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人物小传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8日15:55 新浪娱乐

  1、欧阳汉强 出生于名门之后,祖上世代为官,20岁时被国民政府云南省政府委派到日本学习飞行技术,思想激进,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因不满日本航校对中国学员的歧视,号召中国学员起来反抗,并积极要求回国参加抗战,他带领中国学员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回到了自己的祖国,投入了如火如荼的抗日战争,他驾驶着战机,击毁了号称 “大和之魂” 的日本功勋战机后迫降于游击区,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空军驱逐机上校大队长,带领中国空军参加了闻名中外的“滇西保卫战”、“怒江战役”,率部参加全歼日军唯一
的装甲纵队而被称为世界战争史奇观的“松江大歼灭战”,为了战斗胜利,用自己的机翼撞毁了自己的老师也是日本空军联队长驾驶的战机。

  2、向 婉 婷 昆明女中校花,品学兼优、相貌出众;因受奸人所害,被捕入狱,在狱中,其坚强的性格被军统云南站站长毛德仁看中,经过残酷的培训成为了军统少校情报员,是一个曾经让日军和亲日分子、汪伪集团闻风丧胆的杀手,在抗日战争中,为中国军队抗击日本帝国主义提供了宝贵的情报,但其终因厌恶

国民党内部的明争暗斗、腐败无能、消极抗日而毅然脱离了军统,回到家乡参加了“滇西保卫战”,从此成了抗日游击队中的一员,在“松江大歼灭战”中,为彻底炸毁日本装甲部队,不惜点燃了自己的身体,为中国空军指示打击目标。

  3、上官云天 出生于名将之后,祖上是戍边大将,20岁时被国民政府云南省政府委派到日本学习飞行技术,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因不满日本航校对中国学员的歧视,和欧阳汉强一起号召中国学员起来反抗,为了回国参加抗战,不惜自残身体,他和欧阳汉强回到了自己的祖国,参加了如火如荼的抗日战争,是闻名遐尔的“跛腿飞将军”。首次带队出战就取得击落六架日机自己无一伤亡的辉煌战绩,极大的鼓舞了全国军民的抗日斗志,并成为了中国空军“击落日机第一人”,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

神话。作为中国空军驱逐机上校大队长,副司令长官参加了“滇西保卫战”、“怒江战役”, “松江大歼灭战”。为了给中国空军保存战机,在身负重伤后把战机坠于滇池水中,英勇牺牲。其战机也是现在世界上唯一保存下来的中国空军P-40战机。

  4、佳 丽 出身于国民党高级政府要员及买办家庭,她见证了中国空军的从无到有,对中国空军飞行员无比崇拜,特别是被上官云天的英雄气概所折服,在与云天的交往中渐渐地萌生爱意,在民族生死存亡的时候,毅然脱下女儿装,加入中国空军,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空军飞行员,在“松江大歼灭战” 中击毁了一架敌机。

  5、向 家 刚 向婉婷的父亲,黄埔军校学员,地下党员,曾经是红军团政委,地下党昆明市委委员,宣传部长,在日本人横行而国民政府的昏庸的环境中,不顾个人的安危,宣传抗日,目睹了女儿蒙冤入狱而自己却无能为力的痛苦,经历了曾经是同志的叛变,在血与火的历练中,他指挥抗日游击队,协同国民党参加了“滇西保卫战”、“怒江战役”、“松江大歼灭战”。为了“松江大歼灭战”的胜利,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

  6、上 官 烈 上官云天的父亲,国民党三OO师师长,一O一军军长,陆军上将,刚正不阿,抗日名将,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不顾军统特务的威胁,挺身而出,为了打击日本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亲自率队参加“滇西保卫战”、“松江大歼灭战”。在反法西斯的战场上抱着炸药包冲向日本的坦克纵队,以身殉职、壮烈牺牲。

  7、欧阳儒修 欧阳汉强的父亲,云南省政府副主席,力主抗日,在民间积极筹款组建中国空军。后被汪伪汉奸政府胁迫为其服务。欧阳儒修坚决拒绝,并以生命的代价救护上官烈脱出日、伪的樊篱。为祖国的民族解放战争慷然捐躯。

  8、司徒光明 归国华侨,地下党员,上官烈的副官,为保全云南地下党组织,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9、向 家 舒 向家刚姐姐、上官烈妻子。是中国千千万万妇女的代表,当民族利益和尊严遭受践踏的时候,她不顾生命危险,放弃安逸舒适的生活,利用她在当地的影响,组织人民,抗击倭寇。

  10、李 淑 兰 进步青年,正直,单纯,曾经是叛徒楚君祥发展的党员,好心办了错事,在楚君祥的指示下发展进步青年为党员,而致使他们惨遭杀害,后来终于发现楚君祥的真面目,并及时通知了向家刚,才避免了一场大屠杀,最后与向家刚一起战死沙场。

  11、梁 必 成 上官烈的副官,一员猛将,对上官烈忠心耿耿,最后在抗击法西斯的战争中战死疆场。

  12、毛德仁 向婉婷的老师,云南军统特务头子,国民党上校军官,阴险狡诈,因军统内部的派系之争而死于非命。

  13、阿部归一 日本佐世保航空学校教官,飞行联队长,大佐,一个纯粹的日本军人,虽然对侵华战争不满,战争就是炼狱,但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最终他也战死在自己的战机上。

  14、阿部花子 阿部归一的女儿,上官云天的妻子,为了找寻上官云天,摆脱了日本法西斯的禁锢,历经千辛万苦逃到了中国,并生下一子,其后,在战争中与云天失散,为了躲避战争,却成了妓院的歌妓,后来为了不受日本法西斯的控制而出家当尼姑,却不曾想被其兄阿部健雄逼为

慰安妇

  15、阿部健雄 阿部归一的儿子,欧阳汉强、上官云天日本航校同学,日本陆军少佐,日本法西斯的代表、战争狂,杀人狂。日军侵华理由的导演,鼓励其手下士兵对中国人民进行屠杀和掠夺,并企图把日本装甲纵队开进中国境内,最后剖腹以“谢”日本天皇。

  16、麦 克 中国空军美国志愿航空队上尉飞行员,雇佣兵。麦克到中国抗战是为了每月八百到一千五百美金的工资和打下一架日本飞机五百到八百美元的奖金。还有儿时奶奶讲述的一个中国皇帝和一个美丽中国姑娘的传说。麦克和他的战友们既不憎恨他们的敌人,也不热爱他们为之战斗的人民。麦克对向婉婷一见钟情,惊呼其为“东方维纳斯”。血与火的战斗,中国人民前赴后继的牺牲精神深深地感动了麦克,为了中国人民抗战的胜利,也为了痴情追恋的“东方维纳斯”,麦克参加了驼峰航线的飞行。五十八年后人们在一座白雪皑皑的峰顶发现了麦克驾驶的那架运输机。人们似乎看见麦克依然坐在驾驶室里,依旧年轻英俊,人们说麦克永远二十三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