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老面孔挤占暑期档 儿童剧市场无人问津?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14:06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暑假,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候,可是打开电视机,这个频道是孙悟空,那个频道还是孙悟空;这个台在唱“好想好想和你在一起”,那个台也是“情深深雨蒙蒙”……细数一下,眼下南京地区荧屏上,至少有3个频道在不同时段播放《西游记》,4个频道在播放《情深深雨蒙蒙》,还有2个频道在播《新白娘子传奇》,虽然赵雅芝巧笑依旧倩兮,可片子都泛黄了。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为什么暑期档电视剧会如此“重复建设”?记者在采访中得知,造成这一局面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影视剧制作一方。

  将“西游”进行到底?

  一般来说,暑假里孩子们是电视剧的主要受众,加上国家广电总局今年相继颁布的几道禁令,让涉案剧黯然退出了黄金档,因此,孩子们喜好的武侠剧、神话剧以及女孩子喜欢的偶像剧都成了电视台的“法宝”。其中,老少皆宜的神话剧更是成为重头戏。但是目前的形势是,孩子们欢迎神话剧,而现有的神话剧数量却不够多,新剧更少。因此,才出现了几个频道都在播《西游记》的局面。安徽电视台更是播完《西游记》播续集,续集播完后还将播《西游记后传》,大有将“西游”进行到底之势。

  然而,小观众们并不见得都买帐。昨天,记者在一个小记者夏令营里和几个小学生聊天时,三年级范琳小姑娘的话很有代表性:“我还是很喜欢《西游记》的,不过看得太多了,只在没其他动画片可看的时候我才会看《西游记》。”

  “猪八戒”大得人心

  从《西游记》脱胎而成的《春光灿烂猪八戒》及其续集《福星高照猪八戒》,虽然并不见得有多高的艺术水准,但凭其新颖的故事、绚丽的包装、搞笑的剧情征服了孩子们。《福星高照猪八戒》在南京播出以来,收视率节节上升,开播第一周就从2.1个百分点直冲2.8个百分点,并且随着剧情开展持续攀高。南京台之前播出“聊斋神话”《花姑子》,收视率迅速攀升至第一……

  事实说明,儿童剧市场不是饱和了,而是远远不够。而一些影视公司在广电总局几道禁令后,频频抱怨无戏可拍,甚至有人挖空心思大打擦边球,涉案剧退出黄金档,就改个名头拍“悬疑剧”,为什么就不能动动脑筋挖掘儿童剧市场这块大蛋糕呢?

  影视公司热拍神话剧

  显然也有敏感的影视公司看到了这个大市场,记者了解到,神话剧日益成为影视制作公司的“新宠”。自从国家广电总局发布禁令后,不少影视制作公司纷纷转变方向,“开发”新老神话传说,目前正在拍摄或已经正在制作中的神话剧就有《魔界》、《白蛇传》、《宝莲灯》等等。暑期档市场大有潜力,我们拭目以待,谁能有抢先拍出叫好又叫座的、我们自己的“哈利-波特”。南京日报记者苍淑君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