰满并区别于其他人的因素便无所依据。当然,角色的一些共性不该简单丢掉,我们既然将一类人称为“侠”,就意味着他们内涵里有相延续的东西。但我不会简单地复制别人或从前的自己。我认为,一个人的积累很重要,所以现在我还不想改得面目全非。在我还可以做得更好时,我会继续努力下去。

  问:在拍了那么多武侠剧之后,现在再演同类题材的戏是不是觉得很轻松,不需要再像以前一样做很多功课?

  黄海冰:我不希望自己因为表演经验丰富了一些就把表演看成一件很简单的事情。现在一天工作结束后;如果还有闲暇我就会去研究剧本,了解剧情前后发展以确定对人物性格心理的发展发生了什么影响。这样,不但可以保证角色的连贯性,而且会在与人物的接触中不断地发现和挖掘,做事情总要给别人也给自己一个交待。当然可以潦草地交待,也可以精细地交待,不过我愿意选择后者。

  如果将来有爱人,我希望能像我的父母那样互敬互爱

  问:《萍踪侠影》之后你接下来要跟观众见面的作品是电影《死亡之吻》,能不能谈谈你在电影里的角色?听说你要扮演的是一名现代版的大侠?

  黄海冰:这是一部具有警钟意味的戒毒影片。我在影片中饰演一名缉毒警察———男主角鲁百民。整个故事是写鲁百民和他担任戒毒医生的妻子丁亚兰,夫妻两人共同战斗在戒毒工作的第一线上。有一种危害性极大的毒品流入了市场,丁亚兰为尽快找到戒除毒瘾的方法和药物,不惜“以身试毒”,最终牺牲自己。鲁百民因妻子的死而大受刺激,加大了对贩毒的打击力度,遭到了毒贩的报复,最后也中毒上瘾,最终离开警察岗位,成为了一名义务禁毒教育宣传员……

  这是我第一次出演警察的角色。我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应该说能演一名警察一直是我多年来的梦想。由于戏路的问题,这个梦想一直都没有得到实现,这次能够在《死亡之吻》中扮演警察,也还了我的一个心愿。

  问:以往你拍的电视剧作品比较多,这部电影上映后如果反响好的话,会不会考虑往电影方面发展?

  黄海冰:我是希望自己能在电影方面有所建树,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以后只等待电影。其实对我来说,无论古装还是时装,无论电视还是电影,我的要求就是剧本好、导演好、搭档好。

  问:作为一个演员,最宝贵的财富就是得到观众的支持,而关于这一点从当初大家自发地投票选你做《萍踪侠影》的男主角,就可以看出来。对于这些真心热爱你的影迷,你有没有什么特别要说的?

  黄海冰:说真的,对他们我的确是无以回报。我只能把观众赋予我的好角色用最大的努力去演好,这可能是我对他们最好的回报。不过,他们对我真的没有任何要求,比如他们知道我这一段时间很辛苦,就会说要么就别演了,他们喜欢你这个人,对你给予的支持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

  问:我去过影迷们为你办的那个叫做“海魄冰情”的网站,坦白说,那里真的让人觉得很温馨,看得出他们在做这些的时候很用心。

  黄海冰:是的,他们称我为“老大”,经常把对我的祝福和关心留在那儿,而我也会抽出时间去那儿看,对他们问候一声,汇报一下近况,有时候工作压力太大甚至还会忍不住向他们“吐吐苦水”。说真的,有他们的支持我觉得踏实。

  问:其实对影迷来说,他们除了关注你演的戏以外,还很关心你的感情生活,能不能透露一下你自己的爱情观是怎样的?

  黄海冰:我的爱情观其实很简朴,因为我的父母就是这么过来的,他们互相体谅、互相关心、互相帮助,所以我也希望自己将来也能如此。两个人不吵架、不磕磕碰碰,那是不可能的,关键是看双方能不能有一个比较好的沟通和交流,对事情的处理有一个比较接近的方法,这样两个人的生活才能有乐趣。我希望我今后的爱人和我在价值观、金钱观、爱情观等问题上,包括事业上都能取得比较相近的看法,而且在事业上也都能互相支持。

  张可/文

  黄海冰,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因在大学二年级时在《新书剑恩仇录》中成功地塑造了“陈家洛”一角,而与武侠剧结下了不解之缘。迄今已出演了数十部武侠剧:《新书剑恩仇录》、《欢喜游龙》、《武林外史》、《英雄》、《魂断秦淮》、《王中王》、《隋唐英雄传》等。由他主演的35集电视连续剧《萍踪侠影》,眼下正在北京电视台播出。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援阿富汗工地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