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FTV心情电视专题 >正文
杜雨露:半个多世纪的等待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19:14 新浪娱乐

  演了十余年话剧后,年届半百的杜雨露首次“触电”,从《突出重围》到《大宅门》再到《省委书记》,杜雨露终于成了热门电视剧的当红老生。

  回望来时路,怎一个长之了得。从哈尔滨艺术学院毕业后,杜雨露一直演话剧,那时候的年轻人跟现在的年轻人想法可不一样。那时候的演员演戏只是听从组织的分配,所以虽然杜雨露一直演小角色,却从没想着红不红的事,只是想着怎么样演戏才能一天更比一天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演得好。

  那时候有人总结出一套说话:要当作家当小说作家,要当导演当电影导演,要当演员当话剧演员。因为有了这个说法,那时的杜雨露也很安心。

  演员的黄金年龄就那么几年,弹指一挥间,十几年就那么过去了。40岁的时候,杜雨露在电影《奸细》中首次“触电”,杜雨露的人生也由此进入了一个不由自主的阶段。从那之后,开始有剧组找杜雨露拍戏。每次只要有人打电话来说,我们这有一个电视剧,有什么角色,请你来演,杜雨露就得欣然前往,因为那时候因为杜雨露没什么名气,根本没有挑选剧本的余地,人家甚至不给他看剧本,即便如此,因为杜雨露没什么名气,根本没有挑选剧本的余地,人家甚至不给他看剧本,即便如此,杜雨露也不放过每一个机会。不为别的,就像现在人们常说的:混个脸熟吧。

  渐渐地,观众知道了有一个演员叫杜雨露,导演也知道杜雨露演戏演的挺好的,循序渐进地,逐渐逐渐地,认识杜雨露的人越来越多。直到今天,杜雨露的拍戏宗旨还是,不管是大角色还是比较次要的角色或者是小角色,他都要认真演好每一个角色。

  每个人的生命中都会有等待的阶段,在等待中不断积累,在等待中不断完善,杜雨露

  始终坚信,只要努力,就一定会得到某种形式的收获。在杜雨露看来,每个演员都在等待,不同的是等待的心情。杜雨露是一个随遇而安的人,他觉得机会总会有,但是需要自己去努力,因为演员属于被选择的位置,当然机会来了以后,你没有准备好,那就是你自己的问题了。

  有一天,有剧组找杜雨露出演电视剧《突出重围》中的主演——某军区副司令员方英达。在杜雨露的记忆中,这是第一次有人拿剧本和与他协商。看完剧本,杜雨露出现了一种从没有过的激动,他忽然意识到,等待多年的角色终于让他等来了。

  接下来的几天,杜雨露几乎把前半生的积累全拿了出来,把自己关起来研究剧本、研究角色,甚至把三个孩子和孙子、孙女全都关在了门外。拿到剧本的第三天,杜雨露打电话给导演说:我决定接这个戏。

  尽管有着充分的准备,杜雨露知道这部戏于自己来说绝对是一个个挑战,他的表演在给观众看、导演看、专家看的同时,也是演给自己看的。杜雨露暗下决心,要演就要演出彩来。

  那部戏,让杜雨露拿到了第二十届飞天奖最佳男主角奖。之后,杜雨露一发不可收,在荧屏上开始不断地做官,而且官越做越大。对于这一切,杜雨露看得很淡,杜雨露更看中的是,自己终于有了选择角色的权利,不再像以前那样完全被选择。虽然现在杜雨露也是被选择,但他有了相对的主动权,觉得这个本子好,应该上就上;不然的话,也可以不接。

  现在,也有人找杜雨露签名了,遇到别人找他签名的时候,做舞蹈教师的老伴都会打趣地对他说:老了,老了,你怎么就成了明星了呢。杜雨露淡然一笑,自己生命中半个多世纪的等待终于有了结果,虽然它来得晚了些,可终究还是来了。

  编导:张伊雯 摄像:白波

  《FTV-心情电视》之明星心情 2004年7月25日播出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