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红旗谱》登央视黄金档 经典原作翻新大戏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11:00 重庆晚报

  历经种种波折的28集电视剧《红旗谱》最终确定本月11日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时段,这也是继《小兵张嘎》后,央视推出的第二部“红色经典”。有优秀的同名电影“珠玉”在前,电视剧《红旗谱》如何让这面“红旗”迎风招展?昨日,记者连线该剧导演胡春桐,提前解读这部备受关注的作品。

  一部大戏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胡春桐援引贺捷生将军的话说,电视剧《红旗谱》是一项“红旗工程”,一部在今天仍然让人热血沸腾的大戏。据介绍,与当年老电影只将视角瞄准《红旗谱》中反“割头税”斗争一段不同,此次电视剧将小说的姊妹篇《播火记》和《烽烟图》与《红旗谱》融合在一起,使得艺术表现的空间更加伸展,线索更为繁复,故事感更为强烈。

  至于这样一部反映革命历史斗争题材的电视剧如何建立与当今观众的贴近性?胡导表示,原小说和电影是在“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产生的,所以带有特定的历史痕迹。而今天拍电视剧除了客观表现阶级斗争,更重点的是真实表现一批农民从个人反抗到坚定跟着共产党的成长历程。因此该剧在艺术风格上将追求真实和朴实的现实主义风格,不戏说,不花哨。

  一个英雄

  胡导认为,朱老忠这一角色的成功与否将是这部戏能够打动观众的关键。在这方面,他要求演员按年代去发展,将朱老忠还原于他存在的那个年代,而不是带有当今时代特色的朱老忠。与老电影中将朱老忠刻画得完美而高大不同,电视剧塑造这一人物不仅要将他塑造成英雄,还要让人信服地刻画他是怎样在特定的历史环境中逐步成为一个英雄的。因此剧组要求演员要进入人物的内心,不仅要背台词,还要理解角色为什么会说出那样的话。在表演方面,节奏上不能“拖”,台词处理要“紧”,要有表现力和爆发力。而造型方面,则突出一种“土”味,表现一种“憨”气。从目前来看,在立项时就选定的演员吴京安非常成功地塑造了这一角色。

  一种探索

  胡导透露,此次电视剧在拍摄理念和技术手段的运用上都有新的探索。阳刚美是该剧的基本审美要求,色彩以褐黄色为主调,以黑(青)、白、红为穿插的跳跃色,大量的褐灰的颜色,将是画面的主要成分。在镜头语言上,尽可能地表现出具有典型属性和原始意味的河北农村的田园风貌,与现代生活的时尚美形成巨大的反差。

  为避免一些革命历史题材细节上的“穿帮”,此次在服装和化妆上下了大功夫,如以朱老忠为首的锁井镇农民的服装总体色调以黑(青)色为主,以冯贵堂为首的冯家众人物就以浅色调的白(浅淡黄)为主,成为象征性的服装设计色彩基调。 记者 刘春燕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红旗谱》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