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湖南卫视-超级女声专题 >正文
超级女声:骂并快乐着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10:43 新浪娱乐

  话说某女,生来好唱,唱着唱着,便自己唱出了些感觉,于是就总梦想着也能参加个什么比赛,可像她这种先天就有不足,后天又缺乏训练,充其量只能算做歌唱爱好者的女孩,几乎是要被所有歌唱比赛挡在门外的。终于有一天,某电视台举办了一个歌唱比赛,号称“快乐中国,想唱就唱”,不论专业或业余,不论5岁或者88岁,不论美丑,也不分贵贱(参赛最难得的是,不收任何报名费),只要你觉得你能唱,你敢唱,就来唱吧。

中医治疗湿疹、荨麻疹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莎啦啦七夕鲜花送大礼 同方掀起4999液晶狂澜

  于是该女就鼓足了信心,来到了报名地点,报上名,果然不费任何周折,就直接进到了比赛现场,一个冷冰冰阴森森的小黑屋,除了一张评委桌外再无他物。评委也有些奇怪,两男一女,均面无表情,其中一人还戴着一副墨镜,据说从来都不曾摘下。此女强作镇静,简单自我介绍之后,便鼓足勇气,放开喉咙,还没唱出点感觉来,忽听得“叮咚”一声,评委开腔:“你跑调了!”另一评委则歪头斜视:“你是不是没睡醒啊,回家休息去吧。”后来此女才得知,像她这样当场被打断被骂的人,多了去了。不光如此,骂人的评委也同样逃脱不了被骂的命运,短信骂,留言骂,甚至还有人想当面去骂,就这样,台上评委骂着选手,台下观众骂着评委。可骂来骂去,且不说几个评委并没被骂回去,还从武汉、长沙一直骂到了南京、成都,大有将骂评进行到底之势;而尽管明知要被骂,前来报名的人却总是人满为患,许多人还为没能报上名在网上大发憾词;而观众呢,也迅速从长沙武汉蔓延到全国,看得津津有味,而且越看越上瘾,最爱看的,反倒正是评委的骂和选手的被骂,甚至疾呼,赶紧也到我们这儿来比吧,我肯定参加!骂,被骂,观骂的三方中,尽管心态与感受各有侧重,却几乎都异口同声:这比赛,好玩儿!

  骂声集粹

  评委骂:

  “你唱得像幽灵一样。”

  “你学声乐没什么必要。”

  “别吓着后面的选手了”

  “十年后再来唱这首歌吧”

  “人家蔡琴唱的很抒情,你怎么唱得很痛苦”

  “你忘了带一件东西,你忘了带调门了。”

  “你还是在南京玩几天就回去吧。”

  “好好读书,前途无量,要想唱歌,死路一条!”

  骂评委:

  南京的评委啊,你们就不能友善一点吗?那种态度要人家怎么唱歌啊?

  一个具有非凡天赋的音乐人才被你们的一句经典的点评扼杀了,我不由想起鲁迅先生在《狂人日记》的一段话:“透过文字的背后只看了两个字--吃人”那么在这次成都赛区的超级女生比赛中观众只看到了某些评委的--“杀人”

  点评不中恳也有点不负责(比如夏青,还有带墨镜的那个)。我希望他们能够更专业更具体地带给选手最好的评价

  什么叫黑南老师喜欢小巧一类的女生,难到他是来找女朋友的不成,连这样的人都可以当评委那还要在全国比什么啊,请你们栏目组今后在选裁判时能请专业一点的真正的老师来评,不要是在演艺圈里呆过几年就出来评

  评委素质低下,没水准没品味更没礼貌,装酷,完全瞎评!

  说别人唱得不好,你自己唱几句让我们听听。

  应该送一副助听器给评委,好让她知道究竟该怎样听别人唱歌

  夏青总说别人穿得不好,你看她自己穿成了什么样子?

  墨镜原委

  观众:墨镜评委,你能不能眼镜摘下来?

