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22集电视剧《长空铸剑》导演阐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1:28 新浪娱乐

  我是在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震撼中读完了电视剧本《长空铸剑》(原名《惊蛰》)的,而在感受强烈的震撼之后,又陷入了深沉的思考。当我在完成了几个月的导演的案头工作之后,我则又强烈地希望在我们把制作完成的二十二集电视剧展现给我们的观众的时候,千百万观众也能和我们一起再一次地进入这种深沉地思考。

  剧本渗透着中国空军一个航空兵师的盛衰荣辱,思考着当代中国空军改革发展和未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来战争。它的视野远远超越了一个空军航空兵师的变革成败,在对战争与和平的思考中,它的触角伸向了世界战争与和平这样一个厚重的主题。

  电视剧《长空铸剑》没有去直接描写战争,有关战争的情节不过是一场场军事演习和远在他乡的战火。但在我们的电视剧中,要让观众强烈地感受到令人窒息的紧迫感,层层密布战机的翻转升腾,不动声色地两军对垒交锋,还有悄然临近的势在必夺的战争脚步。

  如果一支军队失缺了忧患意识,如果在这支军队里,潜心思考打什么仗,仗怎么打的杰出军人反被视作“病人”,那这支军队受到战争幽灵的奚落,只是迟早的事情。萧广隶,这个空军航空兵师师长,还有与他配合默契的师政委季浩苏,是一代在没有战火的土地上成长起来的军人。可是,他们的职业决定了即便是一生看不到战火,也要为硝烟燃起的那一时刻准备着。这也是新一代的军人,在世界新军事变革风起云涌的今天,虽然站在了比父辈更高的起点上,但他们却比父辈面临着更大的压力。

  是的,上一代人建立起了辉煌。萧广隶就任师长的这个航空兵师,就是有着光辉业绩的英雄部队。而这辉煌的背后也潜藏着危机和压力,更有着一种难以挣脱的观念和束缚:和平时期,军队存在的意义是什么?毋庸置疑,这两个问题,无论是从战火中走来的军区空军司令员康良宇,还是“保持辉煌”的副军长梁云翰,他们一定都思考过。可是,部队战斗力的滑坡与那束光环的关联,简直成了一根极其敏感的神经。在他们那里,和平与战争这个哲学命题近乎成了没有答案的方程式,年复一年地计算着,答案始终没有。这个奇怪的方程,新一代军人还要解。

  这应该是全体演职员进入全方位的创作,特别是全体演员表演创作的贯串线。具有高度军人使命感的以萧广隶、季浩苏、贺鹏、魏山河、成果、高转转、吕锦平、燕扬为代表的107师的全体指战员们拍摄我们这部电视剧的最高指导思想:战时打仗,平时准备打仗!

  萧广隶的妻子林慕卿、魏山河的妻子司小绵、高转转的妻子宁琪、季浩苏的妻子夏林、萧广隶之母萧兰台,还有虫虫、湾湾……,这是剧本提供我们的又一个伟大的族群,也是我们电视剧将要展现给观众的一个又一个令人震撼的人物,我们要借助于这些军人的家属,让更多的人理解军人和战争,寄托一种期望:国防意识是每个人——不论是军人还是普通人——都必须具备的。“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历程是漫长的,但紧要关头只有几步;一个国家也是如此,她可能有众多的人口、博大的版图、悠久的历史,但紧要关头也仅有几步——生存或者灭亡。”林慕卿的这段话应该是我们沉思所在,也应该是全体军人家属的扮演者创作的内涵。

  我们不能忽略剧本中任何一个人物,梁副军长、闻副政委、沙参谋长……他们是现实部队生活中实实在在的人物,他们同样是我们最可爱的人。

  我很喜欢剧作者提供给我们的师长和政委的形象。

  长期以来,观众似乎已经习惯了军事题材作品中部队主官之间的矛盾和冲突,但在这部电视剧里,师长萧广隶和政委季浩苏却有了一个极大的突破,两个人的在大胆改革、锐意进取的新型指挥观念的出奇一致中得到了完美统一,这应该是扮演师长、政委的两位演员着意把握的贯串线。

  康良宇司令员,一个有血有肉的高级军事干部,他和已经退休的老参谋长董大元是我们电视中不可或缺的角色,他们应该用他们“血”和“肉”塑成给观众可亲可敬又可爱的老军人的形象。

  我们拍摄的是中国空军的电视剧,是全世界瞩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我们要用钢铁的手段,拍摄出钢铁的场面,钢铁的部队,展现给世人钢铁的长城。

  在我拍摄电影《炮兵少校》的时候,我被全剧的军魄、国魂、军威所强烈地感染。而在这个电视剧里,我们不仅要把军魂、国魂、军威、国威作为我们创作的魂和威。我要强调的是,军人的崇高的使命感,将是我们全体创作人员的使命感,在这一使命感的指导下,我们每一个部门的创作,摄像、美术、作曲、录音、服装、化妆、道具、照明、制片等部门也就有了明确的创作方向。

  一个导演、一个演员、一个创作人员在他一生的创作遇到一次难得的创作机会是最可宝贵的,我希望我们每一个创作人员珍惜这次宝贵的创作活动,圆满完成我们的创作任务,履行我们的崇高的使命。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