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那山 那情 那缘-电视小说《情梦敬亭山》诞生始末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13:23 新浪娱乐

  一件事情的成功,往往是多种因素、多种力量综合作用的结果。

  2004年盛夏,南京。电视小说《情梦敬亭山》由江苏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了。这本小说凝聚了众多人的汗水,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它的产生,正体现了“众志成城”这句古语。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缘 起

  宣城,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传承的皖南小城。敬亭山坐落于宣城北部,以其秀美的自然风光与深厚的文化资源吸引着古往今来的文人骚客,在明清时期即已博得“江南诗山”的美誉。然而,在历史的长河中,这样的一座名山却几经沉浮,浸透沧桑。改革开放给敬亭山的开发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在胡耀邦等同志的直接关怀下,敬亭山发展的步伐明显加快,1987年被列为安徽省第一批省级风景名胜区,1996年被国家林业部定为国家森林公园。

  在经济、文化全球化的时代语境中,以文化为平台,打造城市品牌,可以扩大城市影响,加速经济腾飞。虽然路途充满坎坷,但宣城市委、市政府和敬亭山风景区的各级领导正为之而努力。

  杨作林,一个在敬亭山生活、工作了多年的宣城人,对敬亭山可谓了如指掌,他熟悉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了解这里的民间故事、历史传说,更融入进他对敬亭山的深情。他的心中,装载的就是一部敬亭山的历史。

  可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不经过整理和挖掘,就只能继续停留在那种自生自灭的状态中,久之则会黯然湮灭在人们记忆的深处。

  徐宁生是著名戏曲自由人。他祖籍宣城,对家乡宣城有着永远割舍不下的情感。他的思维是开阔的,从事的行当也很多。作为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毕春芳的弟子,他演过小生,唱过花旦,被剧作家吴祖光称誉为“江南一奇”。他也拍过电视剧,出版过个人演唱专辑。他的最大特点就在于敢为人先。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是他的行为准则。

  我们不能不感谢机缘。两种思想的偶然碰撞,产生了《情梦敬亭山》。在一次闲聊中,杨作林和徐宁生一拍即合。他们从皇姑坟得到启示,要把这个美丽的传说变成一部适合当代人观看与欣赏的电视剧。而第一步便是小说《情梦敬亭山》的创作。

  合 作

  艺术的万神庙永远向未来敞开,真正的历史值得后代人一次次的解读。生活于当下的我们无法目击历史,因而只能从自己的理解出发去爱,去恨,去悲,去喜。每个人都是独特的唯一,李白的性格更是奇妙的混合物,除了才高八斗、潇洒豪迈的诗仙,他还是一个剑客,一个酒鬼。特立独行给他罩上了一层神秘的光彩。但程式化的概念已很难激起读者的阅读兴趣,应该另辟稀径,有所开拓。

  从这样的指导思想出发,作者给小说的定位是:最主要的是要满足当代人的阅读口味与欣赏视角,既要有引人入胜的情节,跌宕起伏,更以情感为主线,突出展示人物性格中人性化的因素。安史之乱只作为整部小说的背景出现,给情节的展开提供较为自由和广阔的空间。人物语言幽默谐趣,性格饱满且见出发展。

  为了集思广益,发挥众人智慧,徐宁生提议成立创作小组。有了徐宁生的创意和总体策划,陆春自告奋勇地挑起了草创的重担,经过六个多月夜以继日的奋战,他们写出了近30万字的初稿。具有极强艺术创作才能和影视编导经历的王梦灵的加盟,为小说拓宽了思路;文学功底深厚的周延松、刘龙也热情加入,提供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创作小组的这些成员尽管工作岗位不同,所学专业不一,但都有着对文学,对艺术的浓厚兴趣;还有一点,也是更重要的,他们都很年轻,有的是激情。大家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又投入了二次创作。二稿完成后,由于陆春和王梦灵忙于别的事情,周延松便担当起了全书最后的整理工作。近一年的共同劳作,终于换来了《情梦敬亭山》的出版。

  支 持

  应该说,徐宁生们是幸运的。小说的创作过程虽也有过曲折,充满艰辛,却稳步进行着。来自各方的关心与支持给作者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鼓舞了他们的勇气与激情。

  敏锐的宣城市委、市政府领导很快得到了《情梦敬亭山》创作的消息,并给予大力支持。为祝贺该书的出版,市委书记方宁、市长高登榜、市委副书记杨枫分别题字,市委副书记刘志祥题写书名,副市长夏月星也随时关注着它的进展。

  周梅森,因创作了《人间正道》、《绝对权力》等一系列作品而享有“中国政治小说第一人”称誉的当代著名作家,欣然为小说作序。

  江苏人民出版社第一编辑室主任金长发,在了解了小说的创作过程,阅读了小说的初稿后,也热情地写下他的编后记。

  没有结束的尾声

  电视小说的出版,还只是起步。而且,光是一部小说,还不足以让宣城和敬亭山走进千家万户,也不能使其文化价值得到更为充分的展现。早在小说还未出版的时候,未雨绸缪的徐宁生就在思考下一步的计划,电视剧也进入了紧锣密鼓的筹备状态。

  苍天不负有心人。

  中央电视台著名导演邓在军,作为新中国第一代电视编导,她的名字是和共和国的大型文艺晚会联系在一起的。她应邀出任电视剧艺术顾问,并专程赶赴宣城考察电视剧拍摄外景地,给即将诞生的电视剧组以极大的振奋和鼓舞。

  朱文达,中央电视台著名青年导演,担当起剧本改编和电视剧导演的重任。

  吴小平,江苏著名音乐人,担任电视剧作曲。

  胡之强、常小扬、夏南,来自南京电影制片厂的著名制片人、摄像、美术师,分别承担了电视剧的专职工作。

  ……

  面对这样的班底,我们有理由相信,电视小说《情梦敬亭山》的出版是一个良好的开始,电视剧《情梦敬亭山》的成功是众望所归。有了第一步,就会有第二步。徐宁生说,他还将继续策划第二部、第三部以宣城为背景的电视剧。我们期待着一个崭新的宣城形象出现在人们面前。

  (周延松)

  转载自2004年8月28日宣城日报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