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大家谈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20:38 新浪娱乐

  导演黄力加访谈

  ※据说您对这个剧本很满意,对于导演来说应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吧?

  一开始我是对这个题材特别感兴趣,因为这里面充满了台湾情结,充满了刘铭传情节,我们有空间把刘铭传为了大局而牺牲个人幸福、执著于国家安危的英雄气节充分地表现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出来。后来剧作完全出来后,我发现它表现得挺不错的。现在好的电视剧本真是太少了。在这种时候能遇到《刘铭传》这个剧本,对导演来说的确是一件幸事。

  ※以前也有人拍过刘铭传,本片与以往的有什么不同吗?

  我听说以前有一个说刘铭传和几个老婆之间的关系的片子,但戏说成分比较多,应该算是闹剧。但在历史上,刘铭传是在国家危难之际出山,保卫、建设台湾的头号功臣,我觉得还是不能戏说,应该从正面来表现这个人物更为合适。在这个戏里,我们就是要把刘铭传临危不惧的气概、有容乃大的胸怀、国家一统的民族精神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塑造一个有血有肉的历史风云人物。

  ※可以说这部戏就是以刘铭传为中心,您是怎么理解刘铭传这个人物呢?

  在拍摄之前我看了很多的有关刘铭传的资料。我发现,他真的是一个可歌可泣的人物。回想一下当时的历史背景,法国人在我国飞扬跋扈,国内无人敢和他们正面交火,刘铭传受命抗法,令人钦佩。当时他完全可以去天津担任北洋水师的创始人,不仅离家近、安全,而且建功立业是只须努力就能办到的,其中的好处是实实在在的,但是刘铭传却选择了到既远又危险,功名又无法预测的台湾任职,而且期间不仅他本人多遭暗算,就连家人也付出了很大的牺牲。由此可见,如果不是对台湾有深厚的感情,如果不是对国家的统一深感任重,刘铭传是做不到保卫、建设好台湾的。

  在本剧里,刘铭传不是一个口号式的人物,而是一个充满了台湾情结的有缺点的英雄。他有时野心大、好大喜功、爱说大话,但是和别人不一样的是,他说了大话就去做,勇于为此做出巨大牺牲,而正是这点他往往不被人理解。从另一个角度看,他还具有政治家的远见,他很早就预见到日本会插手台湾事务、对台下手,而正是为了避免这个局面的发生,他才苦心经营、修建炮台、铺设铁路、建设台湾省,而最终台湾省的割让让刘铭传的一生以悲剧收场,这种结局真的是催人泪下。

  ※好像刘铭传有好几个老婆,但是片中只着重提了一个老婆——陈展如,为什么会把她放在这么一个重要的位置呢?

  陈展如这个人物还是很有说头的,她实际上是青楼出身,是刘铭传在上海认识的,然后成了他的四老婆。在剧中她是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因为刘铭传本身是一个武官,表现出来更多的是刚劲的一面,而陈展如是一个温柔聪慧、知书达理的女性,她所表现出来的阴柔之美恰好和刘铭传的阳刚之气相互补,这样更能把刘铭传的骁勇、霸气凸现出来。

  ※您觉得扮演陈展如的演员对这个角色理解得怎么样?

  王菁华对陈展如的把握还是比较到位的,因为她本身是科班出身,在《太平天国》里也有很出色的表演,所以对剧中人物的理解还是很准确的,把陈展如那种既贤惠又智慧的性情都表现出来了。

  ※您是第一次和刘德凯合作吧,感觉怎么样?

  我们合作得还是很愉快的,一般港台演员都很敬业的,而且他本人还当过导演,所以特别能理解工作人员的苦衷,更能自如地表现自己的特点,往往能把角色发挥到极致。

  ※预测一下这部戏会有什么看点吧!

  有两个字,一个是“真”,一个是“难”。

  刘铭传能够真实地表达自我,他那种对台湾的爱、对小人的恨、对家人的情、对爱人的疼都能引起观众的共鸣。

  再有就是,刘铭传为完成事业每走一步都很艰难。外部有法国和日本的虎视眈眈,内部有朝廷的明争暗斗,他身处各种矛盾的中心,其中的艰辛是常人所难以承受的。我相信观众在看到结尾,清政府将刘铭传千辛万苦建设好的台湾省拱手让给日本人,刘铭传吐血身亡的时候,一定会义愤填膺、潸然泪下的。

  陈展如的扮演者王菁华访谈

  ※当初为什么会选择拍这部戏?

