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旅游卫视第二次大变脸:到底有什么不一样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6:44 新周刊

  全国首家民营企业注资的卫星电视、第一家省级专业频道、当年即完成投资赢利的神话般的市场预期,甚至200万挖来陈鲁豫的传言,这都让新改版的旅游卫视成为瞩目焦点。

  旅游卫视200万元挖来陈鲁豫的传闻没有在凤凰卫视那里得到证实,但是,落地情况并不令人满意的旅游卫视却因为民营资本的注入和大“变脸”,结结实实地受到了关注。北京,位于北三环三元桥边上的曙光大厦的B座,赫然印着保利华亿传媒六个大字。保利的雄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新浪交友一展您的才华
厚财力,加上华亿近些年在影视领域的广泛资源,其入主传媒产业几乎如探囊取物,而旅游卫视,则成了其囊中的第一个宝贝。

  7月5日,是继1月1日保利华亿正式接手旅游卫视的内部大换血之后,开始彻头彻尾的大变脸。国内首家女声念白的台标口号,当红明星周迅演唱新台歌,这些细节都使得这个刚改版的专业频道受到了业内的瞩目。这个隶属于海南电视台的第一家省级专业卫星电视频道,也是国内第一家有民营资本参与控股的电视台,在其特有的背景下,注定要开始一场与众不同的频道化征程。

  变脸前后

  2002年1月28日正式开播的海南旅游卫视曾被业界看作中国广播电视改革的一个先锋。它每天播出时间在21个小时左右,通过亚太1A号地球卫星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和东南亚部分地区,收视人口可达到2个亿。除了《海南新闻》等少数节目外,其大部分节目的制作都在北京完成,工作人员除少数骨干外,全部向社会招聘。其对民营资本的吸纳在当时来说是具有开创意义的,而众多外包的节目也确实为它近两年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娱乐时尚类节目《娱乐任我行》、《衣装盛世》、《亚洲音乐中心》等节目已经有了不错的收视率,购买类节目如《玩转地球》和《极速前进》都广受欢迎。其整体节目形态保持的仍是一个以旅游、娱乐、时尚、生活等节目形态为主的专业电视频道的格局。

  但正如一位资深评论人士所言,由于旅游卫视内部结构的不完整、人事的相对无序使得节目形态和节目内容不稳定,在2003年开始每况愈下。当初的北大华亿就是在这个时候选择了50%股权的进入的(北大华亿现在变成保利华亿),为此付出了4.1个亿。保利看中的是旅游卫视传媒产业的出口,“保利将依靠旅游卫视这个平台进入内地广电业”的说法如今成了可供操作的事实。因此,旅游卫视的重生,除了作为专业化的、公司化的卫星频道改组之外,还是一个大传媒公司重要的一着棋:它将要实现的目标,一个是作为频道本身的赢利,另一个是对保利华亿内部资源的整合作用和延伸价值。

  在其全新的内容架构中,《英达剧场》和《老片场》栏目几乎是为保利华亿的资源整合量身定做的。以生产情景喜剧见长的英氏影视公司隶属于保利华亿旗下,现在首播的情景喜剧《旅行社的故事》可谓是为旅游卫视而生,也成为我国情景喜剧登陆黄金档的前哨。《老片场》播出的是保利华亿拥有的124部建国前的老电影,在建国后很少有机会播出的电影不失时机地为2005年的中国电影百年提前敬了一回礼,这两档节目因为资源的专有而合理地变成了频道的创新品牌。

  专业频道的综合值

  关于改版后的旅游卫视的多个第一已在业内传开了:第一次实现全频道高度一体化设计,除了特别节目,在新节目片尾没有演员字幕,以使节目更流畅播出;第一次推出了全频道广告套装;第一次完成按市场化要求组建专业团队的经验,全频道没有制片人,也没有策划人。而按照保利华亿总裁董平的估计,国际上新版电视频道实现盈利普遍需要4至7年的时间,在旅游卫视身上只需到今年年底即可能实现,如果到时兑现的话,旅游卫视则开创了开播到盈利用时最短的市场运作新纪录。

