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台湾巡抚刘铭传》首播会举行 同名新书首发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16:54 新浪娱乐

  由安徽省委宣传部、合肥市人民政府、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北京欣颖世文化有限责任公司及北京金英马影视文化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联合制作的三十三集电视连续剧《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将于7月7日在中央一套黄金时段粉墨登场。7月2日,《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映前发布暨同名新书首发仪式在北京职工之家隆重举行,到场的嘉宾不仅包括了该剧的主创人员,主办方还邀请到了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台办、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中央电视台及安徽有关方面的领导和刘铭传亲属代表。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为了保证《刘铭传》能成为一部上佳作品,该剧特意聘请了《神医喜来乐》的导演黄力加以及《铁齿铜牙纪晓岚》的编剧张笑天、史航等人加盟,斯琴高娃和《神医喜来乐》中赛西施的扮演者沈傲君,《太平天国》中洪萱娇的扮演者王菁华也担纲主演,共同为观众讲述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传奇。

  公元1884年,中法战争爆发。

  法国的远东舰队在孤拔率领下已经出发,妄图占领台湾。朝廷众议决定,坚决抵抗,启用刘铭传主理台湾军政事务。刘铭传于1884年7月16日渡海登上台湾岛,翻开了他生命中最光辉的一页。

  抵台后,刘铭传立即整顿军务,积极备战。而刘璈父子对刘铭传恨之入骨,联络庆亲王的亲信朱守谟,挑起湘淮两系将官的矛盾,引起内部争斗。刘铭传惩治了朱守谟,用自己的行动和宽容赢得了将官们的支持。之后刘璈等人伙同不法番民不断制造事端,继续与刘铭传明争暗斗……

  刘铭传治台七年政绩彪炳,被台湾人民誉为台湾近代化之父。

  据投资方介绍,经过精心筹备、细心打造的《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具有其独特的看点:

  台湾演员“出任”台湾巡抚

  说起刘铭传来,很多人会感到陌生,但对台湾人说来,刘铭传却是台湾近现代之父。这是因为刘铭传作为台湾的首任巡抚,对于保卫台湾和开发建设台湾,包括为台湾现代化奠基,都有着不可磨灭的功勋。这样一个近乎传奇的人物,对于以往经常以文戏示人的台湾知名演员刘德凯来说是一种挑战,但他却自信地认为自己是这一角色的最佳人选。刘德凯本身是台湾人,在儿时读的历史书中,有很多介绍刘铭传的文章,所以刘铭传对他来说是非常熟悉的。刘铭传有台湾情结,而刘德凯有刘铭传情节,所以当初制片方找到他讲明合作意图后,双方一拍即合。“一次我偶然看到一大片湖南人的墓地,这些长眠台湾的将士都是当时刘铭传带来的部队,我当时被震撼了。所以后来接到刘铭传剧本,让我觉得有一种使命感。”刘德凯对记者如是说。

  就是刘德凯这种强烈的刘铭传情节,使得他在剧中倾情投入,把刘铭传的形象表达得淋漓尽致。而面对记者的采访,刘德凯毫不犹豫地说“刘铭传是目前我最喜欢的角色”。

  尊重历史 不戏说不虚美

  该剧的导演黄力加曾经执导过《跃龙门》、《神医喜来乐》等作品,他告诉记者,刘铭传是个有谋略的战略家、军事家,面对法国远东司令孤拔将军率领的十一艘战舰组成的舰队,刘铭传沉着应战,率领包括台湾民军在内的广大军民奋勇抗击,取得了基隆、沪尾两次战役的全胜,使法国侵略者一筹莫展,连孤拔也病死海上。后来他又开发建设台湾,事实上,台湾的民族工业先驱正是刘铭传。台湾最早有了自来水、煤气灯,设立洋学堂,安装海底电缆,这都是开中国之先河。至今在台湾的铭传公园里还有刘铭传的塑像,以他名字命名的小学、中学、大学以及街路,都寄托着台湾同胞一往情深的情思。所以我们这次是要以正剧的形式告诉世人一个真实的刘铭传。在本剧里,刘铭传不是一个口号式的人物,而是一个充满了台湾情结的有缺点的英雄。他有时野心大、好大喜功、爱说大话,但是和别人不一样的是,他说了大话就去做,勇于为此做出巨大牺牲。

  英雄背后有美人

  前几年曾经有一部描写刘铭传和他几个老婆之间的戏说剧,而《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全剧只表现了其中一个老婆——由王菁华饰演的陈展如,不禁引起了记者的好奇。经过了一番调查后,记者发现,虽然刘铭传有多个老婆,但能够称为英雄背后的贤内助的只有他的四老婆陈展如一人。陈展如这个人物很有说头,她实际上是青楼出身,刘铭传在上海与其相识。而据陈展如的扮演者王菁华介绍,陈展如是刘铭传最爱的老婆,因为她不仅有老百姓常说的贤妻良母的温柔,而且她还是一个外柔内刚、足智多谋,有大韬略的女人。她不仅被刘铭传视为红颜知己,甚至是为刘铭传出谋划策而被他称作“闺中老师”。在剧中她是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因为刘铭传本身是一个武官,表现出来更多的是刚劲的一面,而陈展如是一个温柔聪慧、知书达理的女性,她所表现出来的阴柔之美恰好和刘铭传的阳刚之气相互补,这样更能把刘铭传的骁勇、霸气突现出来。

  演绎传奇人物的“真”与“难”

  当问及该剧的最大看点时,黄力加导演沉思了片刻后认真地说出两个字——“真”与“难”:历史中的刘铭传能够真实地表达自我,而剧中将刘铭传的真性情展露无遗。他那种对台湾的爱、对小人的恨、对家人的情、对爱人的疼都能引起观众的共鸣。而刘铭传为完成事业每走一步都很艰难。外部有法国和日本的虎视眈眈,内部有朝廷的明争暗斗,他身处各种矛盾的中心,其中的艰辛是常人所难以承受的。观众在看到结尾,清政府将刘铭传千辛万苦建设好的台湾省拱手让给日本人,刘铭传吐血身亡的时候,一定会义愤填膺、潸然泪下的。

  此前,该剧得到了国家广电总局重大历史题材办、国务院台办、央视专家审片组的高度赞许。有关领导还明确表示,对于这种有着正确的历史观、弘扬民族之魂、有力度有新意的拳头之作,将给予大力的倡导和支持。为中国的影视剧走向世界、走向辉煌增光添彩。

  与电视剧《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新闻发布会同步进行的还有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的同名小说的首发仪式。该书的作者是电视剧《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的编剧之一张笑天根据剧本进行了更为丰富的再创作,用文字再现了历史枭雄刘铭传的一生传奇。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