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末代皇妃》制片方回应“炮轰” 发表三点声明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08:05 北京青年报

  不久前,吉林学者王庆祥就电视剧《末代皇妃》存在的失实问题向该剧制片方九洲音像“发难”,并“建议广电总局禁播该据”。对此,一直保持沉默的九洲公司昨天终于放弃沉默,由副总裁王鹏举正式向媒体对此事的全部经过及相关疑点予以了澄清。

  事发经过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漂亮mm无敌法宝!!

  据王鹏举介绍:早在今年四五月份,王庆祥便在个别媒体上发出声音,认为《末代皇妃》存在很多问题。本着对作品负责的态度,我们并没有急着反驳,而是耐心地坐下来与王庆祥于5月底进行了三天的会谈,最后达成了一份谅解书,而不是个别媒体所说的“协议”,因为后者是具备法律效益的,前者不是。当时,王庆祥曾就该剧提出了四点问题,但我们当时将一套光盘交给他,希望他看完后再说,此后不久,王庆祥的“四点”在对媒体公布时变成了“三处重大失实”,与此同时,他还多次提出该剧是根据他的原创作品《淑妃文绣》改编的……

  三点声明

  接着,王鹏举正式向记者发表了三点声明,以示对目前个别媒体报道中的不实之处予以澄清:一、有媒体说:“最终九洲承认了改编上存在失误,将请王庆祥对该剧进行修改”,事实是,我们九洲没有承认《末代皇妃》在改编上存在失误。因为我们当初购买的是张永琛的剧本《红尘无缘》,后改名《末代皇妃》。我们并没有看过王庆祥的《淑妃文绣》,因此也就不存在所谓的“改编失误”。二、我们在达成谅解时,只是聘请王庆祥为《末代皇妃》修改的历史顾问,而不是由他来修改剧本,即使要调整修改也还是要让张永琛来做,因为我们是与他签的合同。三、关于要不要修改,以及如何修改,王庆祥也说这要看《末代皇妃》中是否存在重大的政治问题,以及严重的历史失实的情况,但我们现在想说,该剧如果真的存在这样的问题,那么我们相信广电总局在审片时会给我们提出要求,而且现在广电总局也已经表达了这是艺术纠纷问题,不会禁播。

  解析“失实”

  据悉,王庆祥提出的《末代皇妃》存在的三处重大问题:一是片中说溥仪曾于1937年去了天津,与事实不符;二是说婉容和川岛芳子勾结陷害文绣,也纯属虚构;三是描绘文绣在和溥仪离婚后接触过五个男人,更是莫须有。

  对此,王鹏举分别解释道:“什么是重大失实?如果说我们把溥仪去天津的事写成他去与国民政府谈抗日,那是重大失实,而我们写他去天津不过是因为感情方面的事而已;至于婉容和川岛芳子,她们一个是为了争宠而恨文绣,一个是出于政局原因恨文绣,我们因此将她们二人联系在了一起;再有就是文绣与所谓‘五个男人’的问题,我们这样创作并不是为了说明文绣是一个风尘女子,而完全是为了通过在她身边出现过的这五种男人而体现出文绣的悲惨命运……以上这些都是一些文艺作品的常规创作,根本不属于严重失实的范畴。”

  王鹏举随后还指出:“历史研究不等于历史题材文艺作品创作,我们不是要再现历史,而是要以艺术的手段去表现历史。我们尊重历史学家的研究成果,但同时我们也希望历史学家能同样尊重我们的创作。”王鹏举最后还说:“其实,就连王庆祥自己都承认,他的《淑妃文绣》中也有很多属于文学创作的成分……允许他创作,自然也该允许我们创作……”郑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末代皇妃》新闻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末代皇妃》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