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艺术人生》专题 >正文
谭咏麟、李克勤做客《艺术人生》编导手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15:35 新浪娱乐

  本期节目播出时间:

  6月18日 周五 CCTV—3 21:15

  为“左麟右李”监考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谭咏麟、李克勤做客《艺术人生》编导手记

  六月很特殊,因为它是考试的季节。

  在这个热浪初降的月份里,谭咏麟与李克勤也火热地来到了《艺术人生》的舞台。这期节目最后为大家呈现的是一场人生考试,“左麟右李”在“朱校长”的引领下,用各自的经历感悟和经典歌曲,回答着层出不穷的人生考题。

  说是考嘉宾,其实首先考的是我们主创人员自己。这场“考试”是如何组织起来的?这份特殊的“问卷”经过了怎样的诞生过程?其间的许多经历让我们十分难忘。

  “出卷”:录像前一天的“灵感突发”

  在录制现场,我们给两位嘉宾一块接一块的题板,一串接一串的考题,安排周密。而这一切在录制前一天还并不存在。

  在此之前,我们已经开了近两周的策划会。用什么样的线索和叙事方式将两位嘉宾丰富的人生呈现出来,一直困扰着我。几乎每天晚上,我们都邀请包括电视策划人、电台DJ、乐评人和歌迷在内的各路英豪到剧组刮“头脑风暴”,力求节目出新出彩。但是几版备选的方案都不能让我们非常满意。我们得知谭咏麟早期温拿乐队的伙伴陈友正在北京发展产业,便努力联络他,但由于时间紧迫,最后也是无功而返。而录像的日期一天天临近。

  我怀着一丝焦急,在录像前的最后一天开了最后一次策划会。会议中途,制片人王峥突然插话:“我知道了。我们把他们的经历和感悟打包成一张人生问卷考考他们!”言毕,大家的头脑又开始兴奋地“风暴”起来。

  创作过程中,最难把握的便是灵感降临的时间。一有好灵感就得马上“快速反应”。三楼会议室立马变成了“出卷办公室”,方案上原先的“早年奋斗”、“高峰感受”等故事性小标题很快被“快速判断题”、“填空题”、“多项选择题”等亲切的题头所取代,一台全新的节目在我们眼前徐徐展开……

  来自“考生”的意外电话

  就在我们打定主意要出考卷的时候,我的手机突然急促地振动起来,屏幕上显示出一串超长的陌生号码。按下按键,电话里传来一个断断续续的男声:“喂,你好,我是谭咏麟。”

  “是谭先生吗?”

  “啊?”

  “是阿伦吗?”我改口道。

  “对!你们的传真我看到了。”阿伦爽快地答应了,看来很少有人叫他“谭先生”

  意外。

  在我们联系过的港台艺员中,很少有人亲自与我们沟通的。是什么事情让他的声音里略显急迫?

  “李克勤的资料你们会不会不够啊?要不要我给你们带一点过来?”

  意外。

  阿伦与栏目沟通的第一件事情是关于李克勤的。

  在之前给嘉宾所发的方案构架中,节目更多的重心放了在阿伦身上。

  “克勤很优秀的。一定多给他一点时间。你们如果不知道克勤很多,我可以叫人送资料给你们。……我就想明天录制的时间比例我们两个人差不多就好了,如果最后都是我一个人就很不好意思了。”阿伦说完憨憨的一笑。

  “还有,明天要不要我请一个钢琴老师?这样我们可以一边说一边唱唱,把节目做得和别人不一样。这样,明天我再给你带一些简单的乐谱,我和克勤的歌,好不好?”看来谭校长早就研究过我们节目的常规形态了。当我告诉他我们现场会有整套电声乐队时,他很高兴。

  接完电话,我也很高兴。我突然对明天的录制非常有信心。因为明天我们将面对两位十分认真的嘉宾,而且他们之间有着真挚的情谊……

  第二天,我收到一个平常的牛皮纸袋,里面有十二份复印简谱,阿伦的和克勤的各六首。这些歌曲成了我们当晚背景伴奏的主旋律……

  “炽热”的“考场”和“会走路”的空调

  我们原定到场观众110人,结果最终涌入现场的观众人数竟然是288人,其中很多人都是从外地赶来!这对我们并不宽裕的观众席就是个天文数字。一大半观众只好坐在了地板上。但所有观众依旧是热情饱满。让我们的现场保持了三个小时的“热力四射”。

  这场由三百多人现场监考的特殊“考试”在两位嘉宾的热情演唱中顺利开始。不久,所有人便大汗淋漓。为了降低现场的温度,我们还拉掉了现场的部分灯光,但降温效果并不理想。

  突然,背后进场口一阵响动,只见制片李广志和杨益拖着两个齐腰的纸箱来到台侧。箱子一揭,竟然是两台全新的便携冷风机!他们每次都在最紧迫的时候扮演及时雨,这次也不例外。

  但是难题是怎样不打断节目的录像而把冷风机悄无声息地架到嘉宾背后去。接下来的一幕让所有在场的人感动。广志带着杨益和技术晨龙窝在地上匍匐前进,将冷风机和线路一点点推到了访谈区的背后,颇有通讯兵在战场上铺设电话线时的那种英勇和机敏。

  细心的观众也许会在节目画面里发现嘉宾背后的“小空调”像遥控玩具似的自己在走路,但你看不到地下推动它们的几双大手,以及大手上滴下的汗珠。

  凉风开始滋润炽热的现场,嘉宾的发挥也越来越好。

  陈友的神秘“现身”

  之前提到,我们因为时间紧而没有联系到陈友。但是节目录制中,谭咏麟突然说,这个录影棚用到第二天早晨都没问题,因为这是他温拿乐队的老友陈友的棚。

  天下就是有这么巧的事情。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陈友用这样特殊的方式参加了他老友的《艺术人生》。

  也许人生中最值得玩味的就是偶然吧。

  差点住到歌迷家

  在这期节目前后期的整个过程中,歌迷一直是我们这次节目策划的特殊力量。我们在每期节目的策划过程中,总会找主嘉宾和周围了解他的知情人深入地采访,我经常有恨不得住到嘉宾家里深挖故事线索的冲动。但是,在东南亚各地做宣传的麟李很难和我们保持稳定的联系。歌迷便成了我们能找到的最了解他们的人。

  北京歌友会的两位“领导人”Susan和田芳是我们最得力的“助理编导”。我们平均每两天到Susan那宛如“谭咏麟档案室”般的小屋里“搜刮”一次。Susan的父母是和蔼的大学教授,睡得早。我们仨便在外面餐馆侃阿伦,到深夜再蹑手蹑脚地溜回屋里翻找资料,每每翻到凌晨一两点,相信在我走后她们俩肯定还得收拾到三四点,不知里屋的叔叔阿姨能否睡得安稳。

  我作为本期节目的导演,很想为我给他们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更想向所有关心帮助《艺术人生》的朋友表达我们深深的谢意。(文/胡双)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谭咏麟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