  可以说《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是一部古装大戏,而且是以正戏的形式解释一段大陆人很少了解的台湾历史,所以在题材上我比较欣赏。再有,我非常喜欢这里面我所扮演的角色——李铭传的老婆——陈展如,在这里我能找到发挥的空间,而且能与刘德凯演对手戏,我还是很期待的。

  ※ 那么您所扮演的陈展如是个什么样的女人?对于出演这个角色有什么感受?

  陈展如是刘铭传最爱的老婆,因为她不仅有老百姓常说的贤妻良母的温柔,而且她还是一个外柔内刚、足智多谋,有大韬略的女人。她不仅被刘铭传视为红颜知己,甚至是为刘铭传出谋划策而被他称作“闺中老师”的。她对刘铭传一生都很重要,可以说是他的精神支柱。能让刘铭传这么一个英雄人物把缺点都展露给一个女人,那这个女人就很不一般。

  我本身是属于比较外在的人,会比较少陈展如的那种内敛,所以我在刻画这个人物的时候就得理解这个角色的心理,尽量地去体会她的那种丰富的性格,然后表现出来。还有一点比较可贵的是,台湾人对刘铭传这个人物的历史是妇孺皆知,而刘德凯更是有刘铭传情节, 所以我们在一起经常交流,这对我表现陈展如这个角色很有好处。

  ※刘德凯是台湾知名的男演员,在剧中有很多你和他的对手戏,你觉得你们这对“夫妻”合作得怎么样?

  刘德凯是个很敬业的演员,没戏的时候他挺喜欢琢磨的,经常和导演讨论。也就是在他的琢磨下,剧中临时加了一些表现夫妻情的戏,就更突出了刘铭传是一个鲜活的人而不是一个符号。在成片出来后大家看片的反映还觉得加的那几场还挺精彩的。

  而且我们合作得还是很有默契的。我是东北人,而刘德凯虽然是台湾人但性格却像东北人,特别豪爽,所以我们俩特别谈得来。也就是在生活中我们之间没有隔阂,所以在合作上就很顺利。戏拍完了,我们也成了好朋友了,他回台湾的时候,我还托他给我带一张姜育恒亲笔签名的CD,他就果真给我带回来了!

  专家领导的话

  北师大教授:王开玺

  这是我近几年来看到的以现实意义为题材中最好的一部剧。而且从历史人物到背景都是十分准确的。主题很突出,剧情完全为了突出主题为了塑造人物性格。剧中很多对白非常精彩,突出人物性格。演员队伍很精辟,刘德凯饰演的刘铭传也很到位,其它演员也很好。

  国务院台办:张铭清

  台湾两岸是我们中国人的共同家园。《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这个剧本已经印证了两百多年前我们的先人已经为了把我们祖国的宝岛维护好、建设好、发展好做了巨大的贡献。通过刘铭传这个艺术形象的塑造,非常生动地展现了台湾宝岛是我们中国人的宝地。过去我们为了保台为了建台,付出了巨大的心血,现实意义就是我们面临台独分子分裂祖国,我想《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就是用无可辩驳的历史实事和感人的人物形象非常说明了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这个剧应该说是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

  广电总局重大题材领导小组组长:金德龙

  首先这是一部具有艺术性、观赏性非常好的一部电视剧。史实比较准确,围绕着刘铭传这个人物抗法保台建设台湾来展现了大陆和台湾是不可分割的。早在几百年前就紧紧的联系在一起,而且为了建设台湾保卫台湾做出了重大贡献。再有,深刻地刻画了刘铭传等一系列的人物,包括刘铭传的夫人、养女、孙子,这些人物都可歌可泣,而且有血有肉,活生生的表现了爱国主义情怀。这部剧还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尤其对当前,说明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包括中国人民包括台湾人民在整个历史进程中的它所做出的贡献。同时这部剧中有很多的故事,有很多的矛盾冲突,有许多感人的情节,在很多地方我也流泪。包括整个故事安排、情节的冲动、矛盾的展开我觉得这些从历史剧来说都是非常好的。另一个非常好的就是这部剧一改过去的戏说,比较客观的真实的展示这段历史。

  中央电视台审片组专家:陆善家

  首先祝贺北京欣颍世文化有限责任公司及北京金英马影视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拍出这么有意义的一部大剧,并得到各位领导及专家的肯定。这部戏能在这么短的时间拍出来是非常振奋的。而且感谢拍摄公司首先让我们中央电视台来挑选。

