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电视剧《长空铸剑》拍摄花絮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08:2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长篇电视连续剧《长空铸剑》经过多方携手,精心打造,即将新鲜出炉。回顾此剧拍摄过程中的种种趣事,仍不免情系其中,难以割舍。回想起来,或忍俊不禁,或唏嘘慨叹,或欣慰动容,或咂摸回味,总之是其酸如枳、其甘如饴。本文便将它们记述于此,以作存念,以飨读者。

  一份报纸万民心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国际知名公司招聘职位

  本剧作者系曾以《天吻》、《中国大空战》、《空战在朝鲜》、《大转折》等作品享誉文坛的著名空军夫妻作家王玉彬、王苏红,人称“二王”。他们在剧组建组之初介绍情况时给大家讲了一个亲身经历的故事,使剧组人员深受打动。那是在他们刚刚接受写一部反映空军新装备部队文学作品的任务不久,从南京到北京采访,一出火车站,就有一位卖报老人拦住了他们。“空军同志,送你一份报吧,咱们中国又叫人给欺负了,你们空军给咱们争口气呀!”原来就在他们坐火车没看到电视的当天晚上,中央电视台播出了一条让全中国人民都为之愤怒的新闻,进入我领空的美军电子侦察机撞毁了我飞行员王伟的飞机。

  此后,在整个采访、构思和写作长篇小说《惊蛰》,特别是在据此改编电视连续剧《长空铸剑》的过程中,老人那简单朴实但却发自内心深处的话语,始终沉重地撞击着两位作家的心,使他们增添了重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代表的是亿万人民的心声啊。他们更加努力地创作,在作品中形象生动地展示了中国空军战略转型和跨越式发展的前进步伐,展现了中国空军指战员投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崭新的精神风貌。

  现在,电视剧就要开拍了,这故事同样沉重地撞击着剧组每个成员的心,大家立誓,一定要以豪迈的激情、兢兢业业的精神拍好戏,以实际行动不辜负亿万人民的重托和希望。

  七月七,鹊桥会

  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剧组在北京经过短暂的试拍摄之后,于2003年8月4日乘坐空军的专机飞往广东某外景地。这是一个由空政宣传部和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中视股份有限公司、长影集团联合组成的拍摄班子,军方地方、男子女子,人员庞杂,初始不少人还不太熟悉,故机上气氛一时有些沉闷。

  突然有人说了句:“今天是七月七呀。”一句话勾起了许多话语,气氛顿时活跃起来。这个说:“七月七,是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那个说:“对呀,咱们不正好就相会在鹊桥上吗。”好几个人几乎同时说:“那咱们不都成天仙了吗。”

  一时间,大家的情绪都被调动起来,就这一话题各自发挥着自己的想象,七嘴八舌,欢声笑语,生疏和沉闷一下子被驱赶得无影无踪。是啊,这真是个好日子。它是一个象征,空军各级领导非常重视这部电视剧的拍摄,特意派专机运送剧组,搭起了这座连接军地的“鹊桥”;联手合作的各方在这座现代化的“鹊桥”上相会,成就了一出新的“天仙配”佳话,无形中为这部电视剧的拍摄凭添了几缕浪漫与神话色彩。

  “跑道烘干机”

  八月的南国,骄阳似火,气温总是在30多度上下窄幅波动,正是酷热难捱的季节。人们静静地呆在阴凉地方,穿着背心,吹着电扇还要出汗。

  机场跑道上的温度可想而知。大面积的水泥地面,无遮无挡,毫无保留地接受着阳光的暴晒,地表温度总在40度上下。

  衣服脱下来搭在跑道上晾晒,孰料仅一分钟就全部干透,然后穿上接着拍戏,倒也便捷麻利。

  于是个个照此办理,效果果然不错。欣喜之余,大家为跑道送了个雅号,戏称其为“跑道烘干机”。

  盼 雨

  拍电视剧有时需要晴天,有时需要阴天。拍晴天戏时,遇上阴雨会很腻崴;需拍阴雨大戏时,又老是晴天更能把人急死!

  《长空铸剑》里有不少阴雨天的戏。可要拍这些戏时老天偏偏作对,总是晴晴朗朗的,硕大的日头悬在头顶目光炯炯,像是专门要看剧组的笑话。

  酷热难熬且不说,要命的是几十号人没法干活,必须延长拍摄周期,还要连吃带喝耗银子,能不把人急得火上房?

  于是全剧组的人都成了“望天猴”,人人望天,天天望天。从剧组到部队的相关部门,都绞尽脑汁想尽办法捕捉可利用的每一片云朵,把部队气象台的工作人员搞得睡不安寝、食不甘味。

  在别的地方常听说“百里不同风,十里不同雨”,这里却可说是“十里不同风,一里不同雨”。看到一大块浓积云过来,赶紧把队伍拉出来拍摄,还没等把机器架好,云和雨已经过去了。有人发急,埋怨气象台预报不准,让人家也很委屈。气象台一般只能预报大的天气形势,谁又有本事把小范围的哪块云彩能下雨说得清楚?