  新版旅游卫视的改版从外形上几乎找不到原来旅游卫视的影子。不仅台标更新,所有的节目形态和主持人一律旧貌换新颜。16名主持人,除了那威和陆凌涛外,其余全部为电视上的新面孔,有些甚至是从未经过专业训练的完全新人。另一方面,其骨干力量却大多是老手。如出任旅游卫视执行总裁、总编辑郭滢曾是凤凰卫视国际事务总监、《千禧之旅》总领队;原《小说选刊》副社长、2003年春节联欢晚会总体设计关正文,就任旅游卫视副总编辑;原凤凰卫视内地区节目中心综合部经理崖国贤和原欢乐传媒投资公司副总裁、《欢乐总动员》总策划宋南男及央视《今日说法》、《眼界》主持人张绍刚等也都在其中担任着重要的角色……“幕后老手台前新脸”成了新版节目的主要特色之一。

  据郭滢介绍,改版后的旅游卫视将有直播类、时尚娱乐类、采购类和族群类几个大块。全天直播资讯节目总量达2小时45分,引进和自制旅游时尚节目总量达6小时。被视为旅游卫视看家栏目的旅游节目,在这次改版过程中被增强了。《最新旅行手册》、《城市请柬》、《中国节》、《行者》、《玩转地球》5档节目,几乎涵盖了当今国内旅游时尚节目的全部内容,专业化特色一目了然。而给歌手提供个唱机会的栏目设置,同样吸引了不少眼球,但是这些还不是旅游卫视根本的变脸本质。事实上,任何一家卫星频道都能在旅游、时尚、娱乐领域有所涉足,再加上旅游卫视年轻主持人的经验不足,这都使得它在内容的筋骨上并不那么明朗,只有精致的节目包装和干净的画面剪辑有点新意。

  事实上,旅游卫视真正的野心在新闻。

  新闻的野心

  新版的资讯节目由《今天》、《现在》、《明天》3个栏目组成,是旅游卫视力挺的内容,全部采用直播方式,报道世界各地的最新讯息。其间,全国各大城市的公路干线交通情况、车次、航班的最新报道,是节目的一大亮点。主要的方式是两个或三个主持人对当天的新闻“开聊”。这被郭滢解释为“生活流状态下的聊新闻”的电视新闻新形式。事实上,关于鲁豫加盟的传闻不是空穴来风,一方面来自其夫君加盟旅游卫视的猜测;另一方面,郭滢作为当初“说新闻”幕后的始作俑者在旅游卫视的用力,也具有不小的推波助澜作用。

  几乎没有电视人能够拒绝真正的新闻节目具有的诱惑,对于已经开创了“说新闻”潮流的幕后高手郭滢来说更是如此。在郭滢看来,新闻从来就不应该是那种经过雕琢的、完整的干净没有瑕疵的节目,新闻的突发性决定了它在屏幕上呈现出的状态应该是一种近乎粗糙的、原生态的东西。“或者有一天,我们的编导会直接冲进镜头前,对主持人说‘别说了,先说这个’;再不行的话,就由编导直接来了。可能编导的发音不够标准,主持水准不行,但是那个时刻,只有新闻是最重要的。”郭滢说,所以选择现在的这种状态,以两个或者三个主持人聊的形式,既弥补了单个主持人的不足,又实现了旅游卫视所倡导的“生活流”的新闻状态。而如何能将这种状态打造成如同凤凰卫视的“说新闻”一样的品牌,或者拥有自己的知名主持,这一切对于一个刚刚改版不足一个月的新台来说,还太早了。

  对话董平

  一切才刚刚开始

  2004年,已经投资了2亿元,

  还将继续投入5000~7000万

  元的旅游卫视是保利华亿的

  重中之重,不仅关系到现在,更关系到它从影视公司转为传媒公司的未来。作为保利华亿传媒控股有限公司的总裁,董平更多的工作在公司整体的战略发展上。他名片的背后,密密麻麻地罗列着众多公司,其中,关于旅游卫视的那一块仍然是旧时的台标和名称,尚未来得及更换。

  《新周刊》:为何将旅游卫视定位在以资讯为主、娱乐时尚兼顾的路子上?