  李对观众的说法是:“我不能保护我的耳朵,但至少我可以保护我的眼镜。”

  李对记者的说法是:“我是做电视导演的,最怕出镜,会很麻烦,所以要带墨镜。”

  导演对记者的说法是:“是评委的一种风格,另外,评委长时间工作没好好休息,用墨镜遮盖眼袋。”

  焦点:骂与被骂,各得其所

  评委

  骂出节目的娱乐风格 

  墨镜评委李文君并不回避他的骂其实是有意为之。他说,既然要当这个评委,再说些不疼不痒的话,那就没什么意思了,节目也不允许这样。但,与其说是在骂,其实更多是在调侃,这个大家可以从他的语气中做出判断。比如说,在先前的“超级男声”比赛中,有个男歌手一上来就说:“下面,我为大家演唱一首《情书》”,结果,一开口就是“忘记你我做不到”,然后自己也意识到不对:“哦,老师,我唱错了吧?”李文君就给他哼了两句《情书》的调,该男跟着一起哼,刚一哼完,又问李文君:“下面呢?”李文君于是对他说道:“记住,下次再去比赛,别忘了把我带上。”另外一方面,评委也是在用这种骂评的方式,来调节整个比赛节目的气氛,把握节目的节奏。在海选(即万人的初赛)阶段,评委每天都要听上近2000名选手的演唱,而这近2000名选手的演唱,在当地的电视台都是要连续播出的,观众连续几个选手看下来,都难免造成收视疲劳,这个时候,评委就只有通过自己的“骂评”,来带出收视的新的兴奋点,以防止观众在此时换频道。超级女声赛之所以能连续三个月带出各地的收视热潮,跟评委的骂评不无关系,用李文君的话说,他们是骂出了节目的娱乐风格。很多人骂评委不留情面,李文君说,每天都要听近2000名选手的演唱,哪里还有时间再去构思这句话该怎么说?所以听了选手的演唱,心里想到什么就脱口而出了。在他看来,他的点评是脱口而出,选手的演唱也是脱口而出,都不加修饰,这正是节目所期待的一种原生态的东西。

  骂醒选手的歌唱梦想

  几乎每一个女孩在决定参赛之前,都用一句话来鼓励自己:只要有梦想就一定能成功。而事实呢。几位评委倒是都不否认这句话的依然成立,但都加了一个前提,要有一定的基本条件,否则梦想就只能成为空想。当评委夏青听说一位根本就五音不全的选手居然还在学习声乐,就觉得这真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夏青说,其实有些父母之所以同意孩子来参赛,也是希望通过评委的口来告诉孩子,她们到底适不适合走唱歌这条路,因为父母的意见孩子们往往是不会听的,而老师评委的意见刚更管用一些。所以,评委希望用这样一种方式来让一些人明白,娱乐圈是最不可能发生奇迹的地方。对选手的苛刻或者挑剔,另一目的考验选手的心理素质,而这一点对于想真正成为歌手的人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对于一些有望进入下一轮比赛的歌手,评委有时也会故意刁难一下她们,因为节目要好看,选手就必须有足够的心理素质来承受各种突如其来的情况。但评委发现,很多能进入下一轮的选手,心理素质都相当出色。有一位学服装专业的选手,唱得还不错,但评委就故意发难:“你觉得就凭今天唱的这样,你能(通)过(初赛)吗?”这样选手就会面临很大的压力,但选手却并没被吓倒,说没事啊,我能站在这里唱一次,就已经足够了。有些选手,根本不知道怎么处理自己在电视上的表现,会把一些平时的坏毛病带到屏幕前来,让观众看着很不舒服,对于这样的选手,李文君说,就是要毫不留情的打击。同样是在超级男声赛中,有个选手穿一件小背心套一件花衬衫就上台了,一上台就说:今天我能站在这个地方,我就成功了一半了。李就问他,那另一半呢,该选手说,那就靠评委老师的高抬贵手了。唱着唱着,居然把衣服一脱扔了出去,还摆出个POSE,说:请评委点评。于是李就告诉他:你知道为什么你永远只能成功一半吗,因为没有任何一个电视节目能让你把衣服都脱光。

