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导演丁黑:改编《长恨歌》像“翻译工作”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19:01 北京晚报

  昨天,已经低调拍摄了近半个月的电视剧《长恨歌》在上海补行开机大礼,导演丁黑和监制关锦鹏集齐全组演员一同出席———两个王琦瑶黄奕、张可颐,程先生谢君豪和李主任吴兴国。

  得悉了10月份由关锦鹏执导的电影版《长恨歌》也即将开机,于是,两位导演如何运用各自不同的艺术形式来诠释王安忆笔下的风情、故事,显然是人们最为关心的话题。背
景、思维、拍摄技巧都相去甚远的两位导演惟有一点显然已经心照不宣,那就是对女主角王琦瑶的塑造是《长恨歌》的成败所在,眼下,无论电视剧中的两代王琦瑶扮演者黄奕、张可颐,还是电影版中的郑秀文,还都尚需“调教”。

  丁黑:改编《长恨歌》像“翻译工作”

  小说《长恨歌》的艺术成就更多地体现在了王安忆在语言上对上海的描摹细致入微和对女主角王琦瑶心理的精准毕现。因此,改编成电视剧的过程被导演丁黑喻之为“翻译工作”,在尊重原小说故事构架和精神气质的原则上,需要编写出大量的细节以支撑其成为一个引人入胜的故事。于是,在电视剧中王琦瑶密友蒋丽莉的家庭背景成了一条非常重要的故事线索,而王琦瑶青年时代的追求者程先生将贯穿始终。

  有一种说法,“没有三角恋不成电视剧”,好像张爱玲的小说搬上荧屏后,丰富后的情感故事引发了观众对其“琼瑶味”的质疑与抨击。在这点上,导演丁黑则认为,琼瑶剧中贯穿的三角恋是构架整个故事和人物的全部意义,而电视剧《长恨歌》中的情感纠葛是为了对王琦瑶个性气质的深化展现,起伏跌宕的故事背后既是一个上海女人的悲剧,也是上海浮华若梦的光鲜外表下一群人的性格悲剧。

  电视剧《长恨歌》明晰地分成两段,以25岁为分割线,分别由黄奕和张可颐两位演员扮演。从中西女中开始,成为上海小姐继而走进爱丽思公寓的王琦瑶是旧上海的传奇人物。49年后,这个传奇便跌入一段庸常的生活,日子表面平淡如水,内心的情感却从未平息。昨天,黄奕头扎小辫扮出青年时代王琦瑶的乖巧灵秀,而张可颐则身着藏青色旗袍一副含蓄内敛。相同的是,两位王琦瑶的扮演者在导演丁黑的要求下,需要学习很多电视剧以外的东西,黄奕要走出王琦瑶的摇曳身姿,需要减肥、学芭蕾,而张可颐则是两个月前离开香港驻扎到上海的老街区,学说上海话、练习舞蹈,在街边和上海女人聊天,感受她们的内在风格和独有的味道。

  关锦鹏:对郑秀文充满信心

  和电视剧相比,导演关锦鹏表示,即将开拍的电影则不会把太多精力放在故事的叙说上,不会拘泥于小说的情节,而是追求对人物状态的细腻呈现。片中王琦瑶的扮演者郑秀文将从十几岁的小姑娘演起直至终老,贯穿整个故事,演惯了搞笑版的香港都市白领,既缺乏对旧上海的阅历、感悟也鲜现内敛气质的郑秀文至今受到质疑。关锦鹏表示,现在郑秀文所做的功课是大量翻阅旧上海的资料、图片,从走路的姿势开始找上海女人的感觉。“如果说电视剧于演员的要求是对人物经历、内心的理解,那么我的电影则更看重那个时代反映出来的东西能让演员掉进一种怎样的状态。而郑秀文现在想了解更多的是时代改变中的女人究竟是怎样的,这与我的思路很合拍。”关锦鹏说。金力维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