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电视剧《追日》主创介绍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5:04 新浪娱乐

  编剧 陈志斌

  陈志斌 ,男, 1952年9月生于青岛,1969年入伍,1989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话剧艺术研究会会员。现任济南军区文工团副团长兼电视制作室主任,一级编剧,文职5级。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创作大型话剧《长河远上》、《没有历史的连队》、《徐洪刚》.《红绿灯下》《光照千秋》、《军中院士》(与人合作)等14部。小品《情深意长》获95全国百优小品大赛二等奖和编剧奖。96年全军文艺新作品小品编导奖;话剧《徐洪刚》获第四届全军文艺奖,95全军话剧调演特别奖、编剧奖。94年全国“五个一工程”奖,94曹禺戏剧文学奖,96年获中国话剧金狮奖。《红绿灯下》获97年公安部金盾奖,山东省优秀剧目奖.《光照千秋》获99年全军七届文艺会演优秀剧目奖,2001年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

  编剧 孙 晓

  孙晓 ,男, 1951年生,1968年入伍,1981年毕业于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历任干事、政指、宣传科副科长、科长。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家协会会员,

  现任山东省艺术馆[群众艺术]主编,一级研究员。

  孙晓与陈志斌十多年来,致力于中外战争史的研究,成果令人注目。

  两人合作创作发表出版有,长篇战史纪实文学《喜玛拉雅山的雪》《冰点下的对峙》《东方的落日》《开国第一战》《中国铁军传奇》《孙子兵法与三十六计》。二战丛书:《魔匣》《死地》《冻土》《梦魇》。《邓小平和他的贴身警卫》《中国空军传奇》《中国海军传奇》《中国炮兵传奇》《中国装甲兵传奇》《都市警察》《都市新民》等20多部。

  与陈志斌合作创作电视剧《真情》、《乡里乡亲住高楼》、《警方36计》、《浪子燕青》、《追日》等130余(部)集。电视剧《真情》获98年全国飞天提名奖,公安部优秀电视剧奖。六集广播剧《乡里乡亲住高楼》获2001年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导演 郑方南

  南京军区政治部前线话剧团电视剧部副主任,国家一级导演。

  1983年拍摄电视剧《矿灯姑娘》,任摄像,剪接。

  1986年拍摄电视连续剧《闪光的年华》,任摄像。该剧获首届全军电视剧评比“优秀电视剧”奖。

  1987年拍摄电视连续剧《昭陵情仇》,任摄像,剪接。

  1987年拍摄电视剧《铁旦和金保》,任摄像。获山东省优秀电视剧二等奖,全军优秀电视剧奖,国家计生委优秀电视剧奖。

  1988年拍摄电视剧《汉家女》,任导演、摄像。该剧获全军一等奖,全国电视剧“飞天奖”三等奖,立二等功一次。

  1989年拍摄电视连续剧《蔡伦》,任导演。

  1989年拍摄电视剧《天职》,任导演、摄像。

  1989年拍摄电连续视剧《纽带》,任编剧、导演。

  1990年拍摄电视剧《蛤蟆湾的新兵》,任编剧、摄像。获全军电视剧评比三等奖。

  1990年拍摄电视剧《人生支点》,任编剧、导演。该剧获全国大学生电视剧“理想杯”二等奖。

  1990年拍摄电连续视剧《古庙》,任导演。获全国农村题材电视剧“金牛奖”二等奖。

  1991年拍摄电视剧《谋士》《女兵变奏曲》,任导演。

  1992年拍摄16集电连续视剧《少年特工》,任编剧、导演。该剧获全军电视剧一等奖,全国电视剧“飞天奖”一等奖,“金鹰奖”一等奖,全军优秀导演奖。

  1993年拍摄电连续视剧《牛小毛轶事》,任编剧,导演。

  1993年拍摄14集电视连续剧《黑水洋》,任导演。该剧获全军电视剧“金星奖”三等奖,江苏省优秀电视剧奖。

  1994年拍电视剧《山河吟》,任编剧、导演。

  1995年拍摄20集电视连续剧《债市风云》,任编剧、导演。

  1996年拍摄电视剧《夏天的故事》任编剧、导演。该剧获全军“金星奖”二等奖,全国“飞天奖”三等奖。

  1996年拍摄30集电视连续视剧《走出盆地》,(岁月如歌)任编剧、导演。

  1998年拍摄8集电视连续剧《济南战役》,任导演。该剧获全军电视剧“金星奖”中篇一等奖。“金鹰奖”“飞天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解放军文艺奖”等。