  被骂――选手

  挨骂是有准备的

  来自甘肃的张颖,身材略胖,平时穿衣服也不怎么讲究。结果,海选时就被骂上了。夏青说:“你就穿这种衣服就来参赛了?”一下子就把张颖给问懵了。后来张颖说,当时是有些面子上下不来,可后来一想,人家说的也对,自己确实是不知道怎么穿衣服,那既然评委说穿得不对,就听评委的呗。但张颖并没有觉得很受伤,她说一来,自己海选的那一段电视里没播,她以为自己根本进不了前50名,二来,其实也早有思想准备,一是看过武汉赛区的节目,知道少有人能逃过被骂,二是,每个选手在报名时就预告被告知,评委的说话方式会比较直白,点评时会一针见血,选手自己要做好心理准备。相当一部分选手其实是希望听评委骂的。来自北京的安又琪就说,自己喜欢唱歌,但毕竟没有正式学过,所以就希望听评委告诉自己,到底哪里唱得不好,这对自己的将来是很有帮助的。许多选手都认为,这样的机会,不参加这比赛,她们是很难获得的。

  专门冲着挨骂来

  南京赛区70岁的薛鸣华是一名退休的英语老师,16岁开始学习声乐,后来还长期在教堂的唱诗班唱歌,她参加这次比赛的动机就很有意思:“我看到电视上有的选手就唱了那么5秒钟6秒钟,就被评委‘叮咚’一下下去了,我倒要看看,我会在多长时间被评委也‘叮咚’一下,反正蛮好玩的,而且也不要报名费简历什么的,所以我花了6毛钱坐个公车就来了。”另外一些专门想“找骂”的选手,则是负气而来。南京有两名酒吧的歌手,就是因为不服气评委对选手的点评,所以报名,要挑战评委的“恶毒”。毕业于南艺的一名萧小姐,刚唱了两句,自己就不唱了,问李文君评委,你知道孔庆翔吗?李文君就告诉她,孔庆翔只是一个特例,它是《美国偶像》举办了很长时间后偶尔出来一个调剂品,而不会成为这种节目的主流,没有哪个节目是要专门找个孔庆翔出来的。

  挨骂是次要的

  尽管明知会被骂,但报名的人并没被骂到住手,南京成都两个赛区的报名人数都达到了11300人。但分析她们的心态就很有意思。一方面,很多女孩子是受不了当众被骂的。尽管有心理准备,但Z小姐还是告诉记者,她觉得很丢人,因为自己的家人和亲戚朋友都在电视前看着呢。但另一方面,又并不后悔参加了这样的比赛:“平时我哪敢想像,自己还能在电视上唱歌,尽管只唱了4句。被骂就骂了吧,大家都被骂了,我也就觉得没什么了。”这种看法很有代表性,很多参赛的选手,其实还是把能在电视上唱歌放在第一位,挨不挨骂刚放在第二位了。湖南那位唱《空城计》的88岁老太就说:“我觉得这一辈子,还能有这么一次在电视上唱的机会,所以,我就来了。”

  解秘:标准与结果,非你想像

  秉承娱乐的潜规则

  观众对评委意见最大的地方,一是随意打断歌手的演唱,二是评判歌手唱的标准。为此,几位评委一致说,任何一个具有专业素质的人,30秒足以可以让他们判断出选手的水平。通常选手只需唱两句,专业的评委就能知道她究竟怎样了。对于一些很有特色的歌手,评委则会适当让她多唱几句,甚至让她换一种唱法来唱,目的就在于发现她的潜力到底有多大。至于唱的标准,夏青说:“我不是在挑音乐学院的学生,我是要挑一个马上就能出来面向大众的娱乐歌手,所以对选手,我的挑剔是全方位的。”所以,音准和节奏是对选手打分的一个基本条件,而歌手的现场表现力,则是决定选手能否最终获得胜利的法宝。武汉赛区的亚军陈文娅,很多懂得唱歌的人都会觉得她实际唱得不怎么样,但她的现场表现却很有煽动性。而当比赛进入10强后,真正决定选手的名次的,是观众的短信。对于评委来讲,或许还是偏声音偏表演等方面,但观众就不一样,他们更看重谁能打动他。南京赛区的导演彭志坚强调,超级女声赛更是一个大众的娱乐节目,而不只是一个单纯的声乐比赛。所以,快乐是这个节目的最高法则。李文君讲到了70岁的薛鸣华为什么没有进入10强,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发现,老太太到那时身体已经快支持不住了。“即使她最后唱得最好,我们也不会让她进入10强,因为倘若让老太太为参加这样比赛而病倒了,那是得不偿失的,也违背了我们的快乐原则。”超级男声也好,女声也罢,其实,真正的标准是娱乐。所以,当你看到评委对选手恶语相向,当你看到观众对评委也骂声一片,不知不觉中,大家都走进了一场娱乐活动中,成为相互娱乐对方的工具,能否具有娱乐效果,才是比赛真正所要追求的,也是导引评唱双方的一个选择基准。