  董平:旅游卫视是一个以旅游为主打内容的专业频道。旅游对中国人来说是比较新的一个概念,我们将内容定位在以旅游时尚为主,加上娱乐报道的专业频道的方向上。我们有2小时45分钟的直播节目,这对旅游卫视很重要,代表着它将来的一个方向。

  我们发现中国很多电视台不大敢碰直播节目,因为它需要非常准确的技术水准,但是即时信息又对我们至关重要。我们把早上、中午、晚上定为《今天》、《现在》、《明天》,这是我们改版的最大的一个力度。我们也希望在栏目的设置上能跟集团内部的资源有一个互补,这是集团保持娱乐、影视、传媒产业的整体的一种支持。

  《新周刊》:《英达剧场》即是根据这种思路设定的?

  董平:《英达剧场》要推出的是系列剧,可能是100集、200集,甚至1000集。它把保利华亿旗下公司的内容很巧妙地糅合在一块,情景喜剧推出来了,旅游卫视的受众面也跟上了。这样,老百姓得利,旅游卫视得利,保利华亿得益。

  《新周刊》:这次变脸旅游卫视推出的主持人中,有不少是刚毕业的新人,有的甚至没有过主持经验,这是出于什么考虑呢?

  董平:我也可以找一些大腕先把频道撑起来,之所以没有这么做,考虑的就是想让旅游卫视以一个全新的理念诞生。就像我们拍电影一样,有时不采用明星,是因为它会让观众跟着这个明星以前的感觉就走了。比如说陈鲁豫,观众也会跟着鲁豫以前的感觉走。我希望通过3~6个月的培养期,让观众先认同,所以我们选择的是一些年轻的可培养的主持人。可能现在还不尽人意,但是兵是锻炼出来的。通过主持人的淘汰和锻炼,让我们的节目变得好看起来。相信旅游卫视同样会产生受观众喜欢的知名主持。

  《新周刊》:这次引进的节目Discovery的《玩转地球》和《真实电视》算是保留了之前的旅游卫视的节目。

  董平:这两档引进节目算是比较有代表性的,我们要保留一些观众对旅游卫视钟爱的节目,老的观众要保留,新的观众要吸引。旅游卫视整个团队非常年轻,本应是300人的编制我们只用了150人,他们非常精干,能一个人当3个人使,大家慢慢地磨合,慢慢将整个运营机制完善起来。

  《新周刊》:旅游卫视改版后在处理新闻的方式上特别强调了“聊新闻”的状态,有时候两个人,有时候三个人,这是因为执行总裁和总编辑是一手将鲁豫的“说新闻”打造出来的郭滢的缘故吗?

  董平:郭滢在凤凰卫视工作了很多年,他的新闻理念和他的冲劲在内地的新闻人里都是不多见的。在处理新闻的手法上,在很多方面,他仍然能给观众带去更多新鲜的东西。说到聊新闻,事实上这已经是一种趋势了,一种更合理的、更能表现新闻原状态的方式。我们现在的聊新闻,模式已经有了,这种冲劲是其它电视台没有的。

  《新周刊》:对旅游卫视的赢利预期是何时?

  董平:今年年底即能够实现赢利。我们从1月1号开始接手到改版之前已经实现了7000万元,而去年一年旅游卫视才不过4000万元。我们对旅游卫视的投资是2.5~2.7亿元,目前已经投了2亿元左右,计划是今年年底赢利,3年内收回成本。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可能完成的任务。(文/李冬莉 图/由被访者提供)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中国互联网统计报告
饶颖状告赵忠祥案开庭
影片《十面埋伏》热映
范堡罗航展 北京楼市
手机游戏终极大全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谁搞垮了婚姻》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