  中央电视台审片组专家:张富华

  首先《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是部好剧。我先谈谈我本人的感受,过去我对刘铭传这个人物知之甚少,过去我们知道历史上的抗法战争,知道抗法英雄,但对于刘铭传这个人物还是不够了解。对这个题材发掘的很少,大多数观众还不了解这段历史和刘铭传这个人物,我觉得将这个人物这段历史搬上银幕是非常有现实意义的。

  媒体与观众的话

  著名电视评论人:杜高

  这是一部感染力很很强的作品,我觉得这是最近看过的历史题材的电视剧中拍得最优秀的一部。这部剧得特点是很丰富很厚重的历史内容,构成了这部剧很生动的戏剧情节。这部剧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这个作者用很清醒的历史意识来叙述了一个历史人物(刘铭传)的人生命运,他从几个方面刻画了刘铭传性格化的描写,这个人物的性格就多方面,把他的悲剧归结为仅仅是他的性格悲剧,这就是这个作者在他的历史观察点超越了有些历史题材电视剧,尤其是看到最后,他既写他的性格,又不仅仅归结于他的性格悲剧,而是他的性格和当时的国体,就是封建专治体制下的一个时代的冲突,这个冲突使这个作品在思想上带有特性,这个冲突就带出这个作品另外一个艺术上特点了,它就不仅仅是一个客观的叙述历史,因为它是个历史剧,能看得出剧作者用当代人的历史眼光去看刘铭传的悲剧。这个剧是很有激情的,尤其是最后几集。如果它仅仅是一个很客观的,冷静的叙述历史的话,它就不是有这么强的感染力。

  北京广播电视报记者:郭大志

  这个剧不是就事说事,它是站在今天的历史和社会学研究的高度,来评价整个历史的变故和台湾发展及刘铭传的功败垂成。我觉得它在很高的一个点来叙述这件事,它就有它戏剧的张力和厚重的感觉。另外我觉得这个剧是一个群像,不光是慈禧的性格、左宗棠的性格、刘铭传的性格,还包括一些小人物的性格,都很有个性,包括外国人。它并没有为了塑造刘铭传这个人物给戏,而是给了很多人很充分的戏,让每个人都很充分展示了个性,这个是很不容易的。这个导演和编剧的驾驭能力很强,他们把这部剧整个给丰富了。另外一个这个剧以情动人,我看到最后刘铭传离开台湾这段,我都受不了了,很想哭。我觉得以情动人对电视剧是很重要的,能打动观众。比戏说的剧更能吸引人,我觉得它的情就是吸引人的地方。

  著名编剧:杜丽鹃

  以前看过的历史题材的电视剧都很不尽如人意,但是这部电视剧我觉得特别震撼。因为我是搞编剧工作的,从剧本来说,它非常结实。刘铭传这个人物有很多史料可考证,但是它没有把史料原封不动地没血没肉的摊在那里,它注入了很多情感因素,使得我们很震撼很感动,这是对于历史题材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这个剧很有品味,品味在电视剧中是很少见的,我们呼唤这样的又注重市场又注重观赏又注重艺术综合方面的电视剧。

  著名导演:孙沙

  我看完之后觉得很震撼的,我很喜欢这部电视剧,中国人的传统文化塑造的男子汉的形象是很少见的,在这部剧中出现了。一部剧的成功和它的价值就在人物身上,所以我说这个编剧用了一番心思,营造了这么非常感人作品,可以称它为作品,它不是一个商业片,所以思想性、观赏性包括它的艺术性都是很不错的。再一个就是演员,刘德凯这个演员原来我不太熟悉,我觉得他在这部剧中是个特别棒的演员,特别投入。看了这个演员就觉得他有一颗爱祖国的心,起码有颗非常热爱台湾的心,如果没有这样一个情感因素的话,他是演不出来。我对刘德凯演刘铭传这个人物我很认可,我觉得他就是刘铭传。

  清华在校大学生:李讴

  刘铭传作为清末的一员武将并未受到现代中国历史教育的重视,但是他之于台湾并不是简简单单的一个人物,其中很多有意思的东西和历史都通过这部电视剧展现出来了。这部电视剧为国人尤其是大陆观众带来了一个全面生动的刘铭传。他是将领,也是兵痞,既忠心耿耿,又擅用权术。可以说,他并不是一个完美的人,不是一个教科书式的人,他的优点、缺点同样突出,个性十足,很吸引观众。

  而且这部电视剧中事情一件一件的发生,但却都是为了一个主线——去台湾,很有一气呵成的感觉,如果按照平时一天两集的放映方式,也一定会让观众追着看下去。我在看的时候还暗暗的替刘铭传思前想后,也觉得这才是真实的生活,复杂的世界观。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