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央视一套9月1日大变脸 晚餐时再看《东方时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11:06 法制晚报

  9月1 日起,《东方时空》的生存空间——中央一套就要发生大的变动了,对于一个节目来说改版意味着革命,就像《东方时空》的第二次改版一样,把新闻和资讯性的内容分离实质上就是把节目最初的定位改变了,而一个频道的改版更大层面上的意义则是“改革”,即本质不变,形式变!比如说,中央一套马上要实施的改版计划,并不会让中央一套发生什么根本性的改变,但是,形式的变化势必会引起其他方面的相应变化,生存于其中的《东方时空》不可避免地要受到一定的波及。

手机中的战斗机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内容变化:服从整体的相应改革

  《东方时空》最初有两大卖点:其一,在形式上,她是第一本“电视新闻杂志”;其二,在时间上,她填补了中国电视没有早间新闻的空白。而现在的《东方时空》相当于作出了最彻底的“背叛”。

  早已经不是“新闻”杂志的《东方时空》,此刻又退出了早间档时段,完全背离了她当初存在的理由。

  对此,北京广播学院的方艺华教授阐述说,电视栏目的发展和变化,是随其收视群体而改变和更新的,没有任何一个节目,是完全被定义在一种模式下的,即便是《新闻联播》也很有可能在一个合适的时机作出一定的变化,比如说,变内地的播新闻为国外的说新闻,都不是没有可能的。所以,《东方时空》的改变无论是她自主的革命,还是在大环境下进行的相应的改革都是发展的需要。

  而且,改版之后,取代《东方时空》的是《整点新闻》和《媒体广场》,其中《整点新闻》无疑是当年《东方时空》新闻性的体现,而《媒体广场》则更加符合“杂志”的定义,这样说来,《东方时空》的“背叛”在某种意义上带来的是整体部署上更大的“融合”。

  时间调整:早间档改晚间档

  中央一套改版后,《东方时空》的播出时间是18时14分,与《新闻联播》比邻而存、与《焦点访谈》遥相呼应,这其中,《东方时空》的关注点基本上是百姓生活,应该说她的人文性要高于新闻性,但是,毕竟是要比原来在这个时段播出的《大风车》更富有新闻感。

  随后的《新闻联播》当然无可商榷的是块新闻阵地,在《新闻联播》之后的《焦点访谈》则是对新闻的进一步剖析,这三档节目接踵播出,在形式上是相互契合的,在内容上则是由浅入深,由面到点,主持人水均益对这种组合表现出极大的赞同。

  原来的《东方时空》其实是有她的尴尬性的,改版之后的这种时间上的安排更有利于《东方时空》的定位——老百姓的新闻节目,应该是《东方时空》未来的基本走向。

  另外,从中央一套的整体构成来说,晚间档有了《东方时空》的介入,在无形中增加了那一个时段的厚重性,新闻航母的打造应该是《东方时空》调整播出的一个目标。

  迎接挑战:如何吸引新的收视群

  播出时间上的变动,也必定会给已经11岁的《东方时空》带来相应的问题,尤其是在收视群的问题上。

  原来的《东方时空》是在早间播出,这个时间的确是让一些急于上班的观众错失良机。可是,同时,还有一部分观众就是利用这个时间在汲取信息,这部分群体通常是一些9时以后上班的大城市中的白领阶层,这部分人应该说已经在11年的时间里成为了《东方时空》的一个固定收视群体,他们的事业甚至是和《东方时空》一起成长起来的。但是,这部分人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下班的时间通常在下午6时以后,也就是说《东方时空》改版后的播出的时间正好是他们下班回家的时间,即他们必定会很不情愿地与《东方时空》擦肩而过。

  同样在北京广播学院任职的龙丽老师说,失去一部分原有的观众是一档成熟节目作出时间调整的决定必须要考虑到的,是一种挑战,但同时也是一种机遇。因为事实上电视的观众是24小时存在的,不同时间段有不同的收视群体在电视机旁守候,就好像《东方时空》现在的处境一样,原有部分观众的流失有可能让《东方时空》在一定的时间段里出现一定的收视率的波动。但是,只要《东方时空》有征服另外一批观众的魅力,机遇应该比挑战更有力。毕竟,晚上6时的时候,在饭桌前的人要远多于在路上的人。而在饭桌前的观众需要的就是“老百姓自己的故事”,这应该是《东方时空》一个需要深入走下去的方向。文/本报记者 赵真臻

  《东方时空》的欢乐大家庭:

  大儿子:《东方之子》

  中央电视台开办时间最长、影响力最大的一档人物访谈节目,“浓缩人生精华”。

  二儿子:《时空连线》

  全新栏目,脱胎于国外最先进的节目样式,选择观众最关心的新闻事件,以多视窗的形式访问当事人,“同时不同点,同题不同性”。

  小儿子:《百姓故事》

  《东方时空》中最受关注的一档节目,收视率达到85%,原名《生活空间》,“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

  大女儿:《世界》

  水均益与中央电视台驻世界各地首席记者联袂,以《东方时空》的独特视角关注国际重大新闻事件和新闻人物。

  二女儿:《纪事》

  每周30分钟的纪录片节目《纪事》关注国家、社会和人物的命运,历史性和精品性是她所钟情的。

  小女儿:《记忆》

  一个星期出现在《东方时空》一次,选择若干在20世纪有影响的人物,用他们最精彩、最有戏剧性的一年来浓缩中国百年的精彩瞬间。

  历史上的5大首创:

  1993年5月1日,在中国电视史上首创了“早间新闻杂志”的形式。

  2000年11月27日,开播8年来第一次改版,在当时是中国电视史上以同一形式播出时间最长的栏目。

  第一次改版后,时间从40分钟延长到150分钟,首创了以演播室为调度中心的直播模式。

  第二次改版后,首创了《东方时空》的周末版节目,同时也使自己成为“实际上的‘中国新闻晨报’”。

  2001年10月,第二次改版,在国内首创了由新闻短片加主持人访谈构成的栏目《时空连线》。

  2004年央视一套改版大事记

  一、《媒体广场》和《整点新闻》取代《东方时空》,《东方时空》播出时间调整到晚上6时14分;

  二、从其他频道吸收包括《同乐五洲》、《全明星猜想》、《名将之约》、《演艺竞技场》、《魅力12》、《音画时尚》以及《外国文艺》等7个栏目,每天上午11时轮流播出;

  三、7个精品栏目将在每天晚上9时45分首播,其中包括《新闻调查》、《实话实说》、《艺术人生》、《幸运52》、《曲苑杂坛》、《同一首歌》和《开心辞典》;

  四、《晚间新闻》的播出时间推迟到晚上10时35分,保证不与重播的《新闻联播》相冲突;

  五、每天晚上11时10分,《星月剧场》中连播两集中外优秀电视剧,改版后全天播出时间24小时不间断。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七 里 香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