  谁是赢家?

  表面看来,比赛的赢家应该是比赛最后的获胜者,但最终跟唱片公司签约的,却未必是各赛区的冠、亚、季军。目前南京赛区已经有三个女孩被唱片公司相中,而活动主办方之一的天宇唱片,签下的也只是武汉赛区的第四名方文。对此,评委和导演的解释是,他们会把最高的荣誉留给最受观众欢迎的人,但唱片公司却又不同的考量,他们更看重的是歌手的市场发展潜质。但不管是否签约,越能坚持到比赛最后赛程的歌手,就越是赢家。通过连续几个月的比赛及湖南卫视的转播,这些歌手拥有了足够的曝光率和知名度,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湖南卫视也积极地为这些歌手打造多种演出机会,超级男声赛的冠军超声波组合目前已经推出了自己的新专辑,在湖南的销量就已经达到了三万张。据说,超级女声赛以及本届金鹰之星的获胜者将会参加金鹰电视节的开幕演出。即使未能进入最后赛程的,也未必就成为了输家。电视的高曝光率让每个参与进比赛的人都成为社会关注的对象。尽管李文君为了怕出镜,故意带上墨镜,但比赛的几个评委俨然已成为了明星。选手杨洋的妈妈仅仅是女儿在电视上露了个面,就能被卖衣服的商贩认出,这样一种成为别人关注对象的感觉,会让大多数参与进比赛的人都尝收获的滋味。但最大的赢家,其实还是主办方。南京赛区的比赛经南京18频道播出,该频道即由先前的无人关注下子成为了当地的一个强势频道。而据克顿顾问公司的数据,今年的6月1日到7月10日之间,超级女声赛的播出在同时段的收视率排名仅次于中央一套。《东方时空》的创始人张海潮就说,在当前真人秀等平民娱乐化的节目发展渐成趁势时,能凭其规模及特色而成为同类节目中第一品牌的节目,才是真正的赢家。

  讨论:缘起和超越,众说不一

  是否模仿《流行偶像》

  超级女声赛的形式,很容易让人联想起早已盛行于欧美的《POP IDOL(流行偶像)》及《AMERICAN IDOL(美国偶像)》等节目。成都赛区的导演陈刚则并不以为这个节目跟《美国偶像》等有任何的缘起关系,这样的节目其实代表着一种走向,现在有很多选秀或大赛类的节目,超级女声的不同在于,它把门槛降得很低。

  但本次大赛的总导演彭志坚则不否认,他们在做节目前,对于《流行国偶像》类的节目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学习和研究,吸收了当中很多东西。两个节目都是初赛在一块简陋的布景板前,无伴奏、无话筒和任何辅助设备,参加者清唱自选歌曲,评委有三人,两男一女,身份是唱片公司老板和行内资深人士,如果觉得选手表现不佳,可以随时打断,再加上冷嘲热讽式的评点。超级女声并未与《流行偶像》间有任何的版权合作关系。彭志坚认为,两个节目之间还是有很大的不同,最大的区别就在于,超级女声赛强化了观众的决定权,只有观众的短信才能决定选手最后的名次,因此而做到了更深程度的大众化。

  张海潮同时认为,超级女声赛再好,都不会对央视的歌手大奖赛造成什么冲击。在他看来,这是比赛的两种类型,二者只会各走各路。观众既会需要这种以平民英雄为主的大众娱乐选秀的真实性节目,也需要央视的这种正规的声乐比赛,关键是各自发挥到极致。(卢世伟)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音乐下载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