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南京少儿频道19日正式开播 每天播出17小时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10:44 人民网-江南时报

  [记者昨日从南京电视台获悉,筹备还未足两个月的南京少儿频道将于7月19日下午4点正式开播。据了解,南京少儿频道是全国副省级城市电视台中首家开播的少儿频道,将在南京有线电视网络的免费频道中播出。以“好好学习,天天少儿频道”为口号,以少年儿童为主要收视对象的专业频道将以怎样的面孔亮相,有怎样的节目宗旨,又以怎样的特色少儿节目来吸引南京120万未成年人的眼球,对于这些儿童、家长关注的话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打造120万未成年人自己的乐园

  据悉,为响应“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指示精神,南京电视台于今年6月开始筹备“南京少儿频道”,6月23日,广电总局仅用了三天时间就批复了申请。时至今日,筹备不到两个月,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开播一个新频道,南京台可谓创了国内的一个纪录。

  当记者问到在如此紧促的时间里是否能推出一个优秀的少儿频道时,南京少儿频道筹备组王征表示,虽然时间仓促,但是他们在短时间内,创造了高效率,在各方的配合下,筹备工作已经完成得很出色,到7月19日,南京的120万未成年人将会看到一个优秀的适合他们自己的少儿频道。南京少儿频道是以少年儿童为主要收视对象的专业频道。社会关心、家长放心、少儿知心是频道的宗旨。每天播出时间从7:00至24:00,全天播出17个小时。每天首播量为10小时左右,自制节目量1.5小时左右。

  在少儿频道的节目设置中,目前包括少儿新闻节目(以少儿自制为主)、学龄前幼儿节目、教育问题谈话类节目、科普节目、教学节目、社会类专题节目、动画片、影视剧等。前三档节目均为自制节目。对于少儿主持人的人选,王征透露,目前正在挑选,刚刚还有母亲为自己的小孩报名主持人,他们将会挑选出几位优秀的少儿主持人;成年主持人中有一位是新金陵十二钗的评选获奖女孩,还有一个很帅气的阳光大男生。强大的节目阵容体现了互动性、服务性、知识性、趣味性,使思想道德教育、素质教育、德智体美教育融入生动活泼的节目之中。南京电视台台长周天江表示,这将是一个适合孩子全天收看、家长放心让孩子收看的频道,是南京120万未成年人的学习乐园、知识乐园、游艺乐园。

  《南京少儿新闻联播》是一档少年儿童自主性、参与性、互动性极强的崭新的少儿节目。绝大多数新闻由中小学生自拍自编自播,所有新闻都发生在学生身边。节目呈现的都是少年儿童真正想说想展示的东西,它将用一种时尚、轻松的形式培养孩子们关注时世、关注社会、关注他人的兴趣。除了DV新闻以外,它还将通过其他形式(照片、文字、歌曲)向你展现真实的少儿世界。《南京少儿新闻联播》的“小记者”队伍就在全市的中小学生当中,开播时的主力队伍是全市二十多所小学娃娃电视台的小记者们。

  动画片播放时间太“有限”

  南京电视台近日做了一个少儿收视情况的调查,400份调查结果表明:儿童最喜欢收看的是动画片。

  据了解,国外一些少儿频道用1/3的时间播出动画片,而记者昨日在少儿频道的播出节目表上看到,在近17个小时的播出中,只有在《动画王国》节目中,用55分钟的时间播出动画片。对于这样“紧缺”的时间安排,记者有些疑问,而南京台一负责人告诉记者,广电总局有规定,只有制作一部国产动画片才能引进一部国外动画片,在这样的条件下动画片的引进也有了一定的难度。在整个播放中要有60%的国产动画片,而目前我国国产动画片的产量少,所以在“资源”不足的情况下,只能控制动画片的播放时间。

  广电总局研究制定的《关于发展我国影视动画产业的若干意见》,从体制、政策、市场管理上促进了我国影视动画产业的发展,这就意味着,孩子们今后将能看到更多国产动画片,而柯南等舶来品都将靠边站。“少年儿童是动画片重要的收视群体,但目前荧屏上播放的大多为进口动画片,而且一些进口动画片的内容也不健康,很多小孩子根本说不出自己熟悉的国产动画片。我们会选择一些比较优秀的进口动画片,同时也会大力扶植我们的国产动画片。”

  南京电视台马书记告诉记者。据悉,在7月19日开播的时候,《动画王国》将会推出一部进口新动画片,至于片名,南京电视台卖了个关子:肯定好看!到时候小朋友就知道了。

  少儿频道向不良广告说“不”

  由于之前没有自己的频道,少儿只能和家长一起看大众频道,所以很多少儿受到纷繁的影像语言、声画符号的熏染,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电视人”。而在商业利益的驱动下,行业自身发展的不成熟与社会转型时期复杂因素的共同作用,使得当前电视界存在鱼目混珠甚至泥沙俱下的情况,色情暴力等不良内容扰乱屏幕,家长、教师和社会各界也因此对电视颇有抱怨,不良的广告也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虽然南京少儿频道是公益频道,但是也有广告的插播。那少儿频道的广告播出会有什么不同呢?“在广告设置上,我们频道的广告总量设置低于其他频道,对于广告的商家我们会严格筛选,如果不合适少儿来观看,就是钱再多,我们也不会为他们做,因为我们不是以赢利为目的,这个家长可以放心。”少儿频道筹备组的王征说。

  南京少儿频道的开播是否能被现在的少年儿童接受和喜欢?对于这个问题南京台一负责人坦言,这个他们心里还没有底,因为现在的小观众太挑剔,不同于以往的小孩。但是他们会在频道的内容上做足文章,一些容易让小观众出现腻烦心理的大道理和空洞的教条不会出现在少儿频道之中。“现在我们真的希望全市的儿童和家长都来出谋划策,少儿希望在自己的频道中看到什么样的节目,家长希望孩子看到、学到什么,及时地反馈给我们,这样的节目和内容才能更贴近他们。”王征告诉记者。

  据悉,该频道将试播半年,目前的节目表只是暑期的安排,到学生开学时,他们会再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节目的改版。本报记者 李晓静 实习生 顾莉莉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