  1998年拍摄电视连续剧《虎踞钟山》,任导演。该剧获全军电视剧“金星奖”长篇最高奖。“金鹰奖”“飞天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等。

  1999年拍摄8集电视连续剧《翁同和》,该剧获全军中篇二等奖,江苏“金凤凰”奖。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等。

  2000年,拍摄电视剧《情感意外》《太阳和他的妈妈》获全军“金星奖”二、三等奖。

  2001年,创作大型婺剧《昆仑女》任编剧之一,导演。该剧获第六届中国艺术节银奖,中国戏剧“文华奖”。

  2001年,广播剧《金戈明月》,编剧之一,导演。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2002年,拍摄22集电视剧《DA师》,任编剧之一,导演。作品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金鹰奖,全军一等奖,解放军文艺奖。被评为全国百佳电视工作者。

  2002年,创作电视剧本《手印》20集,《金蝙蝠》30集。

  2003年,创作电影剧本《栖霞寺1937》,30集电视剧剧本《扬州盐商》,音乐艺术片《没有硝烟的战场》任编导。

  2003年,被评为中国十佳导演。立二等功一次。

  2004年,20集电视连续剧《浮尘》任编剧。话剧《兵心依旧》任编剧之一,该剧获中国文华奖。

  2004,电视连续剧《追日》任导演。

  作曲 杨鹤

  南京军区政治部前线话剧团电视剧部作曲。

  生日:元旦

  民族:汉

  籍贯:山西

  政治面貌:党员

  职别:作曲

  艺术简历:

  1981年考入原清江市文工团,担任小提琴演奏员。1985年入伍,服役于江苏省军区文工队。1987年在南京艺术学院音乐系读作曲专业。2003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攻读作曲专业。

  作品情况:

  自1988年以来,发表、公演了多部声乐、器乐作品,部分作品在各种比赛中获奖。其中,女中音领唱、合唱《海防夜歌》获全军文艺汇演作曲一等奖;为全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式创作音乐;影视音乐有《生命的雕塑》、《当爱已成往事》、《陕西来的娃》、《翁同龢》、《情感意外》、《DA师》等。

  摄像 许永昌

  南京军区政治部前线话剧团电视剧部。

  出生年月:1963.11

  民族:汉

  政治面貌:党员

  文化程度:大专

  职别:摄像

  参加作品:

  电视剧《无雪的冬天》、纪实电视剧《决战九江》、长篇电视剧《黑水洋》、长篇电视剧《凡人吴二》、中篇电视剧《朱德上井冈》、中篇电视剧《远山远水》、电影电视《情感意外》、军旅贺岁片《太阳和他的妈妈》、长篇电视剧《DA师》、大型电视艺术专题片《90年代士兵生活写真》、大型文献专题片《雨花魂》;音乐电视《兵哥哥一路走好》、《山水涅槃》、《黄山啊黄山》、《罗西尼》、《士兵最知道》、《军人道德组歌》

  艺术简历:

  91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大专班,至今一直在前线话剧团电视剧部担任摄像,92年加入江苏电视家协会,96年加入中国电视家协会

  获奖情况:

  参加摄像的作品先后荣获全剧电视剧“金星奖”、江苏省优秀电视剧奖、全国电视飞天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全国电视金鹰奖、全国电视短片大奖、江苏省特等奖、特别奖及全军优秀摄像奖。

  剪辑 郑亦军

  解放军卫生宣传中心主任,南京军区后勤防疫队摄像

  曾在长篇电视连续剧《DA师》担任主摄像和剪辑,获前线文艺奖个人特别荣誉奖(《DA师》剪辑),同时获前线文艺奖二等奖(《DA师》摄像);在电视连续剧《虎踞钟山》、《情感意外》、《翁同和》、《爱情密码》和《神州警示录》中担任摄像和剪辑,荣获全军电视“金星奖”优秀摄像奖。

  录音 杜小华

  南京电影制片厂 录音师

  主要作品:

  电 影:《草房子》、《孙文少年行》、《给太太打工》 《风雨故园》

  电视剧:《DA师》、《警察世家》、《西楚霸王》、《情感阴谋》

  音乐电视专题片《没有硝烟的战场》

  获奖情况:

  第十二届 (1992年) 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录音奖提名(《风雨故园》);

  第2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录音奖,中国飞天奖最佳音响奖(长篇电视剧《DA师》)。

  美术 原伟华

  现任南京军区政治部前线话剧团舞美队队员。出生年月:1948年12月8日

  民族:汉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职别:舞美设计

  专业等级:主任技师

  E-MAIL:wh003@vip.sina.com

  艺术简历:

  1970年10月考入南京军区政治部宣传队(后为前线话剧团)即开始从事文艺工作,师从于周洛、原文兵、杨国雄学习设计、绘景。1981年开始设计工作。1986年起涉足电视美术设计。至今参加绘景、制作戏剧四十余台,设计大小戏、电视晚会等三十余台,担任电视剧美术设计20部120集;另进行画册编辑、书刊封面设计、戏剧说明书、首日封、纪念戳等设计工作。

  为中国舞台美术学会、江苏省舞台美术学会、中国戏剧家协会江苏分会、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中国收藏家协会、江苏省硬笔书法家协会、中华钢笔圆珠笔书法研究会等会员。

  获奖情况:

  担任电视剧《虎踞钟山》美术设计获前线文艺一等奖;

  担任电视剧《翁同和》美术设计获前线文艺一等奖;

  担任电视剧《DA师》美术设计获全军电视剧金星奖优秀美工奖、前线文艺特别奖。

  主要作品:

  绘景:

  京剧《沙家浜》、《杜鹃山》,

  舞剧《红色娘子军》、

  歌剧《洪湖赤卫队》、

  扬剧《朱笔血泪》、

  话剧《淮海大战》、《城下城》、《第二个春天》、《霓虹灯下的哨兵》等。

  舞美设计:

  话剧《含羞草》

  话剧《宋指导员的日记》

  话剧《财经副官》

  话剧《笑的联想》

  话剧《一叶国土》

  音乐剧《征婚启事》

  音乐剧《青春涅槃》

  话剧《龙腾沧海》

  晚会《江苏电视台庆祝国庆40周年晚会》

  晚会《江苏电视台时装大赛》

  晚会《江苏省第二届少儿艺术节》

  晚会《全国第七届群星奖颁奖晚会》

  晚会《92师建师50周年晚会》

  晚会《装甲二师科技大练兵晚会》

  晚会《江苏武警“向太阳”晚会》

  晚会《省政府第二届“两岸情”歌会》

  晚会《江苏电视台八一晚会》

  晚会《六艺节“苏韵”晚会》

  晚会《中央台影视俱乐部“快乐前线”》

  音乐会 《'97江苏新年音乐会》

  综艺节目:江苏音乐台《非常897》

  综艺节目:南京电视台《绝对能赢》等;

  电视剧美术设计:

  《陈毅三进泰州城》

  《大交叉》

  《黑水洋》

  《山那边有个海》

  《青山巍巍》

  《夏天的故事》

  《红十字方队》

  《虎踞钟山》

  《翁同龢》

  《情感意外》

  《太阳和他的妈妈》

  《DA师》等。

  演员 陶慧敏(饰乔喜珍)

  现任南京军区政治部前线话剧团演员队演员,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理事。自幼喜欢唱歌跳舞,17岁进入小百花越剧团。越剧《五女拜寿》搬上银幕是她从舞台走向更绚丽的银幕生涯的好机遇。在长影拍《五女拜寿》时,她同时又拍摄了《美丽的囚徒》,这两部片子是她走向银幕的开始。

  几年之后,她的一部电视连续剧《杨乃武与小白菜》引起的轰动,她饰演的“小白菜”得到观众的青睐,成为观众的“宠儿”。此后,片约不断,她先后在影片《离婚喜剧》、《出嫁女》、《广州故事》以及电视剧《中国商人》、《北方往事》等中饰演角色。在《广州故事》中她饰演广东风味十足的“小灵妹”,“小灵妹”曾经是粤剧团名伶,与陶慧敏自己的经历有共通之处。因此她对这个角色的心态把握上有充分的信心。为了能演好这一角色,陶慧敏付出了很大的努力。相信她同样会得到观众的认可。她出演的影片《出嫁女》曾获国内表演艺术学会的“学会”奖,参加苏联电影节时,曾获两个奖项。