  有一次,几位剧组领导在外边办事,看到一大块乌云飘来,开车跟着云头就往回跑,结果这次还真逮着了,终于抢拍出了一场阴雨戏。剧组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盼雨、等雨、抢雨,完成了大量阴雨戏的拍摄。

  这里要开奥运会

  剧组的驻地是广东一个比较偏远的小县城,平时老百姓看不见多少热闹。剧组来后使这里出现了一个特异的变化,就是在街上会经常看到一群人或穿着裤衩背心,或光着膀子进行各种体育锻炼,跑步的、竞走的、做操的、打羽毛球的,像模像样,生龙活虎。

  这令很多当地老百姓驻足观瞧,疑惑纳闷:“怎么回事,这里要开奥运会吗?”

  其实,这是剧组的演员。他们一到部队,就发现自己与部队的军人,不管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飞行员相比,在体格上、气质上都有不小的距离。人家是个个精干健壮,英气逼人,肤色黝黑;自己却是满身脂肪,臃肿不堪,白布呲咧。这哪行?上了镜头还不笑掉观众大牙。

  为了减去囊肉,增强体质,接近角色,使自己更像职业军人,一个自发的体育锻炼运动在剧组勃然兴起。在剧中扮演师长萧广隶的吴京安、扮演政委季浩苏的杨树泉、扮演团长贺鹏的胡亚捷、扮演司令员康良宇的白志迪,扮演沙望垠的梁震亚、以及扮演司机的毛孩、扮演科长于聪的谭涛、扮演刘金银的赵十月等,一有空隙就打羽毛球。开始在室外,后来剧组专门到县体育馆租了场地,几场球打下来,场上满地都是汗水。

  扮演梁副军长的周明汕、扮演高转转的王超、扮演马股长的林永健,以及扮演飞行员王五一的姜超、扮演机械师张大锁的程鹏等,搭伙每天练快走。特别是周明汕,一走就是两三个小时十几公里,速度还快,让别人难以企及,最后成了孤独的长走者。不过他倒不怕“放单飞”,说这样减了肥、壮了体,还可边走边背“词儿”,一举三得,岂不快哉。

  扮演医生夏林的温玉娟、扮演记者林慕卿的陈瑾、扮演成果的牛莉和其他几位女孩子,则是跑跳走结合,一群风姿绰约的漂亮女人,为偏远的县城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人瘦了,体壮了,色儿黑了,成就了自然的“健康底色”。角色贴近了,戏越拍越磁实。这无形中还带来另一个好处,化妆时不用再打底色了,省时省事省油彩,化妆师也乐了。

  “将军”难找“记者”难寻

  在剧中有一场陆海空三军“将军代表团”到飞行师来考察参观和一场记者们来采访的戏。这些“将军”和“记者”虽说都是“一般群众”,但也必须“像”。“将军”要像将军,“记者”要像记者,戏还要讲究,不能将就。这可给导演和制片部门出了难题。一般来讲,为了减少负担、节约经费,任何一个剧组都不可能自带这么多群众,都得就地解决。可在这边地小城,上哪儿找那么多“将军”、“记者”呀。

  制片人郭旭新带着工作人员开始上街“打猎”,漫天撒网。看到有点“将军”型儿的或“记者”型儿的就凑上去问,结果对方一张嘴,满口地方话,立刻心凉如冰。因为这些角色不光形象要“像”,还得同期声说台词,这哪成。为此不知费了多少周折,甚至出了不少洋相。有的工作人员悄悄跟踪漂亮的女“记者”,就曾被人骂作“不正经”。

  就这样,转了几大圈,忙活一溜够,最后还是在部队内部找到了一批官兵,完成了这些“将军”、“记者”的形象塑造。

  饺子包满关爱情

  初来南方,剧组里很多人水土不服,也吃不惯广东饭。这事虽小,可在制片部门看来却不可小视。人是铁,饭是钢,一两顿能凑合,时间一长要遭殃。拍戏是体力活儿,又是脑力活儿,吃不好饭哪行。

  剧组专门成立了以剧务主任姚海勇为首的伙食小组,尽量根据大家的口味调节好定餐品种,让大家吃好喝好。姚主任还专门到街上找了个小吃店,常为大家常弄些饺子、馄钝尝尝。

  剧组一度到广东某市拍戏,听有人随口说了句“真想吃回北方饺子。”话虽轻,却重重地落在了他们心上。正好原空政话剧团团长何旭京到前方来检查督促工作,立马叫上姚海勇驾车上街,四处寻找北方饺子馆。

