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禁毒日看缉毒剧《中华之剑》:一场平民的胜利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3:26 新浪娱乐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在这样的日子里看《中华之剑》这样一部禁毒大剧,让人不禁感慨万千。

  矮小陈旧的民房、铺着石板的狭窄巷弄、黄狗出没的泥巴地院落、郁郁葱葱的山野丛林。这是电视剧《中华之剑》中出现最多的场景。这就是缉毒警察们生活和工作的地方,简陋而有着岁月的痕迹,还有浓郁的乡土气息。毫无疑问,《中华之剑》是一部正剧。对于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一部正剧来说,大气的场景、激昂的配乐都是十分经典的元素,不过《中华之剑》给人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却不是这些。

  片中所描绘的警察,缉毒是他们的职业,这个职业伴随着艰苦和生命的威胁。可能是因为共同经历的磨难,警员之间亲如兄弟,面临枪口的时候是生死与共,平时却打打闹闹互相捉弄。没有经过城市浮华的侵蚀,也没有什么高学历的文人酸气,尽管守护着许多人的生命和灵魂,他们在感情上却像一群单纯善良的大孩子,爱憎分明,对那些从毒品的泥淖中逃离出来的人,他们会无条件的关爱和付出,对毒贩他们则恨之入骨。

  片中有一个关键人物,是个被委派到缉毒基层的年轻警官。他是个警官大学的高材生,行动又神神秘秘,但他却没有那群平民警员出彩,反显得他们格外的生动率真。

  尤其是常戎扮演的缉毒大队队长张海,道上人赌咒时说“谁耍赖叫谁出门遇见张海”的那个张海。这家伙的口头禅是“那个王八蛋”,干起活来有数不完的怪招,在大队里带了一帮子的徒弟,在领导面前永远是直来直往,跟臭脾气的老警察爸爸整天油腔滑调,因为毒贩的陷害他误会了妻子,弄掉了一个未出世的孩子,边后悔边和老爸合起来演戏,两个人在客厅一个劲的拍巴掌,让房里的妻子以为他挨揍了,心软跟他和好。但最后他还是失去了妻子、母亲、父亲,在他最艰难的那段时间,是兄弟们和他一起熬了过来。

  不只是张海,他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个性:聪明的刘仰,刚直的赵伟,风风火火的何平,巾帼不让须眉的陈梓岚,不服老的老徐……但他们有个共同点,就是让人觉得深刻而不虚伪。他们是一个整体。所以当他们之中有人离去的时候,那种分离的痛苦是撕心裂肺的。刘仰死了。大家发现他的时候,他浑身是血的躺在草丛里,双眼圆睁,手里紧握着的枪差点拔不出来。每个人都哭了。张海说不出话,在一旁拼命的拿头撞地。老徐也死了。他把爆炸中的伤口藏在背后,让唯一的一辆车先送重伤者去医院,张海回来接他的时候,从他背上抹了一手的鲜血,才发现他已经断气了。告别的时候,老徐的老母亲进来就朝他脸上猛抽一巴掌:你这个不孝子!说好不许比我先走的!看到这些场面的时候,我心里有种疼痛的感觉。尽管他们有份注定惊天动地的职业,但他们原本不过是普通人,他们承受着这些普通人不用承受的痛苦,这样心甘情愿。

  相对于缉毒警察的平民化,片中几个贩毒团伙头目人物,倒都有不低的智商。侯勇扮演的魏堂主是不用说了,一副老谋深算的黑道教父派头,说话永远说一半留一半高深莫测。陈果扮演的岩荒,军人出身的大毒枭,跟中国缉毒警察是“见招拆招”,做事果断心狠手辣,最后栽在张海的手里。而最大的幕后人物——凤凰集团总经理何倩倩,一个长袖善舞的女人,留美博士的学历,自恃貌美心高气傲,绝对以社会精英自居,但最后还是斗不过警察,逃脱不了灭亡的下场。

  说到底,《中华之剑》就是一场平民的胜利。虽然最后大结局有点儿收得太快,但我还是看得高兴,因为,我喜欢那群平民警察,喜欢看他们打赢这场缉毒战争。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中华之剑》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