  一.舞台作品

  1980年 瑞安越剧团 《玉蝶传奇》 扮演 雪莲

  1981年 瑞安越剧团 《狸猫换太子》扮演 冠珠

  1981年 瑞安越剧团 《方丽珠》 扮演 方丽珠

  1982年 瑞安越剧团 《送灯》 扮演 曾桂娟

  1982年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葬花》 扮演 林黛玉

  1982年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送花楼会》 扮演 秋华

  1982年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五女拜寿》 扮演 五凤

  1983年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汉宫怨》 扮演 瑞香

  1986年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大观园》 扮演 晴雯

  1990年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西厢记》 扮演 崔莺莺

  二.影视作品

  1984年 长春电影制片厂 戏曲片 《五女拜寿》扮演五凤

  1985年 长春电影制片厂 故事片 《美丽的囚徒》主演 殷红

  1986年 北京电影制片厂 系列故事片 《红楼梦》主演 林黛玉

  1989年 上海电视剧制作中心 14集电视剧 《杨乃武与小白菜》主演 小白菜

  1991年 珠江电影制片厂 故事片 《出嫁女》主演 爱月

  1992年 长春电影制片厂 故事片 《离婚喜剧》主演 林小妹

  1992年 浙江电影制片厂 6集电视剧 《蚕乡恩怨》主演 春花和金凤

  1992年 浙江电视剧制作中心 15集电视剧 《中国商人》扮演辛萍萍

  1993年 江苏电视台 上下集电视剧 《戈公振》主演 瞿蕴玉

  1993年 黑龙江电视台 18集电视剧 《北方往事》主演金凤

  1993年 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 上下集情景喜剧 《我爱我家》(近亲)客串 小晴

  1994年 安徽电视台 上下集电视剧 《野山花》主演 梅洁尘

  1994年 中国电影合拍公司 10集电视剧 《民间戏圣》主演小凤

  1994年 南京军区电视艺术中心 8集电视剧 《山那边有个海》主演叶紫

  1995年 珠江电影制片公司 故事片 《广州故事》主演 小灵妹

  1995年 天津电视台 18集电视剧 《观世音传奇》主演妙善(观世音)

  1996年 长春电视台 16集电视剧 《乡村女法官》主演付金芝

  1996年 上海电影制片厂 故事片 《少年雷锋》主演 母亲

  1996年 陕西华业影视公司 20集电视剧 《古堡情事》主演艾艾

  1997年 长春电影制片厂 18集电视剧 《今冬不言情》主演吴巧云

  1997年 上海电影制片厂 20集电视剧 《鸡毛换糖》主演 香叶

  1997年 江苏电视台 14集电视剧 《深圳情缘》主演 宋小蕊

  1998年 中央电视台 前线话剧团 7集电视剧 《虎踞钟山》扮演 柯月秀

  1999年 北京乐学影视公司 北京电影学院 20集电视剧 《福祿双全》主演 银屏

  1999年 前线话剧团 8集电视剧 《翁同和》扮演 小白菜

  2000年 长春电影制片厂 20集电视剧 《危险真情》主演 李素芬

  2000年 浙江飞天影视公司 20集电视剧 《西厢传奇》主演 崔莺莺

  2001年10月 前线话剧团 江苏省委宣传部 20集电视剧 《蓦然回首》扮演 惠茹

  2002年3月 中央电视台 前线话剧团 22集电视剧《DA师》主演 韩雪

  2002年9月 陕西电视台 30集电视剧《跃龙门》 扮演 孙秀敏

  2003年6月 陕西电视台 20集电视剧《我是女人》 主演 商君茹

  2000年 参加南京军区建团五十周年文艺演出活动出演 《霓红灯下的哨兵》片段 春妮

  2001年 参加中央电视台和前线话剧团上下集电视剧 《太阳和他的妈妈们》客串角色

  2001年5月 参加南京军区前线话剧团 大型6幕话剧 《龙腾苍海》主演飞行大队长陶沙

  三.获奖作品

  1982年 越剧《送灯》扮演曾桂娟 荣获温州地区优秀小百花奖 浙江省小百花奖

  1986年 越剧《大观园》扮演晴雯 荣获浙江省第三届戏剧节 演员三等奖

  1986年 电影《红楼梦》扮演林黛玉 荣获第十三届《大众电影》百花奖 最佳女演员第二名

  1989年 电视剧《杨乃武与小白菜》扮演小白菜荣获第九届《大众电视》金鹰奖提名

  荣获第三届全国电视十佳演员

  1991年 电影《出嫁女》扮演爱月荣获第十七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特别奖和评委特别奖(影片)荣获第四届中国电影表演学会 学会奖(个人)

