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西游记》重拍已获批准 导演杨洁担心没原版好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10:39 南京晨报

  不久前,《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三部古典名著的重拍计划一一被提上议程,热闹之中,似乎独无《西游记》的消息,前日在北京召开的广博会上,《西游记》即将重拍的消息也终于正式宣布,除了姗姗来迟,新版《西游记》与其他三部最大的不同还在于,编剧方面完全按照原著情节完整地重来了一遍,而不是像《红楼梦》拍“人物系列”,或像《三国演义》拍“三国豪杰”。这样完全的重来一遍,其实是风险最大的做法,成则皆大欢喜,败则怨声迭起。昨日,记者分别采访了拍摄方、老《西游记》导演杨洁以及观众方,对
手机中的战斗机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新版《西游记》的前景作一次全景扫描。

  拍摄方:重拍最充足的理由

  本次《西游记》重拍的消息是由中国文联音像出版社和台湾动漫企业群英社共同发布的,记者昨日致电出版社副社长马中骏,不过他的手机已由另外一位宣传人潘小姐代接。

  潘小姐说,不久前有消息报道“四大名著重拍,独缺《西游记》”,其实,《西游记》重拍在年初就已经获得广电局批准了,只是大家没有太去关注。此后几个月一直处于对剧本的定位讨论上,最终定下来,抛弃“故事新编”的做法,而是完全按照原著的情节和人物来写。目前,初稿已大致完成。但编剧具体身份不便透露,“要让他排除外界干扰安心写剧本,可以说的是,他是一位资深编剧。”

  为什么要重拍?潘小姐说这个很简单,就是特效特技的原因。前一部《西游记》毕竟是多少年前的东西,很多特技太落伍了,而《西游记》是四大名著里最需要以特技支撑的一部,所以在技术方面最有重拍的必要。对于要用《黑客帝国》的幕后班底的说法,潘小姐笑着否定了,说这个是后期制作的问题,还没考虑到。而演员方面,肯定还是要选一个会演猴戏的,而不是追求明星效应,“他毕竟还是一只猴子。”

  记者提出完全重来一遍是否压力太大的质疑,潘小姐说压力自然是有,但并不觉得太大,因为这个重来一遍不是根据老《西游记》的电视剧本,而是根据原著,这样的改编,是肯定会改出新意的,因为每个人的理解不一样。针对之前杨洁导演“现在的戏在一个摄影棚两三个月就能搞定”的担心,潘小姐说,拍这样气势宏大的名著,我们绝不会关在摄影棚里,也绝不会只用两三个月,一定力求真实、完美。

  杨洁以及丈夫:担心重拍没有以前好

  老版《西游记》虽然确实是二十多年的东西,却几乎年年重播,也是四大名著里重播最多的一部。导演杨洁表示,她自己是肯定不会再去重新拍一遍的,觉得很难再拍出那个味来。另外杨导说,她最憎恶的就是对经典名著的乱编乱改,那么优秀的东西,怎么可以被随便糟蹋。你看人家国外,对《傲慢与偏见》《简爱》《呼啸山庄》这样的名著,从不随便篡改,完全尊重原著。

  而杨洁的丈夫,也是前版《西游记》的摄像师王崇秋则发表了另外一些看法。他先问是不是还是跟前一部情节安排差不多,在得到肯定的答复之后,他沉默了一会,说:“那就很难说了。”他表示,现在的特技当然会很精彩,现在的服装也会很绚烂,但是当年那个时代有它特定的很纯正的艺术环境,而现在大多是受商业操纵,结果怎样,真的很难讲。

  他表示,自己和妻子都是认为现在拍摄的商业化太浓,不像原来那样都是为了艺术而拍摄,尽管商业利润提高了,但很多电视剧都是没有达到原来的艺术,这是他们担心的。

  观众和网友:担忧和期待并存

  不管是单纯的的艺术目的,还是功利的商业目的,想呈现给观众他们喜欢并认可的东西,这一点是不会变的。那么观众到底怎么看待这次《西游记》的重拍呢?记者昨日采访了本地一位观众张老师,张老师听说这个消息之后还是比较开心的,不过他很担心到底会被“折腾成个什么样子”。他说,以前的《红楼梦 》和《西游记》实在太深入人心了,因为大家看了那么多年的书,第一次看到这些人物形象鲜明地活动在屏幕上,那种新鲜感是现在的电视剧无法给人们带来的。张老师也表示很讨厌对名著的胡编乱造,不过他觉得,原来的《西游记》在人物塑造上也不是十全十美的,比如可以把唐僧美化一点,而不要弄成很愚昧的样子,像孙悟空这样绝对正面的人物,就不要乱动了。另外,张老师也提出特技方面的问题,表示最大的期待还在于特技,希望可以看见一个盛大的“七十二变”场面。

  昨日记者还在各大网站发现了网友对这一次重拍摄的意见,很多网友还是非常担忧会像原来的《神雕英雄传》重新拍摄那样引起很大的争论。仲敏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七 里 香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