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圣水湖畔》为高秀敏定做 真替何庆魁捏把汗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11:45 黑龙江日报

  早就听同行说,何庆魁这人挺实在,有大才却不自傲,能干事却不居功。这次《圣水湖畔》开机,他在接受众记者采访时,也是有一说一,以诚相待。

  提起赵本山,他说,本山使唤人到了残忍的地步,一个小品才十来分钟,他能让你一个月不睡觉,但我理解他,他是一个只有在艺术上才这么认真的人。虽然我们现在分开来做点事,但只要他召唤,我随叫随到。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漂亮mm无敌法宝!!

  提起中央电视台,他说,央视改变了我和高秀敏的命运,我们对人家今生也报答不完。春节晚会一个滚动字幕就40万元,而春晚竟然给高秀敏在台上展示十多分钟的机会,那是多大的恩情!

  提起家乡,他说,我和高秀敏跟着赵本山拍《刘老根》,把本山的家乡搞火了,回到自己的家乡,心里却不是味,总觉得应该为自己的家乡做点什么,这次《圣水湖畔》选在家乡查干湖拍摄,就是为了还情债。

  可见,老何是个心里装着恩情,懂得知恩图报的人。整个采访中,他始终挂在嘴边的就是“还情债”几个字。

  正因为如此,对于与自己风风雨雨相伴十几年的高秀敏,他表现出一般丈夫少有的宽容与忍让:“俗话说,知性者同居。高秀敏脾气那么差,为什么我还跟她过呢?知道她心里善良就行了呗高秀敏吵架时总把话说得很难听,我明白她是为了解恨才那么说的,所以不当真,我要当真我不就蠢了吗?”

  对于高秀敏与赵本山合作的局限性,他护短说,我觉得同赵本山演夫妻,还没有人能超越高秀敏虽然宋丹丹也不错,但她毕竟是模仿东北老太太和东北口音,要讲原汁原味,还得是赵本山和高秀敏。

  老何你忘了,照你这种说法,至少要有百分之九十的人得不到“奥斯卡”,因为“贵族演贵族”、“农民演农民”还不是原汁原味!

  末了,老何还真诚地说,他同赵本山和高秀敏是一种天缘,要好好侍候这对黑土地上的“龙凤胎”。

  其实,大家都看得出来,老何一心一意要侍候好的就是老伴高秀敏,这几年他写小品、写剧本,绝大部分都是为高秀敏量身定做的。包括这部《圣水湖畔》,知情人都明白,那是因为高秀敏没有参加上《马大帅》的拍摄,老何怕她上火,才倾力打造了这部她是绝对主角的“女刘老根”的故事。

  老何的一片痴心记者可以理解,但还是禁不住为他捏一把汗,为啥?老何的才干大家有目共睹,一个药匣子红遍了大江南北,其让人叫好叫绝的程度,恐怕是一些资深编剧也自叹不如吧!1997年的央视春节晚会,老何给高秀敏写的小品《柳暗花明》,在第一次审查时就被列为免检产品,可以直接进入彩排。而其它作品是要经过五次审,才能进入彩排的。当时,赵本山的《红高粱模特队》没通过审查,他慕名找到老何给改本子,结果老何一晚上就改好了。第二天念给赵本山听,把赵本山逗得躺在床上直打滚,从此也就开始了他们长达八年的合作。老何的才华可见一斑。

  这样一个才华横溢的编剧,若只为了某一人或某几个人写剧本,不是太可惜了?尤其是在创作人才极度匮乏的当下!

  这样说绝没有贬低高秀敏的意思,相反,我本人倒是很欣赏她的真实与纯朴。但说句实在话,高秀敏的可发展空间是有限的,因为毕竟是本色演出,所以远没有宋丹丹、范伟等人那样的可塑性。这也是赵本山不愿总是与她搭档演夫妻的原因吧?如果老何的创作一味地围着高秀敏转,他的发展空间必定也会受到局限。

  想想影视圈里,这样的夫妻档还真不少,冯小刚守着头上顶着“最受大学生欢迎的女演员”光环的老婆徐帆,也没有每部剧都让徐帆“称王称霸”,刘蓓、吴倩莲、关之琳都做过他的女主角,所以才有了《甲方乙方》的精彩,《大腕》的令人叫绝。在这方面更为明显的是陈凯歌,虽然对小自己很多岁的妻子陈红宠爱有加,但他执导的每部剧的女主角必定精挑细选,毫不含糊,不然也不会有《霸王别姬》的成功。这两位影视大腕最大的优点,大概就是任人惟贤,是看本子选人,而不是看人选本子!

  这样想来,我就不得不为老何捏上一把汗了,何必把自己局限在一个固定的框子里,多创作一些药匣子那样的经典形象不好吗?多给诸如范伟、宋丹丹这样的喜剧天才一些机会不好吗?工作和感情毕竟是两回事!(黑龙江日报)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