  1994年 电视剧《蚕乡恩怨》扮演春花和金凤 荣获浙江省第四届电视剧牡丹奖 二等奖

  1994年 电视剧《中国商人》扮演辛萍萍 荣获第十二届《大众电视》飞天奖优秀长篇电视剧二等奖

  1996年 电视剧《乡村女法官》扮演付金芝 荣获第十五届《大众电视》金鹰奖女主角 提名奖

  1997年 参加第十五届《大众电视》金鹰奖颁奖并荣获提名奖(乡村女法官)主演付金芝

  2003年2月 获得南京军区第六届“前线文艺奖”特别荣誉奖 南京军区政治部颁发

  2003年2月 获得全军“金星奖”最佳女主角奖

  1990年 荣获第三届浙江省艺术明星称号

  1992年 荣获温州市第二届十佳优秀青年称号

  演员 侯勇(饰肖九天)

  现任南京军区政治部前线话剧团演员队演员。

  1967年2月23日出生,身高180cm

  1987年考入江苏省戏剧学校话剧表演专业。

  1989年毕业考入前线话剧团。

  曾经拍摄电视剧:

  《乡亲》八集 饰赵广仁

  《三个姑娘一个兵》(上下集) 饰赵三碗

  《济南战役》(八集) 饰赵长亮

  《我的儿子是警察》(上下集)饰王建峰

  《江湖笑面人》(二十集)饰何尚喜

  《向阳理发店》(八十集)饰徐茶根

  《DA师》(二十二集)饰高达

  《大染坊》(二十五集)饰陈寿庭

  《野狐峪》(二十集)饰亢二

  曾拍摄电影:

  《冲出亚马逊》饰王晖 荣获第八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男演员奖

  《声震长空》饰苏志豪 荣获第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优秀男演员奖

  演员 徐洪浩(饰马骏)

  现任南京军区政治部前线话剧团演员队演员。汉族,1973年出生,身高178cm,体重65公斤,血型O型,96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是一个敬业而又具实力的演员。

  主要作品

  影视部分:

  《家变》饰 柳震 <20集> (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摄制)

  《恽代英》饰 恽代英 <6集> (中国中央电视台摄制)

  《桃花扇》饰 侯方域<3集> (浙江长城影视有限公司)

  《蟋蟀宰相》饰 李天成<30集> (浙江联合影视有限公司)

  《DA师》饰 景晓书<22集> (中国中央电视台摄制)

  《威风凛凛》饰 戴建强 <25集> (广州军区文化艺术中心摄制)

  《太平天国》饰 谭绍光 <46集> (中国中央电视台摄制)

  《缉私要案组》饰 徐朝阳/徐光辉 <20集> (中国中央电视台摄制)

  《翁同和》饰 光绪 <8集> (中央电视台影视部摄制)

  《罪案终结》饰 王方 <22集> (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摄制)

  《富贵临门》饰 陈乐生 <20集> (广西电影制片摄制)

  《周恩来在上海》饰 陈乔年 <21集> (中国中央电视台摄制)

  《情·义》饰 义 <荷兰电影>

  《浴血刘老庄》饰 田执信 <单本> (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摄制)

  《只饮江南一杯水》饰 疯秀才 <单本> (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摄制)

  《贺龙在武当》饰 颜东 <10集> (上海电视总台摄制)

  《花莲子》饰 李乐 <8集>

  《情感意外》饰 方和贵 <电影电视> (中央电视台影视部摄制)

  《烦恼喜事》饰 刘海谷 <25集系列>

  《老兵阿厨》饰 华维 <单本>

  《潘汉年》饰 王冬 <30集>

  《太阳的母亲》饰 马利飞 <电影电视>

  《江上青》饰 张爱萍 <8集>

  话剧部分:

  《进入黑夜的漫长旅程》饰 艾德蒙

  《吝啬鬼》饰 阿尔巴公

  《洒满月光的荒原》饰 于大个子

  《秦淮丽人》饰 方梦伶

  《兵心依旧》饰 藤野

  小品部分:

  《洗脚房》、《离婚变奏曲》、《兵爸爸》、《工棚洞房》

  广播剧部分:

  《汉舟情》、《白衣圣人》

  音乐剧部分:

  《没有硝烟的战场》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