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中国湖南卫视专题 >正文
机器人倒茶滴水不漏-长沙发明之星大赛显神通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0:05 潇湘晨报

  ★机器人“吴老五”不但会倒茶还会说话 实习生 朱 青 记者 贺 琛 摄

  “我只想给你们《晚间新闻》颁个奖,因为你们节目有点小意思……”当一个近两尺高的机器人拿着茶杯倒水、嘴里说出这句话时,观众们都惊讶地瞪大眼睛。这个会说话的机器人是由一个农民发明的。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湖南卫视《晚间新闻》昨日上午在长沙石燕湖公园举办“发明之星”大赛。这次比赛,除了机器人展示外,还有普通市民发明的水陆两用车、多功能挖泥机、捕鼠器、燃气漏气报警器等等。

  农民挑战博士

  此次“发明之星”比赛中,出现了两台机器人,虽然两位发明者都获得了一等奖,但两人的身份却大相径庭,一位是来自中科院计算机研究所的博士李成荣,另一位则是来自北京的农民吴玉录。

  有趣的是,李博士的机器人由于从北京运到长沙路途遥远,加上受不了高温,出现了一点故障,正在宾馆里休息。农民伯伯吴玉录的机器人“吴老五”冒着高温在现场亮相,惹得大家眼睛放光。别看这台机器人还不到两尺高,它可是个“多功能手”,一般的家务事都会做,洗碗、倒水不用说,有客人来了还会讨好卖乖,给客人敬烟、点火、献花,还可以与人进行简单的对话交流。

  比赛现场,“吴老五”用铁丝弯成的手慢慢靠近茶杯,在吴玉录的遥控下端起了茶杯,缓缓倒进摆在旁边的碗里。当茶倒进碗里的一刻,全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倒完茶后,“吴老五”还讲起话来,略带嘶哑的声音从它那方方的脑袋传来:“《晚间新闻》离不开天下所有的‘发明之星’,慢点慢点,我只想给你们《晚间新闻》颁个奖,因为你们节目有点小意思,有点小意思啦。”这番幽默的话惹得观众们忍俊不禁。

  挂钩打败无人驾驶飞机

  在作品展出现场,“发明大王”邹德骏的脖子上挂满了奖章,在本次“发明之星”大赛中他获得了“最伟大的发明家”的称号。邹德骏一边擦着脸上淋漓的汗珠,一边数着胸前的奖章:“我这些都是在美国、法国、瑞士、比利时等国家举办的国际发明博览会上获得的国际发明金奖奖牌,一共15枚。”

  邹德骏随身携带的一个不起眼的挂钩,“这种挂钩看起来很普通,但使用时间比一般挂钩要长,可以用好几年,承受的重量达到10斤,还能够随意粘贴在一个平面上。”在2000年法国巴黎举办的国际发明博览会上,邹德骏就是凭这个小挂钩,打败了俄罗斯的“无人驾驶飞机”,获得国际发明会金奖。目前这种挂钩已经开始在美国出售,每个售价2美元。

  邹德骏说,在他的影响下,儿子也走上了发明之路。“我儿子去年发明的一个电脑下载软件让他赚了四千万人民币。我建议所有的家长要鼓励小孩多动手去搞发明创造,书要念,但智力也要开发。”

  发明作品五花八门

  获奖者中还有一名78岁的老人谌冠卿,他发明的燃气漏气报警器获得了“发明之星”的“不老的发明奖”。“这个燃气漏气报警器只要挂在墙壁上就行了,如果发现有漏气的情况会立即报警。”谌冠卿介绍他的发明。

  此次活动中获奖的农民朋友还真不少,来自益阳的农民肖光辉获得了“最精简劳动量的发明奖”,他发明的打螺机每小时可打100斤螺丝肉,一台打螺机相当于100个人的劳动力。这种打螺机的价格在三四千元左右,目前也已经面向市场。本报记者 侯 检 实习生 刘戴娟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