  这事要在北方任何一城一县都会极容易,走一里路恨不得有八个十个饺子馆。但在这南方就难了,二人费尽周折,最后才在某街角发现一个很不起眼的小饺子馆,过去一问,才知是海军的一个复员老兵和其家属开的。这里不仅有味道不错的北方饺子,还有东北的韭菜合子等小吃,不禁大喜。见店里人手少,何团长与姚主任还亲自动手同他们一起包起饺子来。

  这次不仅让大家吃得解馋,还和这家饭馆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以后经常来这里就餐,要吃啥就点啥,甚至后来到外地拍戏,还从这里订餐送去,使大家吃得爽口开心,干劲倍增。

  这正是:为了一线打好仗,费尽后勤保障心;觅香不怕路途远,饺子包满关爱情!

  酒是“戏”媒人

  由于天热,拍戏又紧张辛苦,每天拍完戏大家聚在一起,吃几口当地很有特色的生蒿,喝几扎啤酒,实在是一件很惬意的事。

  不过,大家在喝酒时身体是放松了,可脑子还往往在戏里,所以酒话里说得常常是“戏”里的词儿,或互相谈论争执那段戏应该怎样更有“戏”。一来二去,这宿舍门口的小酒馆就成了饮酒吃蒿切磋戏的“沙龙”,酒也成了“戏”媒人了。

  酒也会以另一种方式成为“戏”媒人。号称“袒儿热”的杨树泉本来是个离了酒就丢了魂儿的主儿。这回演政委偏偏有多处大段大段的、夹杂着众多军事专业术语的台词,还要以近乎“贯口”的方式,不打磕巴儿地说出来,难度很大。为了保持头脑清醒,把词儿背熟,他不得不忍痛忌酒。嗜酒的人不能喝酒本来就难耐,偏偏又有几个调皮的小子,还不时拿酒故意引逗他,弄得他五急六受。但他强忍着,实在不行了就喝半碗醋,晚上睡不着,偷偷跑出去买安神补脑液。直到圆满完成了拍摄任务,他才敞开地来了回烂醉如泥。

  酒还成了沟通和加强剧组与部队感情联系的媒人。剧组刚到时,部队设酒欢迎;拍摄结束时,部队又排宴欢送。欢送宴时,“狡猾的”吴京安发现服务员手里的酒壶分工明确,一个专供客人,一个专供主人。于是巧妙揭穿。部队领导只好“坦白”,因为第二天有重要飞行,部队按规定禁酒。但为了让客人喝好,故设了这“以水代酒”的巧计。剧组人员大为感动,深深感到酒风有变深情未变,这比喝什么样的酒都醉人。

  上下同心为戏忙

  拍摄空军题材军事大剧,牵涉到方方面面复杂关系的协调与配合,这甚至可说是一个多侧面、多层次的系统工程。从机关到部队、从空勤到地勤、从正常飞行训练到保证剧组拍摄需要,其间需要协调的东西真是太多太多,哪一个环节“掉链子”,都会影响颇大,以致酿成事故。

  为了保证拍摄顺利进行,空军首长对此专有指示,空军政治部领导从剧本创作、策划到拍摄,都给予了具体指导,并专程到拍摄现场检查指导,看望剧组;空政宣传部机关的同志从带队采风至后期宣传,做了大量工作;部队方面专门组成保障班子,积极配合保障;军事顾问始终盯在现场,对每一个军事动作、军事术语严格把关;剧组方面则由制片人郭旭新与各方具体协调,具体组织,实施拍摄。

  飞行戏拍摄的难度很大,既不能影响部队的正常飞行训练和战备任务,还要空中地面密切协同保证安全,更得计划周密、随机应变、精益求精保证戏的拍摄进度和镜头质量。为此几方共同开了十几次协调会,制定了多套计划、多种方案,使拍摄有条不紊。

  这期间,有一个飞行团本已完成训练任务,即将“归建”,连返回驻地运送物资的车皮都订好了。后临时改变计划,退掉车皮,滞留多日,配合完成了有关戏段的拍摄。

  最让人看着过瘾又提心吊胆的是空中拍摄空中演练的镜头。摄像师乘着直升机在空中抓拍,几架战斗机在同一空域内翻飞缠斗。距离远了,拍摄效果不好;距离近了,又容易出危险;而现代战机的高性能、大速度,使空中的各种交叉动作迅疾凶猛,转瞬即逝,拍摄难度极大。可这难不倒技高人,经过共同努力,顽强奋战,最终高质量地完成了空拍。

  就是这样,剧组全体人员和机关部队官兵,上下同心,淬火长空,激情铸剑,拍摄完成了这部《长空铸剑》大剧。(李东才)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长空铸剑》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