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电视剧《台湾巡抚刘铭传》分集介绍(1-5)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14:15 新浪娱乐

  第一集

  一八八四年二月,法军入侵清朝藩属国越南。援越桂军遭受北宁惨败。刘铭传看罢前方将帅的遗书,十分激愤。

  败绩传进北京,朝廷震怒,战和两派争执不下。慈禧有心一战,却又担心大清再败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影响议和。急召老臣左宗棠和李鸿章回京议事。

  醇亲王和礼亲王揣度慈禧的心思,决定主战,并向慈禧举荐淮军悍将刘铭传出山抗敌。李鸿章抵京后连夜进宫,向慈禧奏陈谈判议和。慈禧将他一顿怒斥。

  皖北,刘铭传收到浙江巡抚刘秉璋的书信,得知朝廷即将召他出山,率兵抗法。考虑圣旨不日到来,刘铭传故意躲走。

  刘铭传抵达杭州,直接去见刘秉璋。刘秉璋要将刘铭传强行留住,在此侯旨。刘铭传这才向刘秉璋表白心迹:眼下中法之战在即,如果朝廷不给自己统辖一方之权,决不接旨出山。

  法国海军中将孤拔,向海军部要求迅速进攻中国北方的港口,直接威胁北京。海军部警告他,法军的目的只是想据地为质,向中国索要赔款。福州马尾和台湾基隆,才是法国舰队攻击的目标。

  刘铭传和刘秉璋正在商谈,钦差突然抵达府门外,刘铭传只好接旨,谎称眼疾耳疾复发,不能晋京面圣,并上疏以病请辞。

  第二集

  刘铭传接到李鸿章的亲笔信,暗示他不要出山。刘铭传顿感吃惊失望,决定马上去天津,当面请教李鸿章何以反对他临危出山。

  慈禧看了刘铭传的奏折大吃一惊,断定刘铭传是想借机索要实权。李鸿章趁机启奏,要委人以重任,理当先附人以重权。慈禧决定给刘铭传加巡抚衔督办台湾军务。

  刘铭传赶到天津北洋水师衙门,李鸿章告诉刘铭传,国家积弱已久,眼下不能奢望以战逼和,只能做到以和避战。刘铭传却决意赴台抗法。

  左宗棠进宫,向慈禧保举台湾兵备道刘璈以巡抚衔署理台湾军务,并极力反对起用刘铭传,对慈禧讲起刘铭传当年冒功讳败一事。

  慈禧为防止湘系坐大东南一隅,自成局面,令朝廷无法遥制,坚持派淮系刘铭传赴台。刘铭传被慈禧召见,为了化解湘、淮两军之间的积怨,慈禧点拨刘铭传,要他主动向左宗棠请教。

  李彤恩受李鸿章指派,到刘铭传身边卧底。

  第三集

  慈禧将刘铭传和刘璈两人的保台方略奏折转给左宗棠,要他看后对她再做解释。

  刘璈之子刘浤在京城花重金搜罗刘铭传的各种罪证,当他得悉刘铭传的养女刘淑婷是太平天国列王任遵书的女儿,便心生奸计。

  刘铭传进宫,慈禧直接询问刘铭传如何抗敌,刘铭传讲出自己的对敌方略,慈禧很满意。

  刘铭传将一锦缎盒子送给左宗棠,左宗棠发现里面装着一颗玛瑙珠子。左宗棠知道这是曾国藩赏给刘铭传的,顿时明白了刘铭传的良苦用心。

  慈禧召左宗棠进宫,问他对刘铭传赴台有何意见。左宗棠对刘铭传一改平素成见,称赞刘铭传的对敌方略,表示台湾事关重大,一切听侯朝廷旨派!

  慈禧又单独召见刘铭传,赏他一只千里眼,要他胸怀全局。刘铭传表示,誓与台湾共存亡。

  第四集

  慈禧借文武百官为她庆祝寿诞之机,开口索要礼金,为刘铭传筹下二十万两银子,以备军用。令众大臣大为尴尬。

  在台湾海峡法军旗舰上,法国海军中将孤拔得悉中国政府任命刘铭传为台湾主帅,决定封锁中国海面,在上海将其截杀。

  临行前,刘铭传去天津拜见李鸿章。为了迷惑法国人,希望向朝廷要个谈判副使之衔,与法国人巧于周旋。请李鸿章上奏此事。

  淞沪太道邵友濂带领大批官员来到上海码头迎接刘铭传。刘铭传故意当众大谈假如议和,就不用大动刀兵了。众人哗然,邵友濂却望着刘铭传笑而不语。

  为了迷惑法军,刘铭传让朱守模大张旗鼓地去向富商巨贾筹款,借口要在上海这花花世界修建自己的洋房。一时间,刘铭传的传言四起。

  刘铭传获得消息,香港工人大罢工,法国军舰无法得到煤炭。为了进一步切断法国军舰的煤炭供应,刘铭传让刘秉璋、邵友濂设法查封两江和上海的所有煤场。

  第五集

  刘铭传和台湾富商林维源在妓院约见,商议军火物资运往台湾一事。离开妓院时,日本人张厚暗示他们:后门安全,一路好走。

  朱守谟见府内一厨子形迹可疑,他们决定将计就计。

  夜色中,一行人悄悄向码头奔去。厨子凑近刘铭传的轿子,听到里面传出鼾声,揭轿帘一看,在轿里熟睡的却是管家。厨子急忙跑进法国领事馆,告诉巴德诺的秘书,刘铭传其实是在林维源的船上。巴德诺方知上当,命令孤拔的军舰迅速追赶林维源的货船。

  法国军舰出发了,而刘铭传却出现在法国领事馆的客厅里。巴德诺急忙让秘书给孤拔发电报,要他返航。孤拔气愤地回到领事馆,要人给将要耗尽煤水的军舰加煤加水,副官却对他说上海已经无煤可加。

  码头,刘铭传刚要让众人登船,邵友濂带人突然赶来,说朝廷拍来电报,要刘铭传暂时留在上海,继续与法国人谈判。刘铭传明白这是法国人的阴谋,悲愤至极,命令众人下船。

  法国人的蛮横终于让朝廷不再心存侥幸,慈禧传旨,让刘铭传尽快离沪赴台。

  此时,刘浤还在京城到处活动,不惜重金买通御史,让其上书弹劾刘铭传。

  法国人已经完全清楚了刘铭传的决心,很难蒙混过关。刘铭传带着李彤恩到处逛悠,

  暗暗打听上次曾对他悄声说“后门好走”的张厚。

  京城,御史上奏弹劾刘铭传收养太平天国遗孤。邵友濂来到刘府,让刘铭传赶快去台湾,但要留下刘淑婷。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