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南京一大学生要挑战韩寒 《高四凶猛》受追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17:26 现代快报

  最近一段时间,一本名为《高四凶猛》的书受到南京高中生以及在读大学生们的追捧,该书的作者耿萧也由此被南京市作协主席姜滇相中,并可能成为南京市的一位年轻签约作家。

  《高四凶猛》是一部描述高四生群体的学习生活的青春小说,通过叙述何言、老k、董良、王元等调皮学生的读书生涯,阐述了青少年初恋、友谊、叛逆、忠贞、迷茫等青春心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理。该书何以吸引莘莘学子?昨天,记者通过采访有关人士找到了答案。

  耿萧:出书前我忌妒韩寒

  耿萧是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工作学系大三的学生,他告诉记者,在所有的当代文学作品中,他只喜欢两本书,一本是韩寒的《三重门》,另一本则是王朔的《动物凶猛》,他喜欢王朔,《高四凶猛》这一书名就是模仿了王朔的《动物凶猛》,语言的诙谐、幽默等也和王朔有点像。提及韩寒,耿萧笑了笑,他说:“韩寒的出现让我彻底改变了对文学的看法。这些看法不仅局限于文学本身,比如在这个浮躁喧哗的世界,只要刻苦努力善于经营,文学同样能够赚钱!我在没出书前一直很妒忌韩寒,我把他当榜样。也许正是对韩寒的忌妒和当时的穷困,迫使我只用了1个月就完成了这本书。”

  出版社:卖点在于同龄人的共鸣

  《高四凶猛》的责任编辑李阳称该书的亮点是鲜活的生活积累,能和同龄人产生共鸣。李阳表示,《高四凶猛》和很多青春小说一样有着稚嫩、不讲文学技法、不深刻、文学含量不是很高,却读来轻快,语言诙谐幽默、可窥见作者的机智。李阳说,时下的青春小说之所以能够畅销,也不是因为书的作者有名气、有深度,而是因为能和同龄人产生共鸣,能赢得同龄人的欢心。

  郭泉:描写高中生活最好的一本书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郭泉是最早看到这本小说的人,他告诉记者,这是他所看过的描写高中生活最好的一本书。书中描写了一群人在高考复读班里的生活;在那样的一种环境中,写出了世态炎凉,但很青春、阳光,主导思想也很光明,笔法轻松,落笔却很重,从文章中可以能看出人物的辛酸。“在学术圈里待久了,很需要这样清新的文字”。

  姜滇:这本书正在被同事传阅

  南京市作家协会主席姜滇向记者透露,《高四凶猛》一书正在南京市的有关作家手里相互传阅,大家看过后还要对该书进行评论,并且讨论是否吸纳耿萧到作协中来。姜滇坦言,读的时候他甚至有些惊奇,以这个年龄这种经历怎么能够写出这种调侃人生的文章来!这说明他对生活和人生的参得很透。对文坛上的低龄化现象,姜滇表示,现代文学的流变很快,低龄化的写手也遭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韩寒,他在描写学校生活时就显得游刃有余,成为自由作家后,写一些反映社会生活的文章就显得力不从心。 快报记者 胡玉梅 俞婷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