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评论:“超女”缘何大热全国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9:2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昨日,“超级女声”成都赛区经过8000人的海选,50进20、20进10、10进7、7进5、5进3的层层挑选,终于决出最后3强。参赛者唱不上去者有之,台风滑稽者有之,五音不全者有之,而评委尖酸刻薄的言语更是比比皆是,甚至有脸薄的参赛者当场掩面而泣。然而,就是这样一档既不悦目也不悦耳的“音乐选秀节目”,在开播两个多月里,迅速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一股平民娱乐化的风潮。

手机中的战斗机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创造综艺奇迹

  “说穿了,超级女声就是群众卡拉OK赛。”有观众笑称,可就是这样一档群众卡拉OK比赛,创造了收视奇迹。不拘外形、不论唱法、不管年龄,只要你是女性就有机会成为明星。这样“无门槛”条件,无疑对每个做明星梦的女人,都具有致命诱惑力。这也难怪在长沙、武汉、成都赛区都出现了高龄“超女”。而成都仅一个星期就涌入8000多个女孩报名。 “超级女声”从推出到影响力渗透至全国,仅短短两个月。据了解,“超级女声”的广告加短信的直接收益就是400万元。

  缘何大热全国

  什么原因让“超级女声”一夜之间受到众多女性的青睐?年龄无限制、没有报名费是受欢迎的最主要原因。“十年后再来唱这首歌”“你学声乐没有什么必要”……虽然评委们的评价尖酸刻薄,但正是这种严格得近乎苛刻的要求,反而激起了选手的斗志。 

  与此同时,不少唱片公司也在通过这类节目寻找“新鲜血液”,对选手而言,露脸就是机会。因此“超级女声”的前景异常诱人。而其比赛形式也相对比较透明。观众可以通过上网、手机短信、热线电话等为自己喜欢的选手投票,成为主宰选手命运的重要因素。

  到底能红多久

  虽然“超级女声”异常火红,但是北京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却对它能有多久的生命力感到怀疑。“它毕竟是一个综艺节目,很大程度是为了满足老百姓那种猎奇的心态,是将音乐放在第二位的。如果‘超级女声’没捧出像样的歌手,对它来说是一个致命的打击。”湖南卫视节目中心副主任王平则表示:“观众的品位在不断提高,节目形式如果不创新、不改革,就不会有生命力。现代社会提倡返璞归真,人们也向往生活的真实和原味。关注自身,关注本质,关注原生态将成为电视发展的一种方向。 本报记者 任宏伟 伍翩翩

  观众褒贬不一

  一群中学生认为:“它圆了我们的明星梦,就算不能亲自参与,但那些女孩子就像身边的同学、朋友,很有亲切感。”

  四川大学文学院伍教授表示:“至少是种娱乐节目模式的创新吧,这点值得肯定。不过,这种造星节目不能过多、过滥。”

  某银行白领廖女士却唱了反调:“我觉得这种为了吸引更多人参加而不顾节目质量的做法不可取。”

  链接

  “美国偶像”

  催生“超级女声”

  美国一档火爆的节目“美国偶像”,实际是美国的业余青年歌手大奖赛。华裔青年孔庆祥便从中声名鹊起,他虽然五音不全,台风滑稽,让观众和评委大跌眼镜,但他面对评委的嘲讽毫无怯意。节目播出后,孔庆祥一夜之间变成全美国人心中的偶像。嗅觉灵敏的湖南电视人从中受到启发,“超级女声”应运而生。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七 里 香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