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4中国国际广播影视博览会专题 >正文
百佳节目出炉凸现三大走向 央视不是绝对老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12:08 重庆晚报

  全国首届百佳电视栏目已于日前出炉,尽管最终排名和获奖等次并未公布,但从入围的名单上看,已经凸现出与往年电视台自办节目完全迥异的几大走向。

  走向一:

  央视不是绝对老大

中医治疗湿疹、荨麻疹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莎啦啦七夕鲜花送大礼 同方掀起4999液晶狂澜

  此次评选共有30个央视的栏目入围百佳,地方台加起来70个。尽管从数量上看央视的绝对优势依然明显,但事实上为了公平起见,评选是将央视和地方台放在两套标准和平台上分开评选,入围名额是事先进行了预分的。

  如果仅仅就节目的收视份额横向比较,央视部分入围节目根本不是地方台的对手,尤其是新闻性节目,地方台的贴近性和亲和力,尤其是在节目样式上的灵活多样是央视不能比的。如吉林电视台的《守望都市》在长春地区平均收视就大于同一时段《新闻联播》在该地区平均收视8点多。但在综艺娱乐类节目方面,央视的老大地位仍然明显,《幸运52》、《综艺大观》等央视自产节目无论数量还是质量地方台都不是对手。

  走向二:

  民生关注异军突起

  如同重庆的报纸从来没有像这个夏天一样无微不至地关注老百姓用水用电的问题,清醒得早一点的电视传媒越来越多地将眼光投向了民生新闻。

  在入围百佳的栏目中新闻专题类节目占30%,而其中与纪实纵深类平分天下的就是民生类关注节目。此类型的《阿六头说新闻》、《直播南京》和《天天630》等都是其中最为优秀的代表。与央视传统强项即“正统”新闻播报相比,关注老百姓自己的生活正好是在“天下大事”的新闻资源上有所匮乏的地方台的强项。同时,地方新闻节目“向下”的指导思想使得节目形式和风格更有“娱乐”精神,如主持人对新闻内容的“肢解”性评述,《天天630》甚至将漫画、散打等形式融如节目,突破了传统新闻高高在上的严肃面孔。

  走向三:

  小众节目大有空间

  让人颇为意外的是央视传统招牌栏目《东方时空》、《半边天》等落选,而观众普遍认识中的小众栏目如《大家》、《名段欣赏》、《探索·发现》等却榜上有名。从百佳名单上看,对于“专业”性相对较强的小众类节目,地方台也开始着力开掘,如河南的《梨园春》、安徽的《相约花戏楼》等。调查显示,这类栏目观众一旦进入,留驻率相对闹喳喳的大众节目更高。同时,小众节目在形式上的探索也让人耳目一新,如《走近科学》,将枯燥的科学知识灌注在真实的新闻事件中普及,以悬念推进知识的普及等。(记者 刘春燕 实习生 伍佳)

  电视栏目百佳出炉 重庆三大品牌入围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音乐下载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